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關於夢想

關於夢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打開百度搜索,輸入“夢想”兩個字,映入眼帘的解釋為“意識形態下對未來的排他選擇性期待”。但我更喜歡另外一句,既“夢想,是一個目標,是讓自己活下去的原動力,是讓自己開心的原因。”

  周國平將夢想分為兩類,一是以追求金錢、權力、情慾等為目的的物質夢想,一是以追求真、善、美為目的的精神夢想。我認為,第一種“夢想”是不能稱其為“夢想”的,因為追求的那些東西只是一個人生物性慾望指向的很直接的標的,是人作為動物所願望得到的東西。然而,人畢竟是區別於一般動物的一種存在,他與一般動物的不同就在於人有精神生活,而夢想,就是一種精神生活,是一種美好而偉大的信仰。

  是的,追求並得到金錢、權力等東西,也是會讓人得到一定程度的滿足而使人擁有快樂,但這種快樂畢竟是有限而不能持久,因為人的物質慾望總是難以滿足並且會不斷更新以致走向變態和毀滅。並且人們在瘋狂追求物質享受的時候或多或少總會損害他人的利益,如此一來,罪惡感反而增強,快樂則被取代了。所以,歌德說:“不要懷有渺小的夢想,它們無法打動人心。”相反,夢想卻很難完全實現的,她總是在一個很高很遠的地方引領着你,督促着你,她總能讓你保持高昂的鬥志,讓你堅定地走在追求的道路上體驗追求帶來的快樂,而這種心靈上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可以持久的快樂。我們可以舉個很簡單的生活實例,你可以想一下,你發工資時與當你幫助一個貧困學生進入學堂時的心情,哪一個更為快樂呢?

  當然,堅持追求真正的夢想,總體來說是比較困難的,他需要擁有足夠的勇氣去經歷庸人的嘲笑、親人的不解以及自己內心面對物質誘惑的煎熬,還要承受那難以到達彼岸的寂寞。但這些困惑在你把夢想當為自己真正信仰的時候,都不是阻攔你追求夢想的絆腳石了,我們知道,真正的宗教信仰者,他們從不感覺自己的追求是一種痛苦,反而是一路虔誠而快樂的行進着。其實,追求的過程本身就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比起那些忙忙碌碌為金錢、權力等物質慾望的滿足而卑躬屈膝、喪失做人的尊嚴,你是多麼的幸福,更何況還有很多人匆匆忙忙一生卻不知所求為何物,這又是多麼的悲哀。並且我想,人們常說的一句“注重過程”絕不是一種自嘲式的自我安慰,那應該是多少人經過切實的生活體驗而得出的結論。我突然記起偉大哲人蘇格拉底的一句名言:“世界上最快樂的事情,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這裡沒有說最快樂的事情是實現理想,而是奮鬥,既是過程。我們都知道,很多偉大的藝術家他們追求的絕不是那些他們留下的可以看得見的作品本身,而是這世上最完美的東西——真、善、美。我不能確定他們是否最終實現了自己的夢想,但我可以確定他們的人生是成功的,是快樂並且幸福的。今天的我們在參觀和閱讀他們在追求的路上留給我們的這些精神食糧的時候,我們也會在精神上得到很大程度的幸福,而能帶給世人以精神上的幸福這種事情,其本身不就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嗎?

  人類最本質的品格絕不是物質的,而是精神的。所以,我們應該喚醒自己的靈魂,設定一個偉大的夢想,確定一個信仰去追求,如此一來,人生才真正有了意義。

您正在瀏覽: 關於夢想
網友評論
關於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