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雪山腳下的駝鈴聲

雪山腳下的駝鈴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雪山腳下的駝鈴聲

  ——記怒江丙中洛茶馬古道

  雪山、碧水、藍天、峽谷、紋面女、木楞房、寺廟、教堂,一切只有在畫卷中才有的景象,如今卻真實的呈現在面前。進了,近了,彷彿聽到了那依稀的馬蹄聲。

  初到怒江,就被那裡的景色吸引住了,奔流咆哮的怒江江水,把一切過往推向了遠方,一條蜿蜒曲折的盤山公路,在兩座高聳入雲的山峰中間,沿着怒江一路向北,去探尋那大山深處鮮為人知的世外桃源。

  汽車在陡峭的石壁上開鑿出來的公路上一路前行,懸崖下面,滔滔的怒江江水震耳欲聾,河兩邊的農舍,一戶挨着一戶,點綴在山腰上,河谷間,木楞房裡,炊煙裊裊,安靜祥和,遠處的山尖上,皚皚白雪映入眼帘,一幅幅秀麗的風景畫油然而生。

  木楞房邊,蒼老的老阿媽,古銅色的臉,在高原陽光的炙烤下愈發像一瓣晒乾了的橘皮,缺了門牙的嘴含着煙斗,一張一合吐着青煙,眼睛眯成一條縫看着遠方,彷彿在等待誰的歸來。

  在怒江州貢山縣一個叫丙中洛的地方,有着一個叫霧裡村的村子,三面環山一面環水,進出村子的唯一通道就是幾千年前在石壁上開鑿出來的一條一米多寬的小道,也是至今保存完好的茶馬古道,向北通往西藏察隅地區,是當年馬幫進藏必經之路。站在古道上,看着怒江水拍打着岸邊的岩石,捕捉着古道上特有的靈魂,呼吸着古道上散發的氣息,彷彿又回到了那個馬蹄聲嘈雜人來人往的年代,長長的馬隊,悠遠的馬鈴聲,那些皮膚曬得和土地一樣顏色的漢子,正是他們的風餐露宿、辛勞奔波,才能把自己的茶葉、絲綢布匹運出去,換回急需的物品,使得那些被高山大河所阻隔的地區,有了對外交流的機會。

  只是,歷史的車輪漸行漸遠,歲月的痕迹已淡出畫卷,或許是少了長長的馬隊,悠遠的馬鈴聲,還有起早和夜宿的商隊,堆積的乾貨,這條經久鑿出的山崖峭壁,橫橋鐵索,又被染上歷史的煙塵,重新歸於沉寂。

  天空一片湛藍,藍得沒有一絲的微雲,遠方的山尖上,皚皚白雪隨風扭動着腰肢,彷彿在等待那遙遠的方向駛來的馬群吧,你聽,馬鈴聲傳來了,叮噹叮噹,還散發著的茶葉的香味呢。那些含着煙鬥眼睛眯成一條縫看着遠方的老阿媽,請等等,請等等,那些皮膚曬得和土地一樣顏色的漢子,就要回來了,那條狹窄的羊腸小道上,悠悠的鈴聲,噠噠的馬蹄,走得很近了,很近了……

您正在瀏覽: 雪山腳下的駝鈴聲
網友評論
雪山腳下的駝鈴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