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嘶啞的駝鈴

嘶啞的駝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嘶啞的駝鈴

  在敦煌的鳴沙山,經不住飼養者的熱心推薦,再看看一望無垠的沙漠,心裡怵怵的,怕自己不能走過那段長長的沙漠到鳴沙山下,再說了我也想體驗一把在大漠中騎着駱駝穿越的快感,就點頭答應了。

  溫順的駱駝在飼養者的號令下卧了下來,我忐忑不安地騎上了駝峰,緊緊地抓住峰鞍不敢鬆手,駱駝在沙漠中行進,厚厚的腳掌落在被它或者它的同伴無數次行走留下的沙坑裡,一步一踮,隨着駱駝的行進,我的心也被揪得緊緊的。

  駱駝的飼養者是個和我年齡相當的女人,牽着兩匹駱駝走在前面,不時地和我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說著話,同時也在不停地抱怨着,別人的駝隊長長的,她的僅有兩人。看到我的膽怯就勸慰我道:“沒關係的,你不用害怕,駱駝很聽話的,不會把你摔掉下來的。”在我背後,騎在駝峰上的是一位來自瀋陽的小夥子,他也勸我放鬆,在他們的勸慰下,我慢慢的放鬆了心情,漸漸地平靜了下來,膽怯也去了不少。只聽見背後駝鈴聲聲脆,而我所騎的駱駝寂寂無聲,就和牽駝着開玩笑說:“你收費要給我減半呀,我騎的駱駝沒有駝鈴。”飼駝着從駱駝的脖子下的駝毛中拽出了駝鈴,“怎麼沒有,你看這不是駝鈴嗎?”“有駝鈴怎麼不響呢?”飼駝者還為回話,背後的小夥子到快人快語說道:“可能是駝毛太長,駝鈴晃不起來吧。”

  幾公里的路程就在一隻駝鈴單調的鳴響中,亦步亦趨的向鳴沙山靠近。途中我極力地向遠方眺望,默默地比較着我心目中的沙漠,把它們重疊在一起印入我心靈的底片上。極目之處是望不到邊的沙漠,遠處的沙丘如水波浪般不知何時會在沙海中涌動?柔柔的沙子在午後的陽光中呈現出了一片耀眼的光澤,沉寂的自然美麗之極,用什麼樣的詞彙文字描寫都顯得蒼白無力,那是一種攝人魂魄之美,是一種大氣渾厚之美。你只有身臨其境才能感受。那高遠湛藍的天,潔白飄飛的雲,柔軟淡黃的沙漠,和遠處的駱駝隊,隱隱約約隨風飄來的駝鈴,組成了沙漠上獨特靚麗的風景線。

  鳴沙山到了,我從駝峰上下來,方才仔細地觀看那隻馱我的駱駝,我發現駱駝有着極美麗溫順的眼睛,而飼駝者牽着的那根韁繩,是一個骨質的東西打穿駱駝的鼻子拴上去的,便不由地問飼駝者:“為何要用這個東西打穿駱駝的鼻子?那會多麼痛呀!”飼駝者漫不經心地說道:“不那樣,它是不會聽話的。”

  我驚愕地不再說話,連欣賞風景的心情也打了折扣。人類呀!時不時地用着暴力的手段,從贏弱的動物生命里索取和掠奪,有時人類自己之間也會發生此等事件。人類常談保護自然界的食物鏈,可大多時候破壞自然食物鏈的恰恰是人類自己,許多動植物的滅絕,人類都有着不可推卸的直接責任。

  人類是智慧的靈長,有時又是一群無知的莽漢。大多的時候大多數的人,會用溫順的目光和手法,對待着自然界里的一切,可當一部分人內心的慾望膨脹到一定的程度時,就會做出一些不可理喻的事情,甚至傷天害理的事情來,能用大片的草原換來蠅頭小利,能用整片的森林換來局部的利益。

  人類呀!警覺把!!其實真正的智者是大自然,他是沉默的智者,當他再也無法忍受人類對他的摧殘與不公時,他會怒吼,會咆哮,會對人類實施報復的手段,譬如泥石流、沙塵暴、龍捲風……

  人類呀!覺醒把!!保護大自然就是保護我們人類自己,愛護大自然就是愛護我們人類自己。不要讓美麗的自然離我們越來越遠,不要讓神奇的自然在我們的手中斷送掉。

  人類呀!請思索自己的明天,還自然母親燦爛的笑顰。

您正在瀏覽: 嘶啞的駝鈴
網友評論
嘶啞的駝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