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岳飛的溫情

岳飛的溫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這是一段少有的美麗記憶膠片,所以我用思想的筆尖蘸上怡人的香水,願沖洗出來的照片能香飄萬里,沁甜心脾。

  之所以稱他為岳飛,是因為他英姿勃勃,義氣風發的神勇形象總是讓人想起古代驍勇善戰的民族英雄岳飛。英朗的劍眉下,一汪深邃的泉水,泉水裡映着五味生活的影子,高聳的鼻樑線條被雕塑師勾勒得完美至極,襯上黝黑的古銅色皮膚,這張臉便成了雕塑名家的作品。這樣的雕塑手筆不免總會讓人與善良、正義、英勇之類的褒獎詞語聯繫在一起。

  一個偶然的公派機會,我有幸被派到岳飛的手下工作了一個禮拜之久。這是我第一次和岳飛打交道,卻給我留下了永生難忘的記憶。我們一行十幾個人的任務是去少年管教所採集少年犯的血樣,帶隊領導岳飛開着依維柯載着我們飛奔在去管教所的大路上。冬季的驕陽似乎顯得格外溫暖,陽光穿透層層霧簾灑在我們的車上,投下的車影斜斜的卧在飛馳的柏油路上也隨着飛馳起來,有一隻不懼嚴寒的喜鵲跟在車后嘰嘰喳喳的吟唱着,彷彿是在附和我們一路的歡歌笑語。到了管教所岳飛開始樓上樓下的協調着方方面面的關係,彙報我們此行的任務,一會出來一個慈眉善目的人把我們領進了這陰森的高牆大院,穿過光禿禿的院落,越過層層的門卡,我們終於到了管教區內。我第一次真實的望見地域里無數雙懵懂的眼睛,就像是黑夜裡點點的螢火之光一樣來回的飄蕩遊走着,此刻我彷彿能撫摸到他們懺悔的心靈,不得不用這種方式來洗禮自己的罪孽,這是孩子們的無奈,更是整個社會的無奈。

  岳飛安排我們穿上白大褂,戴上手套口罩整裝待發,我們十幾個同志正好劃分為兩兩一組,多出一個岳飛是我們作戰的總指揮。這時候,一個戴着金絲眼鏡的小個女民警犀利的眼神掃射到了隊伍里的我,用極為伶俐的口吻沖岳飛指揮道:“那個女同志,不能進去,她進去會多有不便。”她的話就像是一顆投到湖面上的石頭,讓我開始踧踖不安起來。想到即將被退回單位,讓別人來接替我,我放佛預見了領導冰打的冷眼,弱勢的我還能幹什麼,才能在這強勢的世界里佔有一席之地。岳飛蕩漾起微波的笑臉答道:“領導,我讓她留在外面等着,我進去替她採集。”他的話像一股意外的暖流貫穿了我驚恐的心扉。就這樣我們倆換了個位置,領導岳飛替我和同事進去一起採集了幾千人的血樣,我坐上了指揮領導該享有的在外休息的特權,其結果是我只享受了休息並未負擔任何事。我穿越隔牆的雙眼彷彿清晰的看到岳飛每天穿着白大褂和同事們一起沐浴着鮮血的採集。他高尚的職業操守,禮賢下士的胸襟風範讓我由衷的敬仰。原來有這樣的領導像岳飛一樣高瞻遠矚;原來有這樣的領導像岳飛一樣不計較下屬工作的多少,哪怕自己親自去奮戰到那個戰火的壕溝;原來有這樣的領導像岳飛一樣無私無畏,胸懷大度。

  一個星期飛逝得像煙花一樣眨眼即逝,留下的卻是綻放瞬間的美麗。辛勤的汗水終於讓同事們採集出摞摞的血卡,我們光榮的完成了領導交派的任務凱旋而歸。這一次意外的領導給我這個下屬打工的經歷,讓我對領導有了新的認識和思想定位,那就是一個好領導在任何時候都要把自己擺在和同志一樣的水平線上,身先士卒、率先垂範,和同志吃一樣的苦,吃一鍋的菜,而絕不是每天凌駕在同志的頭上作威作福,惺惺作態。遺憾的是不善言辭的我,從來沒有像這位岳飛領導表達我涕零的感激,不禁埋怨起自己竟是這樣一個木訥的獃子,總覺得說一些沾着蜜的好話是對領導的恭維,是嬌柔的造作,這與我大女人的鋼骨做派似乎是背道而馳。

  後來在一次執勤的任務中,我又遙遙的望見了岳飛英武的身影飛躍在整支隊伍的最前面,衝鋒陷陣,手刃罪犯。更遺憾的是當他汗流浹背的從我身旁經過,我的思想竟遊離了自己,忘記對他打聲招呼,致個敬意。岳飛不會介意的,因為一個在工作中這樣有風度的領導,生活中會更有涵養。做人的道德涵養是工作風度與素質的必備條件,所以我這個判斷應該不會錯。

  窗外,微風白霧毛毛的按摩着肌膚,青青的小草擦上了細雨牌的潤膚油肆意的向藍天炫耀着自己的碧綠,孤單的身影伴着雨水中的倒影不再寂寞的行走。我坐在這裡記錄著這意外的一抹溫情,它似甜、似蜜、似感動、似溫暖,我們因為有了像岳飛這樣的領導而生活得更加幸福,工作的更好。

  謹以此篇獻給辛勤的戰友、領導,向你致以崇高的敬意。

  怪蛋寫於7月15日

  :

您正在瀏覽: 岳飛的溫情
網友評論
岳飛的溫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