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仰望太行絕壁---游林州黃華山記

仰望太行絕壁---游林州黃華山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仰望太行絕壁

  -----登林州黃華山記

  作者:白雲邊

  中國的山素有“南秀北雄”之說,北雄尤以太行為最,前幾日有幸遊覽了林州的黃華山,感觸頗深。

  太行南北綿延千里,東臨平坦如砥的華北大平原,西望陝北黃土高原,素有中國“屋脊”之說;而林州林慮山處於南太行中部,山勢雄偉;黃華山正處林慮山之中部,陡峭如直插天中,雄中之雄也。

  從安陽市區西行至水冶鎮始入山區,水冶至林州二三十公里,山勢平緩,屬低山丘陵地段,出林州市區繼續西行,驟然西望,大山如屏,橫亘天際,圓天割半,如塞如堵。天圓地方、天蒼地茫的感覺猝然有變,天亦不再圓,地亦不再方,給你的直接感受是天有限地亦狹,山勢太高太陡,壓得人喘不過氣來,此即黃華山也!

  與友二人,輕裝上山,上中下三寺遍覽,此只在絕壁之下,幽谷之中也。遊人雖然不多,也三三兩兩,尤不絕也。谷中仰望,山勢愈高愈峻,而欲凌絕頂之心愈堅,隨鼓氣而上!

  落差百米的絕壁非一而是三四層疊,遠觀不可能有路,及至壁下,方見旋梯扶搖而上,未登而先眩暈,此天梯系六四年修建,小我一歲,有碑為記。且登且停,幾登幾停仍不見頂,人在絕壁之間,上不望頂,下不見底,如蟻如蟲,人落山則粉身碎骨,石落如拳大小,砸頭上則腦漿迸裂,咳!人之渺小,於此感觸隨深。

  友嘆起,曰:“在大自然面前,人算個鴨子毛!”,此語雖粗,所感一也。友非粗人,感慨系之,非在雅堂,深山放言也。

  一面氣喘吁吁地登山,一面順朋友語續想下去,在大自然面前,人,真的渺小,真的不算什麼,大山是永恆的,而人生是短促的,所以,人在自然面前應懷“敬畏”之心,而非“征服”之志,推開去,人在他人面前亦應有“敬畏”之心,而非“征服”之志。常懷“敬畏”之心的人,才能融入自然,融入人群。山不算什麼,他人不算什麼,這樣想的人,早晚會有從山上掉下來的危險,會有從人群里孤立出來的可能。山給人以啟示,你悟出了嗎?不管你悟出沒悟出,我是悟出來啦!(套王勇平語)

  絕壁之上有山村倆,一曰剃頭村、一曰核桃窪,均十來戶人家,而現居者三四家而已,其餘均下山進城了,房舍大都荒蕪,然懸挂在兩堵絕壁之間的小村,實在是人間仙境,世外桃源,真真地想在此隱起來,過神仙的生活。

  登臨絕頂的願望,還是落空了,非氣餒,非能力不及,是時間不濟也。核桃窪的崔啟龍老人答應下次帶路翻山嶺往石板岩去,三十里的山路,都在林慮山上,那風景就不用再說了!期待下次!有意者早聯繫我哈!

您正在瀏覽: 仰望太行絕壁---游林州黃華山記
網友評論
仰望太行絕壁---游林州黃華山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