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憶父親

憶父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憶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今夜,梅雨淅淅瀝瀝,我深深地想起了您。想起了您呵,我的父親。

  父親,我們小時候,您抱過我們沒有,您親過我們沒有,您是否也把我們高高舉起看我們咯咯笑的樣子,您是否也讓我們騎在您的脖子上得意地揪你的耳朵,這些,我都沒有記憶了。興許有,因為您是我們的父親;興許沒有,因為那時的您忙於一大家人的生計,忙於生產隊的生產。可不管有沒有,您留給我的童年記憶是溫暖的。您留給我的童年唯一記憶就是在嚴寒冬天的夜晚,我從母親的枕邊溜下,爬過被窩,爬到您的身邊挨着你睡覺,您的身上火火的,好溫暖好舒服。父親,這情景,您記得嗎?我是記得的,雖然那時我只有三四歲。您溫暖的體溫留給了我關於父愛的記憶和念想。

  親愛的父親,您知道嗎,好長一段時間,我對您有些意見。小學畢業,我考入區級中學,是可以讀住讀的。可那時候,您堅持讓我和姑姑、姐姐一道走讀上學。姑姑和姐姐念的學校是鄉級初中,是沒有住讀的條件的。直到姑姑姐姐畢業,我也念初三了,在舅舅的勸說和激將下,您終於同意我念住讀了。那時的我,一半為了賭氣,一半也為了學習,成績上升得很快,在畢業考試以班上第二名的成績考入了師範。我考上師範后,您立馬把還在念小學的弟弟轉入中心小學念書。父親,您知道嗎,在後來的幾年裡,我一直對你有些埋怨,認為您重男輕女,有些偏心。後來,我慢慢理解您了。您作為家中的長子,妹妹和自己的孩子都在念書,您不能讓爺爺奶奶說您偏心,您寧願虧了自己的孩子也不要讓父母生埋怨。也是因為您的一碗水端得平,我們一大家人才能和和睦睦,至老不分家。

  父親,您知道嗎,對您的敬重和依賴是我工作過後的那件事。我工作后,一個男青年為了達到和我處對象的目的,到處造謠,嚇得我不敢到學校上班,男朋友也不讓我去,年少的我們就想扔下工作算了。您知道后,大老遠地找到我們,勸說我去上班,還親自送我去學校。為了讓我放心,在快到學校時,您讓我走前面,您在後面跟着,看有沒有人議論我。末了,您笑嘻嘻地說,是我自己想多了,您說我在前面走,根本就沒有人說我什麼的。父親,您知道嗎,當時就是您這句話,打消了我的顧慮,增長了我的信心,讓我在我喜歡的教育崗位上有所作為。父親,我一直以為很粗心的您,沒想到還有這樣的細心,為了女兒,你還真會導演和編劇。

  父親,您知道嗎,在我們孩子眼裡,您就是一個種地行家。我們家的莊稼總是比人家的長得好,我們家的菜地也總是比人家的綠油。在我們孩子眼中,您還是一個技術行家,大棚育秧苗,大屋窖保存紅薯,流水打米,磨房做面,你樣樣在行。在我們孩子眼中,您是一個談判高手,親戚家有糾紛,鄰居家有家事,隊員有矛盾,甚至是說親退親,只要您到場,沒有說不攏的。大家都知道,因為您有一顆公正的心。

  父親,您知道嗎,你檢查出病那天,我是多麼的反常。那天,您檢查回來還在 地壩外那根田埂上,我像個小孩子大聲喊着爸爸爸爸,飛奔到您的身邊。當時我 看到你們檢查完回家了,以為沒事才會回家的,我那時是多麼的高興與急切,我情不自禁地回到了小時候,興許小時候都沒有的大聲喊着爸爸。也許是命運在告訴我,再不這樣和父親親近就沒有機會了,命運真是幫助人也真會捉弄人,沒想到我看到的是您患癌症的消息。

  父親,您知道嗎,您生病後,我躲着你悄悄地哭過多少回。在課堂上,學生們不聽話,我會哭着對他們說,我爸爸就要死了,還要給你們上課,你們還不聽話。父親,你知道嗎,你病逝后的很長一段時間,我不敢讓自己高興,只要想起您,我就告訴我自己,你父親就去世了,你還要這樣高興,你對得起你的父親嗎。後來很長一段時間后,我才想明白,父親,不管您是在人間還是在天堂,您一定是希望我快快樂樂的,我沒有理由打擊自己的快樂,為了您,父親,我要忘了悲傷,我要高興快樂的生活,這樣,你在天堂才會開心。父親,您說是不是這樣的?

  父親,您去的太早。女兒那時才二十幾歲,還有很多不懂事,至今想來留下很多遺憾。您生病後,我接您到我家來住幾天,一直沒在我家住過一晚的您總算同意了。可我現在想來,那時我竟沒有好好地陪過你。還有一次,我和母親陪您到醫院做檢查,我為了接孩子和家裡的事,竟留下母親一人陪着你等結果。我現在想來,我那時是多麼的殘忍與無知,我無法想象你當時等到結果后的絕望心情,(這以前你一直懷疑你的病情),父親,您那時罵我了嗎,會說養女兒無益嗎,父親,您應當生氣,你應當罵我,我該當,年輕不是借口,因為我是您的女兒!

  父親,您知道嗎,有些事,我一直起就想流淚。你生病後期,你疼痛難當,你求我給你一次注射三支杜冷丁,讓你永遠的遠離疼痛。父親,您痛得無法說話,只是用皮包骨頭的手伸出三個指頭,我懂您的意思,可我要假裝不懂,父親,您知道嗎,我無法幫你減輕疼痛我是多麼心痛,我不能一次給你注射三支讓你永遠不疼痛,因為我是您的女兒。對不起,父親,我不能幫您,因為我是您的女兒。

  父親,您知道嗎,有些事我一想起就心酸。你一生精於安排,我們這麼大一家人才會生活的有滋有味。您生病後,您對母親說,您去世坐夜會有多少席桌,要買多少菜油,多少肉。父親,您安排了我么一家人的生活,連你的後世也是您自己安排了。我們作為兒女的是不是有多不盡責。您還教母親不要怕我弟弟,有什麼要和他爭論。父親,您是擔心弟弟年輕委屈了母親。父親,您放心,您去世后,弟弟成熟很快,對母親很好很好的,你放心吧。

  安息吧,父親,我們一家人都很想念您。放心吧,父親,我們一家人都會好好的。

您正在瀏覽: 憶父親
網友評論
憶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