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有所思

有所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女子轉身應優雅

  有所思,乃在大海南。何用問遺君?雙珠玳瑁簪,用玉紹繚之。聞君有他心,拉雜摧燒之。摧燒之,當風揚其灰。從今以往,勿復相思。相思與君絕!雞鳴狗吠,兄嫂當知之。妃呼豨!秋風肅肅晨風颸,東方須臾高知之。

  一

  讀這首詩,雖然調子仍然悲觀,卻讓人眼前一亮。

  想當年,楊貴妃見皇帝寵幸梅妃,憤而離開皇宮,你不再愛我,我還不愛你呢!皇宮又怎樣,天下又怎樣,我以我心為苦樂!這樣率性、情烈、敢於挑戰男權的女子,不多。

  你看她聽聞男人變心后的一系列動作:拉、摧、燒、揚。好吧,既然你變心絕義,那麼,從今往後,我們各自天涯。

  好一個率性女子,擊掌。

  想起《漢樂府》中另一首詩《上山采蘼蕪》,都是講失愛的女子,處理感情的方式卻完全不同。那一個,見了前夫,馬上恭敬有加,走的是溫婉幽怨路線,用的是軟綿綿的魚腸劍。這一個,聽說心上人有了二心,立刻斬斷相思,決然轉身,眼淚都不掉一顆對負心的人,不值得!

  那麼多寫棄婦思婦的詩,都像水中月,纏綿,幽怨,唯美,傷感。唯有這首,如一柄利劍,齊齊斬斷水面,雖然效果亦是抽刀斷水,感覺上,已經是氣勢萬千,讓人無不拍手稱快。

  自古都是男子負人,女子只能聽信宿命擺布遇到長情的男人,是自己命好,遇到浪子,也不該有任何怨言。女子的情愛,是由不得自己的,從一出生,就被社會的約定俗成給畫地為牢了。

  《紅樓夢》里說,水做的女人。

  水做的女人,自然多了些纏綿和溫婉。妾當如蒲草,君當如磐石,蒲草韌如絲,磐石無轉移你不要走,我願用柔情千萬縷,纏住你!

  這是大部分女子選擇的命運和方式。

  她是怎麼聽聞男人心有變異的呢,相距萬里,必然是書信相通。這一震怒,燒了信,砸了簪,一揚手,前塵與往事一起飛去。

  高鶚續《紅樓夢》,處處都是凝滯之語,唯有黛玉臨死前,聞寶玉另娶之後的決絕還算靠譜她掙扎着將所有的帕子,詩詞,香袋,兩人的信物,全部付諸一炬。倘若,寶黛結局果真如此,黛玉一定會這樣做!那樣清晰,高貴,冷冽決絕的女子,面對負情,絕不會軟綿綿臨花哭泣,凄慘慘對月傷心她之前那樣,是為自己的命運傷心,是為自己的愛情無人做主而擔憂,絕不是因為寶玉負情,他負情,這是唯一的結局。

  高鶚不是不懂男女情,不是不懂《紅樓夢》,他是被人脅迫,不得不將續書向主旋律靠攏而已。

  無論男權怎樣強硬,怎樣剝奪女人自然的情感和內心世界的表達,就是有這樣高貴的情,不妥協,不分享,不忍辱,不糾纏。

  二

  其實,聽聞愛人變心,誰的心裡不會波瀾頓起,驚濤駭浪?

  也許她正站在窗下,思念着他溫潤的雙眸,那裡面,曾經寫滿了愛意和濃情。這樣的情義,對情竇初開的少女是致命傷,是深潭水。

  古代,掉進一個男人的情愛世界,是無法抽身的,女子付出的情感,是一次性的,否則便有失婦道。所以她專心,認真,依戀,別無選擇。

  你看她給愛人準備的定情物。

  雙珠玳瑁簪,用玉紹繚之。這是一枝用龜類甲殼製造的發簪。傳說,這類甲殼能令男人多文采,它的質地也光滑美觀,十分珍貴。

  為了讓這發簪更好看,更與眾不同,她細心地,充滿了愛意地,將簪子的兩頭墜上珍珠,還在簪子上裝飾了一顆顆的美玉,最後,用綢緞裹了,輕輕放在手中。

  女孩子都是形式主義,願意用這樣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思念和愛意。用信物,也可以說是定情物。

  親手織一件毛衣,疊一千隻紙鶴,嬌雲帶雨,婉轉娥眉,粉面含羞怯,情思繞指尖。

  最美最浪漫的愛情信物,是一枚紅葉。

  說的是唐朝詩人盧渥,在御河旁拾到一片從宮牆裡飄出的紅葉,上面竟有一首詩:流水何太急,深宮盡日閑。殷勤謝紅葉,好去到人間。盧渥如獲至寶,也撿起一片落葉,回了兩句詩:曾聞葉上題紅怨,葉上題詩寄阿誰?

  從詩句上看,這個詩人顯然沒有題詩的深宮女子更有文采,好在,這個方式特別又浪漫,可以彌補文采上的不足。要知道這樣的故事,遇到知音的幾率是非常低的,能是一個會題詩的人撿到紅葉,已經是造化了。

  據說,這兩個人紅葉定情,竟然真的成就了一段姻緣,也算是千古佳話了。

  當然,關於紅葉詩,在天寶年間又有新的版本。說的是,詩人顧況,也是偶然在宮牆外撿到一枚題了詩的紅葉:一入深宮裡,年年不見春。聊題一片葉,寄予有情人。

  顧況一看,趕緊也回了一首:愁見鶯啼柳絮飛,上陽宮女斷腸時,君恩不閉東流水,葉上題詩寄與誰?

