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蕊綠墨,蘸盡人世煙火

一蕊綠墨,蘸盡人世煙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秋天沒有跟任何人揮別,冬天就悄悄地到來。所有的草木都趕赴了一場美麗的死亡,只有一些習慣窩居在春寒、夏熱、秋涼中的人,在約定好了的季節里缺了席。當冬日裡的第一米陽光灑下,落在這個布滿繁蕪的塵世,我們似乎感覺到了那一抹溫暖,也許是我們自身的慵懶,也許是想暫時放下疲倦。

  日子就這樣被一頁一頁不經意地翻過,而我們卻總是喜歡在平淡的今天去閱讀繁瑣的昨天,任疲倦浸入身體,任思緒紛亂纏繞,卻忽略了明天也會成為昨天,而所有的過程和細節,最終都被無端的支付給了長滿青苔的歲月。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都經歷着這樣的波折,真的好無辜。所以我們不必相信,擱置在時光深處的往事就一定是經久美好的,將要到來的也不一定就是曾經心馳神往的。也沒有誰,真正可以將日子過得清寧簡單,從容不迫.

  人生就是一段逆旅,走的越遠,就越艱辛。也許一個人曾幻想着,策馬揚塵,追逐自己的方向,卻錯誤的南轅北轍了,最終只好浪跡天涯,凄涼遺世。現實就是這樣,就是這樣的殘噬着每個人,讓我們在人生中扮演一個並不喜歡的角色,就像一個清麗少女,抹上濃艷的脂粉,還穿上別人的嫁衣,嘴角揚起笑意,假裝很幸福一樣。

  於是我想,生命對於某些人來說,原本就是件憂傷的事,是場無可奈何的錯誤。就像一隻美麗的蝴蝶誤落了塵網;一葦渡江的小舟泊錯了港灣;一株潔凈的花木開錯了季節。當我們在人世中艱難的跋涉過後,才明白,原來換來的只不過是一場燦爛又落寞的結局。當我們看到眼前的桑田就是曾經的滄海,看到如今的世事就是過往的雲煙,看到今朝的訣別就是昨天的相聚,其實,不過是將人間的一切幻境雙手歸還。這樣想着,是否就可以從容那麼一點點

  是的,世事蒼茫,在風煙里行走,最後還是迷亂在風煙里。都說佛祖是慈悲的,他總是以拈花的姿態,微笑的看着世人,看着世人迷亂在風煙里,因為佛也懂得冷眼相持,看着悲也漠漠,喜也漠漠的人世。生命的歷程有陽光,也有陰雨的季節。陽光下,風輕雲淡,乾淨的湛藍,讓人忘記所有的悲傷。正是因為信任了陽光的明朗,而忽略了煙雨的惆悵,不知道煙雨下所有的溫暖和美麗都會被打濕。有人固執地將雲彩織成錦衣,以為披着它就可以無懼江湖風雨,有人平靜地拾起落英釀成美酒,只為讓年華做一場徹底地宿醉。

  人生就是一部戲曲,就像歡鬧的喜劇,總是讓人看過就忘記。只有悲劇可以流傳千古,在世人的心中永不謝幕。我們都是沿着夙命一路拾荒的人,在充滿迷幻的塵世去尋找自己需要的東西。走到無路可走時,就安靜地停留在杳無人跡的山崗上,從此遠離人世風煙,其實,這樣的結局也不算是悲劇,每個人都要面對荒蕪的一天,只是有些人的路長些,有些人的路短些而已。但是終有盡頭,沒有誰可以背着行囊永遠在世間流離。人生所有的悲痛過程都是浮光掠影,記住也好,忘記也罷,終有一刻,這些都會不重要的。

  人的一生,都活在夙命編排的戲里,若問角色,誰也不知道,有多少時間是充當過客,又有多少時間充當歸人。彷彿一直在行走,不是因為山水的誘惑,而是有太多未知的約定等着我們去奔赴。旅程如風,我們就是風中的一粒渺小,許是微塵,許是水珠,許是花葉,可終有驛站會收留漂泊的你我。也因為如此,我們看到爬滿綠藤的院牆,就以為是家;看到苔蘚斑駁的古井,就以為有水;看到一扇半開半掩的綠紗窗,就以為是將自己等候。

  三生慧業,不耐浮塵。任何人,嘗飲了人間煙火后,都不可能做到至純至真,都不敢說不為世事所困,不為俗事所擾。時光就像是淙淙流水,錯過了就不可能回頭,流走了就不會復返。有人說,若你想從世事的悲傷中走出 ,又覺得時光太慢,可以用奔跑把悲傷落在後面。其實,這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就像天空下着雨,奔跑也是無益,倒不如閑庭漫步,欣賞雨中的風景,或許還可以找到另一段美麗。

  都說人生是一本書,可這本書原本是無字的,是每個人用日子作筆,將空白填充。所以,一個人無論他在世事中有怎樣的經歷,有多少豐盈的往事,都無法將未來填充。你看到昨天的頁碼,已經墨跡斑斑,明天的紙張卻依舊純白無瑕。所有的故事都是自己親歷親為,任何人都不能省略其中的片斷。這個書寫的過程,倉促時,有如挽一朵劍花紛落的美麗,緩慢時,又如同品一杯閑茶氤氳的淡定。

  儘管我們的思緒太多沉浸在往事和未來中,可一些風聲雨聲的夜,一些皓月清風的夜,我們的心依舊會無邊空落。有時候,回憶也只能點綴日子,暢想也只能裝飾流光,但這些卻不可以作為生活的全部。我們是人世中一株行走的草,經歷過生死幻滅后,在春天到來的時候,那枯萎的根莖依舊會萌發新芽。

  行走在人世的旅途上,從這一站匆匆趕往下一站。每一次,認識一個人,邂逅一件事,都會在心底營造一片天空,醞釀一種情緒,有些事,有些人,會帶走一段記憶,也會留下一些感動。一顆薄弱的心,一個渺若的人,怎麼能禁得起人世沸水的熬煮,焰火的焚燒 一個人生存在人世,背負着太多太多,忍受着太多太多,背負的不止是情感,還有責任,以及太多的牽絆;忍受的不止是痛苦,還有冷眼,以及太多的煎熬。無論是生性高傲的貴人,還是平淡尋常的我們,都無法輕鬆自如。當夜色來臨,浮華褪盡,獨坐的時候會發覺,原來我們也只不過是紛擾塵世里一隻假裝忙碌的蟲蟻,一棵固作堅強的草木。

  飛鴻過矣,一個轉身就似一場華麗的夢。時光過的久了,就像一杯隔夜的苦茶,因為長時間的浸泡,味道雖在,到芬芳已蕩然無存。許多人喜歡在一杯茶里,去品嘗人世況味,去回首世事滄桑。如果相信前世今生,那麼每個人,其實都經過千年風煙的沖洗被沉迷的往事激流一次次嗆傷。歲月風霜,回首過往,我們的忙亂,並不能在時光中留下任何印記,而文字卻是永不磨滅的記憶,記述着我們的忙碌,記述着過往的碎片。讓我們在這個蒼白的人世,清純的冬天裡攜一枝素筆,吐一蕊綠墨,截取一段清遠的時光,夾在歲月的書扉里,給平凡的你我,留下幾頁飄逸的箋香墨痕!

您正在瀏覽: 一蕊綠墨,蘸盡人世煙火
網友評論
一蕊綠墨,蘸盡人世煙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