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天安門首都之行一

天安門首都之行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涼望覓夏

  首都之行,人山人海中前進。五一地鐵,猶以四號線、一號線最忙,以我猜測恐大部分是乘着這個大好時節來長安街附近的天安門、王府井等來觀賞遊玩。

  一國之都,紫禁之城。七八百年的的歷史,不知沉澱了多少故事,又不知能有幾多故事得以真正的流傳。君臣的幾多更替終歸也只成了京華的煙雲而已。諾大的城牆如同他的歷史一樣厚重宏大,紅牆綠瓦的構建;朱紅的強色盡顯華貴。

  從天安門東站下車出來,北望一片紅牆,沿着它向西前行,大概步行七八分鐘的樣子便可與毛主席的“雄”像觸目相對。大概昨天已是融進了一個世界名城的氛圍當中,形形色色的人群中有很多也辨不出國別,在此我就籠統的將那些難以分辨的稱為外來之客吧。其實我也挺怕細想,從宏觀上看北京是中國的首都,而我又是一個徹頭徹尾的中國人;微觀來言,我大概也只是同那些外來客一樣,慕名從他地趕來北京而已。

  與天安門南門遙遙相對的便是隔了長安街的廣場,升降國旗的地方,廣場那邊還有的便是人民英雄紀念碑和毛主席紀念堂了。

  “江山如此多嬌,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如此豪邁的詩句便是處於天安門城樓正中所掛之像中人;對於國家他是開過主席,對於歷史而言他又是偉大的詩人和政治家等。欲同天公比高,如此他成了城門上唯一一個長存的人物,從古至今能有幾人有這般膽量和待遇。他逝后一直還在,面帶微笑,眸光從中國的北方一直無盡穿梭在中國的每一片土地。

  從正門前的玉帶橋緩緩北行,深處便是故宮了。人潮暗動寸步難行,那時的步子也被迫的蹣跚起來,饒有情趣的一些遊客也有踮起腳來將相機舉過自己的頭頂,然後將如海的畫面拍下。

  一眼望見午門,那是從天安門進入后一直北行所見的第一處顯眼國字。從午門起,再想向北深入便要門票了;從午門進入便是真正的故宮了。午門外的東西兩側,不出門票;西邊進去向西走一截是中山公園(二快五的門票,我去年去過),西北方向顯眼的便也只是縷縷綠水和那高高的城牆了。從午門外東側前進,向東也是公園一個(十五的門票),東北也是城牆跟“護城河”。

  中山公園有中山先生的築像屹立,我曾斗膽站台身旁同他合影過幾張。還有竹林、一些國家會議召開的場所,在這些秀麗或者莊嚴的地方,我自然都有拍照以做留念。

  午門外的東北側,我們幾個說說笑笑着前行,瀟洒的身影行進在古都北京。川流不息的人群並沒有妨礙我們的雅興,走走看看、看看拍拍。大概是走到了一個十字路口,西是故宮的東側出口、東是通望王府井方向的路。

  厚重的歷史文化氣息,瀰漫延伸在北京的每個角落。各色的文化交匯融合在這個大都市,不斷促進融合創新着,不斷凝聚營造着一種全新的與時俱進的新時代文化。

  王府井與北京老衚衕連着,欣賞幾百年來的建築領略古風情懷,王府井品嘗各地風味小吃感受他地飲食風俗。

  四月三十號,我們一行人本是計劃着去長城,無奈與相互等着,最後彼此也已到了下午。七個姓秦的,哈哈“齊秦”,他們六個都已輟學多年。那天下午,我們七秦吃飯喝酒,最後打了一下午令(打令同升級差不多,是家鄉的一種獨特玩法)。晚上,三人留在順義四人回了俸伯;第二日便是五一,他們幾個去了長安我們幾個來了天安門這邊。

  長城,我始終還是沒去成。下次哪怕他們是上班沒時間亦或因考慮其他而不去,我也要誓勇前行,只為一睹這千年的底蘊,只為登上之後享受一下睥睨天下江河的快感。

  5.2號早,北京

您正在瀏覽: 天安門首都之行一
網友評論
天安門首都之行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