  從宮女題詩的字面上理解,貌似後者模仿前者,因為“好去到人間”,滿含的是幽怨無奈,而後者的“年年不見春”和“寄予有情人”便有些赤裸裸的意思了!

  也或許,紅葉定情,紅葉題詩的戲碼實在是太浪漫,才惹得才子佳人爭相效仿。

  回到《有所思》中來。

  殷殷切切的思念之情,別出心裁的定情玳瑁簪,還沒有送到心上人面前,他就變了心。

  此前有多愛,此時便會有多痛!

  你看她,聽聞這個消息,沒有哀哀哭泣,而是將送他的玳瑁簪拿出來,一把折成兩段。連同穿在兩頭的珍珠、用來裝飾的美玉、裹簪子的綢緞,統統歸到一起,撿起石頭,噼里啪啦砸下去。砸下去,像砸毀一段痴情,也像砸碎一段過往。珍珠碎了,美玉碎了,變成一堆白色的粉末,龜甲的簪子要結實一些,她不顧手腕疼痛,使出很大的力氣,額頭上滾動着汗珠,終於,凝結着相思和深情的簪子也碎掉了。她咬着唇,看到裹簪子的那截小綢子和來往書信還完整如初,索性點了火,火光微紅,映着決然的臉。

  如此,還不能解心頭之恨,一揚手,一把灰塵輕飄飄飛走了!

  在心裡發著誓,從此,與你一刀兩斷!拉、摧、燒、揚,一連串的動作,乾脆,利落,決絕,宛如俠女,一柄劍直指長空,情思、怨恨,揮劍而斷,絕不拖泥帶水!

  煙塵裊裊,很快就了無痕迹。

  真的是沒有痕迹嗎?

  轉身是一種姿態,是一種高傲和高貴,但,苦在心裡。

  只是,這個女子的感情太高貴,容不得絲毫的褻瀆和妥協,她是她自己的主宰,不糾纏,不悲戚,愛着,就十分地愛,失去了,便優雅轉身。

  有時候,在轉身的時候,需要殘忍的、決絕的誓言來給自己猶豫的心增加籌碼。

  會沒有痛苦嗎?

  那樣地愛過,思念過,付出過。多少流光催人老,你愛花來我愛笑,不知不覺春已盡,驀然抬頭,你已不在相思處。

  她幾乎是一夜無眠。

  付出得越多,越激烈,則眷戀越多。

  有時候,我們愛上的,不是對方,而是自己龐大的付出。

  所以,這樣收不回成本的情感,怎能甘心?尤其是這樣一個愛恨分明,纖毫畢現的女子!

  聽秋風一陣緊似一陣地掃過大地,這樣的夜,更增添了無奈悲涼和孤獨之感。樹葉嘩嘩落下來,像誰的眼淚在飛舞。偏偏,鳥兒求偶的叫聲又讓人心煩。

  想起了恩愛過往,也想起了夜間幽會,惹動雞犬吠叫,讓家人發現后的尷尬與羞怯。如今,他一去再不回,怎麼面對家人?

  這寂寞餘生,這塵世,這命運啊,如此不公!

  這個可憐又可敬的女子,從一開始的悲憤難平,終於開始猶豫不絕。

  清人陳本禮《漢詩統箋》云:“妃呼豨,人皆作聲詞讀,細觀上下語氣,有此一轉,便通身靈豁,豈可漫然作聲詞讀耶?”聞一多《樂府詩箋》亦云:“妃讀為悲,呼豨讀為歔欷。”

  左邊是屈辱妥協,右邊是高貴轉身,付諸東流。這個選擇是如此折磨人不管如何選擇,她也不會再愛他。他或許會成為她苟且人生的一塊遮羞布,誰讓自己為他曾經有悖於禮教道德!或許,她會勇敢面對,眾叛親離從此,我只愛我自己!

  好在,她有自信,在天明的時候,一定要給自己一個理由無論向左,還是向右!

  有人認為,最後的結果,女子是向現實妥協了的。東方須臾高知之,其中的“高”字,便有恆久之意。《漢詩統箋》講:“高”尚有喻其心

  地光明皎潔,感情熱烈持恆之義。

  我不以為然!你看這是個多麼情烈、率真的女子,她為愛人,不惜悖禮教,私下相會、為他做發簪,不辭繁瑣,知他變心,馬上折斷信物,燒毀,並隨手揚其灰雖然也有猶豫和眷戀,也是因為之前的付出和纏綿!

  這樣一個女子,她肯為了一世安然,而忍受無愛和屈辱嗎!

  聞一多以為《上邪》和這首《有所思》應合為一篇。余冠英亦認為:合之則雙美,離之則兩傷。《上邪》是一個女子熱烈的愛情表白,而《有所思》則是一個女子,在轉身和回頭之間無奈的掙扎,若二者合一,悲劇色彩無疑更重。

  無論如何,這女子,遇人不淑。

  那根本就是個不負責任的男人,惹下了相思,卻辜負相思。徒留一個高貴的女兒,付出了身家清白,在一腔等待的熱切之情之後,獨自面對空寂寥落的未來。

  為情誤,為情傷,多少紅顏薄命薄運於此,由此說來,愛情果然是毒品,嘗一口,便禁錮終身。

  轉身是傷,回頭是恨,難兩全!

您正在瀏覽: 有所思
網友評論
有所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