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喜歡觀察人的手。一雙手背上有青色筋脈微微突顯的手,看起來真是美極了。無論男女。

  經常看自己的手,也看所愛着的那些男子和女子的手。他們觸摸過的杯子,用力的方式,把手伸向我試圖聯接。手指的輪廓和肌膚,圓潤飽滿的,纖細柔軟的,粗糙蒼老的,手指撫摸過空氣,識別其中所傳遞的訊息和柔情。

  馬路邊,車輛川流不息,我站在人潮洶湧的人群里,抬頭便是一個厚實的背影。一路走來,沉默着保持着這樣若即若離的距離。內心平靜,目光冰涼。

  人群散去,只剩下我和他,這樣一前一後的站着。車水馬龍的街道,霓虹燈絢爛了夜色,弄花了人們精緻妝容的臉龐,腳步倉促而繁雜。匆忙的身影,飛馳而過的車輛模糊了我的視線,恍惚間,歲月就這樣這般匆匆滑過,我站在時間的一側看不清當初我的樣子。

  橫穿馬路,我慣性般地忽略掉每一個人,忘乎所以。有些倔強地冷漠的注視着來來往往的車輛,徑直朝對面走去,目標總是在這時分外醒目。有些蠻橫的勇敢。自然我也忘記了他的存在。

  快走到馬路中央的時候,突然一雙大手猛然抓住了我的手,我的腳步頓了頓,並沒有回頭,我知道也記得這是他的手。我任憑他抓着,不動聲色,有一瞬間的陌生和尷尬,恍惚之間我已經由他牽引着平安到達了對面。短短十幾秒,我的心卻突然像被揪住了一樣,這是怎樣的一隻手 粗糙,堅硬,手掌上一層厚厚的繭,有些硌手,手指僵硬,指節粗大……這還是曾經那雙牽引我成長的柔軟有力的手嗎?時間蒼老了手,唯一不變的是手掌的溫度和厚實,給了我莫名的安全感。

  年歲漸長,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漸漸地和父親疏遠了,再也不親昵的親吻他,不再任性的撒嬌擁抱,不再依賴父親的這雙大手,不再牽起……甚至忽略了父親的蒼老和辛苦。我以為我長大了,不再像兒時一樣尋求父親的溫度,慢慢的劃出了與父愛的距離。

  小時候,父親是我的英雄,尤其是這雙靈巧有力的雙手,會讓我的夢想開花。

  閑暇時間,我總是纏着父親,他常常笑着伸出他寬大的手掌揉搓我紅紅的臉蛋,然後趁我不備抱着我的小腦袋把我提溜起來,說:“拔蘿蔔咯!”我就咯咯地笑個不停,儘管有些疼,但我從不以為意。父親往往總是分外敏捷,迅速把我提起迅速放下,然後疼愛地揉揉我的脖子。柔軟的手指在我的脖子里緩緩地繞過,有些熱熱的,痒痒的,我扭動着小身體,哈哈大笑。每每這時,父親又要用他的大手撓我痒痒了,我蹦跳着,快樂的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故鄉的曠野,四季有風。父親總是給我做漂亮的大風車,塑料的,紙質的,連葉子都可以拿來做風車,我們一起給它們塗上明麗的色彩,然後我舉着它們隨風奔跑。溫柔的風吹過,綠浪襲來,風車呼啦呼啦地轉,像彩色的的車輪,模糊了輪廓,又像在歌唱,響徹四野。那時候的快樂都是閃閃發光的。

  父親的手又是笨拙的。記憶中父親一直很喜歡我長頭髮,大概因此我很小就紮起髮辮,一般都是母親用靈巧的手指給我編頭髮。有一次,母親不在家,這個重任自然落在了父親身上。我安靜地站在櫥櫃的落地鏡前等着父親給我扎頭髮,他起初還是有模有樣的給我梳頭髮,動作輕柔緩慢,讓我因此對他充滿信心。突然他訕訕地笑着對我說:“我還真不會……”我當時就像專家一樣指揮他說,扎個馬尾就好了,儘管當時五歲的我也不會。結果半個小時后,我看到鏡子里的我皺着眉頭頂着一個歪歪扭扭的小辮子,立馬牢騷滿腹。一怒之下,我嫌棄地拆掉,非要自己親自動手。胳膊太短,頭髮太長,馬尾太高,累得我一身汗……終於,我人生中自己動手梳的第一個馬尾辮誕生了。小小年紀頂着一個不太規矩的馬尾辮到處炫耀騙取讚美。也正因為父親梳的不成功的馬尾辮,讓小小的我從此獨自一個人也可以處理自己的長發,父母無憂。

  再大點的時候,就不再和父親鬧了,無形中似乎疏遠了他。冬天的一天,我從外面回到家,父親關切而心疼的問:“傻小妮冷不冷!”我笑着說:“還好,不太冷啦。”哪只父親一把抓住我的手,說:“看看,手這麼涼還說不冷……”我笑着說不冷不冷,正要抽手出來,他大喊說:“別動,看你的手那麼涼,讓我給你暖暖。”我愣了一下,乖乖地不動了,靜靜的享受來自這雙大手傳遞的溫度。心也跟着變得暖了。父親很用力的抓着我的手,粗糙乾燥的手上有青筋微微突顯,讓我心疼,我也用力地抓了下他的手,對他笑了笑。那一刻,我們都心領神會了。

  感謝那時的你,牽過我的手,還能感覺那溫柔。

  你同樣也有父親一樣的大手,像他年輕時的模樣。

  喜歡看你的手,修長的手指,乾淨的指甲泛着健康的光澤,寬大的手掌有清晰的紋路,骨節分明。你向我伸出手,帶着溫度,這是最簡潔有力的回答。

  風雪的夜晚,路燈下你用的手指輕輕打落我頭髮上的雪花,指尖的溫度融化了整個冬天。陪我在雪地里滑雪,你凍得紅蘿蔔一樣的手指緊緊的拉着我在飛快的移動中又突然鬆手,然後我像風一樣的飛出去,撲進雪地,笑聲把樹枝上的積雪都要震落下來。我們冰涼的手掌在鵝黃的路燈下冒着熱氣,裊裊升騰,氤氳了笑容。

  我常常笑話你的字丑,你那雙手操縱不了你的筆,寫不出你的思想和情緒。那就多翻翻書吧。我看着你讀書的樣子,偶爾翻動書頁,神情專註,是記憶里美好的少年的形象。

  人潮洶湧中,你緊緊地拉着我,讓我恍惚間總會想到父親的那雙手,安穩有力,傳遞着信念和溫暖。我也用力地抓了下你的手,對你笑了笑。那一刻,我們都心領神會了。

  我說,我要把你手指塗上彩虹的顏色,絢爛的顏色,五彩的心情,一如我們美好肆意的青春。

  我用記憶和感覺來描繪你們的手。有句話說:“愛讓人變得堅強,被愛讓人變得勇敢。”因為這些充滿愛的手,我成長得堅強又勇敢。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