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關於夢想

關於夢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炎炎夏日,當窗子透進魚肚白的時候,就自然醒了。因為習慣,一般不會賴床,可今天不一樣——雙休日,便想躺在床上看電視。於是,就從電腦網絡上搜尋綜藝節目,看起了浙江衛視第五季中國夢想秀夢想盛典。《中國夢想秀》屬於勵志類節目,周立波作為夢想大使讓這檔節目人氣上升了許多。我也成了這檔節目的粉絲,幾乎每期必看。不知道這一季下來有多少人通過這個節目實現了自己的夢想,但那些追夢人精神可嘉,特別是他們對夢想的堅持和不放棄,一個個有勵志故事的人,因為夢想總是會讓我們感動,幾乎每看一次節目,我都會情不自禁地噙着淚水。其實,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夢想,不管是大夢想還是小夢想,在有限的人生中,只要有了夢想,就有了追求,就有了奮鬥。所以,夢想就是一種力量,恰如船頭的風帆,始終推動着我們前行。

  中國夢想秀夢想盛典共頒發了四個獎項:青春夢想獎、美麗夢想獎、奮鬥夢想獎和最受歡迎夢想獎。最終,無臂女孩楊佩獲得了奮鬥夢想獎和最受歡迎夢想獎雙獎,也算名至所歸。更重要的是這個女孩,通過走上這個夢想舞台,讓人們感受到了殘疾女孩奮鬥不息的精神,她用雙腳不僅綉出了十字綉,也綉出了不一般的人生。我們見過許多殘疾人,在身體上他們可能是弱者,但在精神上在奮鬥中他們未必落後於人,有的甚至還超出了身體健康和強壯者。在此之前,曾看過中央電視台綜藝頻道《星光大道》2012年度總決賽,盲女歌手劉賽也是用她的堅持為藝術而奮鬥,參加《星光大道》從周賽、月賽,到獲得年度總決賽獲得冠軍,一路走來,她靠自己不懈的努力最終圓了自己的藝術夢。再看眼前的楊佩,也是個與劉賽一樣始終帶着微笑面對世界的女孩,在失去了雙臂的情況下,她用雙腳替補殘缺的雙手,憑藉意志學會自食其力,並通過用腳編織十字綉,走出家門在大上海謀生,經歷過餐風露宿,付出過無數艱辛,她以不向命運低頭的堅強活出了自己的精彩。是中國夢想秀為更多普通老百姓實現夢想搭建了一個更加廣闊的平台,我們才有幸聽到了那些動人的夢想故事,看到了那些為夢想而奮鬥的身影。由此,我們感受到了當今中國社會積極向上和向善的一面。在中國夢想秀,夢想觀察團為夢想者助力,才有更多人可以離夢想更近。

  一檔綜藝節目也許沒有想到會和黨的總書記提出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謀而合。如今,“中國夢”已成為時下的流行語,給了老百姓更大的夢想空間。而中國夢想秀無疑成為了“中國夢”的踐行者、推動者和助力者。在我國,每個人的夢想都與國家的命運相連。社會穩定和諧,人民安居樂業,才是我們實現夢想的前提條件。有人說,“中國夢”深情描繪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生生不息、不斷求索、不懈奮鬥的歷史,其本質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如果說“中國夢”是大夢想,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不竭動力,牽引着中國砥礪前行的腳步。那麼,說到我們每個人的夢想,也都源於“中國夢”,只不過更具體、更細化。為了夢想,大家都在努力,都在前行。讓夢想去飛,太空也在掌握之中。

  由中國夢想秀,聯想到我們單位組織的寫作小組活動,我想這也應該屬於我們文化生活的一個小小夢想吧!所謂寫作,純屬個人愛好。把共同的愛好者聚集到一起交流探討,促進相互提高,應是小組的初衷。作為其中成員和組織者之一,為了讓更多人參與進來,除了主辦採風活動,最好的方式就是建立自己的專刊,提供寫作信息和交流了。於是,開始編輯電子文檔專刊《四月風》,學習網上博客圈子的主題徵文和同題寫作方式,嘗試給大家確定一個主題範圍,讓我的那些同事們可以有目的地寫點什麼。想法很簡單,做起來也不難。幾期編輯下來,得到了領導的肯定,同事的參與。到了6月,因為“六一兒童節”,因為高考,還有“中國夢”,在參考了同事的意見后,我便把主題定為“夢想六月,播種希望!”而這個主題前一個主題的延續。主題寫作激發了同事們的熱情,很快就有人給傳來了稿件。也許他們的夢想都很平常,但卻很平實 。我從中看到了夢想的心態:不好高騖遠 ,更切合實際。是啊,我們都是凡人,不期望夢想有多高,有多遠,而腳踏實地,行有所獲,才是我們所追求的。立於現實基礎之上的夢想,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

  曾經,我也在懵懂的年代懷揣夢想上路,帶着幾分書生氣,吟詩作賦,但最終只能為職業而奔忙。於是,帶着新的夢想,用辛勤的工作和個人的思考,同樣為業務發展寫出過好文章。職業路上,內心的夢想卻從未放棄,只是在成就新夢想的時候更多了一些積澱。等到我不需再為那些瑣事所擾的日子,我依舊一邊工作,一邊追尋過往的夢想。這時,我才發現夢想的天空一樣廣闊。靜下心來,那些平淡的流年開始噴發,鍵盤敲出的不再是生硬的文字,而成為了華彩的字符。生活給予了我太多的人生感悟,讓我的心態平和了,讓我的眼界開闊了。我再看這五光十色的世界,文字也變得鮮活起來。很感謝我後來的工作,讓我離個人夢想的實現又進了一步。如今,在寫作路上,我可以和同事一起交流,與他們暢談夢想,播種希望!忽然發現,原來夢想就在腳下,正等着我們去耕耘、去撿拾。因為,讓夢想照進現實,我們始終不懈的努力,就是夢想的翅膀,總有一天會展翅飛翔!

您正在瀏覽: 關於夢想
網友評論
關於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