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中年人的感慨

中年人的感慨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中年人的感慨 標籤:未成年人保護法

  李文旺

  一眨眼自己竟然一下子從少年兒童變成了中年人,常常懷疑時光是不是欺騙了自己,不然這三十年的光陰似乎還沒有體會出什麼滋味,時光老人就把白髮楞往你頭上塗。中年人常常想別人像關心青年人一樣地關心他,有時又想人們像尊敬老年人一樣尊敬他。然而,這是不可能的。不但不可能,社會還需要你獻出更多的東西。因為你上有老,下有小,人們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稚以及人之幼,所以中年人有時候既要尊敬老年人,又要去愛護青年人,所以中年人有時候會感到很累。

  早年間看過一部電影《人到中年》,當時自己還是一個青年,並沒有感覺到中年人的的苦惱,以為那不過是作家們閉門造車的結果。現在才知道中年人的確不易。老年人可以含怡弄孫,盡享天倫之樂。青少年可以在父母面前坐享其成,中年人呢?中年人和這些不沾邊,因為中年人是社會的中堅,如果中年人都不挺立,這個社會將怎麼辦?

  看着一撥又一撥的青年成長起來,中年人不知道是喜還是憂。雖然這一撥又一撥的人們當中,有自己的下一代,可是畢竟社會競爭越來越強烈,這一撥又一撥的人們,不是要把中年人從人生舞台的中央趕向人生舞台的角落嗎?

  有人說,何必悲觀,何必懊惱,你沒見那社會的中堅都是中年人嗎?也對,市委書記是中年人,縣委書記是中年人,這個長那個長也是中年人,這個主任那個主任,不還是中年人嗎?可以說社會上許多挑大樑的都是中年人。之所以發出以上那種悲觀的論調,那是因為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中年人有中年人的煩惱,中年人有中年人的快樂。如果是家有不幸,或者愛人離去或者分手,那是中年人最大的不幸。青年人若是勞燕分飛,大不了從頭再來,中年人就不好說這個話了。論年齡,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誰願意和自己成雙成對。絕大多數人當然不會遇上這種倒霉事,但是如果是孩子不成材,那比父母患上老年痴獃還要不快活。如果上一代老年痴獃,也不過是若干年的事,可是小孩不成材,那將會影響一代甚至幾代人。中年人的快樂也與眾不同。政治上的升遷,事業上的成功,那能讓他們陶醉三天。中年人還有一項最大的快樂,那就是子女的發達,孩子或者金榜題名,或者喜結良緣,這都是只有中年人才有的喜悅。因為子女的好運,比他們自己的好運還要讓他們高興。

  啊,中年人,就是這樣一個群體,就像一個怪味豆,可以說酸甜苦辣,內容豐富。

您正在瀏覽: 中年人的感慨
網友評論
中年人的感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