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致女兒

致女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女兒

  今天,是你開學的日子。從學校回來,夜已深沉,心卻無法平靜,感覺突然有好多話,想要說給我最親愛的女兒,你。

  20歲的你,亭亭玉立,青春年少。用毛主席的話說,恰同學少年, 風華正茂。意氣飛揚。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這是我小學寫作文時最喜歡用的句子。也是從那以後始終覺得是老師教給我的最樸素最殘酷的真理。

  還清晰的記得剛出生時的你。

  那一天,恰好是10月1日,國慶。

  那時候,我正狂熱地迷戀着宋詞。

  我從那無數美妙的詞章里,給你找了一個名字:曉寒。

  那是魏夫人的句子:雨後曉寒輕。

  而你,也的確用你自己,詮釋了那份欲暖還寒楊柳依依如詩如畫般小巧玲瓏的江南風韻。記得這個名字曾經遭到你爺爺奶奶公公的竭力反對,也常有人問我,你是不是小寒那天出生的,我說不是,他們不信。我無奈地笑笑:我要怎麼樣才能向他們解釋清楚,小寒是節氣,曉寒是詩意。

  還清晰地記得那次你做了拉拉隊長,我們抱着小小的你,四處求醫,可是你太敬業,死抓着這小小的頭銜不放。在我和你母親幾乎快要絕望的時候,終於找到了一位不出名的名醫,是他,把你從距離鬼門關只有幾公里的地方找了回來。

  還清晰地記得那天,你哭喪着臉說,老爸老爸,某某某用石頭扔我,我不假思索,馬上說:找個石頭,也去扔他。旁邊一位”紳士”覺得奇怪,你怎麼這樣教孩子啊?我說:那你的意思是叫我去扔他?

  我想告訴你的是,任何時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不欺負別人,是原則,不被人欺負,是底線。這也是毛主席說的,你老爸可沒那麼聰明。

  然後,你從一個小不點長成了一個乖巧懂事的大姑娘,從拉拉隊長變成班長,從一個被人扔小石頭欺負后只會哭着鼻子找爸爸的小娃娃長成了一個大學生,

  還清晰地記得三年前送你上縣城高中的情景。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何況女別三年

  那天我們坐的是麵包車,司機師傅很好客,七座車廂硬是邀請了十幾個人進去。而這次,我們坐的是動車,舒適,溫馨,快捷。一路“梁祝”的美妙旋律為伴,近400公里的路程,兩個小時就到了。

  縱觀我們家的文化發展史,可以發現我們家族幾代人,始終繼往開來,前赴後繼,走在一條正確的光明大道上。你太爺爺是小學畢業,你爺爺是初中生,你老爸是高中生,你是大學生。路漫漫其修遠兮,我們這幾代人在探求真理的路上一步一個腳印,走得非常踏實,也非常安全,從不得隴望蜀好高騖遠,而是像歷史的車輪慢慢向前,雖然滾得很慢,但是始終在往前滾,沒有後退。(這個很重要)。從這個規律中我們基本可以斷定,將來你的孩子考上一流重點大學應該是沒有懸念的。

  大學

  就功能而言,高中,是一台沒有寬帶連接的電腦,只能用它來做做算數練練打字,或者玩個植物大戰殭屍。大學,則像是一台連接上互聯網的電腦,五光十色、精彩紛呈、無奇不有、無所不有。在這台電腦前的莘莘學子們,有的用它來偷菜玩遊戲,有的用它來看電視大片,有的用它來跟不知其身在何方、不知其是男是女的網友熱絡得難解難分,當然,還是會有不少人將它當成電源插座,用它來給自己的腦袋輸送能量。

  就環境來說,高中是一片沙漠,一個孤島。哪兒也不能去,哪兒也去不了。大學,則好比一座美麗的公園,風花雪月、水榭歌台,飛流成瀑、綠樹成蔭。在熙熙攘攘的遊客中,有人在談情說愛,月下花前,有人在凝神苦思,殫精竭慮,探索前人未解的課題,當然,也有些人,從公園的前門逛到後門,再從後門逛到前門,什麼也不做,就只是為了瀏覽園中的風景。

  就定位而言,高中是一座獨木橋,晃晃悠悠的,稍不留神就掉進懸崖。而大學是一個平台。平台有大有小,有精緻有粗糙。但不管這個平台做工有多精緻有多粗糙,它都僅僅是一個平台。在這個平台上呆上四年,到底能收穫什麼,能收穫多少,與它的大小無關,與它的做工無關,而是完全取決於個人的意願。沒有任何人可以斷言,清華的畢業生就一定能呆在空調房裡,普通大學的畢業生就一定只能流落街頭。

  高中,是一個小書店,裡面只賣教科書和練習冊。大學則是一個圖書館。裡面什麼書都有,什麼報刊雜誌都全:思想哲理、詩詞歌賦、魔幻動漫、血腥暴力、唯美穿越、浪漫風情......

  看《紅樓夢》,有的人看到賈府的興衰,有的人看到黛玉的不幸,有的人看到人生的無奈。看《水滸傳》,有的人看到滾燙的熱血,有的人看到宋江的奴性,有的人看到小潘的風情。

  書在你手上,想看哪一節,想記住哪一章,想吸取哪一種營養,是你的自由。

  手機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天涯海角,也不是死別生離,而是,我在你面前,你卻在玩手機。”

  今天在你宿舍,六個女孩,你在整理行李,一個在看書,四個在玩手機。無疑,手機,這個現代科技史上最偉大同時又是最糟糕的發明,正在毫不留情地秒殺着你們最寶貴的光陰。

  如何讓自己的青春不被一個小小的手機賤賣不被秒殺,也是擺在你們面前的,一個全新的課題。

  社會

  很小很小的時候,老師告訴你們,祖國是個大花園,你們是祖國的花朵。而我要告訴你的是,祖國,不是花園,你們,也不是花朵。我讓你儘可能的接觸社會,就是想讓你知道,構成社會的材料,不全是真善美。儘管,這世界上好人永遠比壞人多,但是陽光,也永遠有它照不到的角落。很多時候,陽光,要自己去找。但不管這個世界是不是花園,你都要努力地做一朵花,為這個世界,添一份美麗,如果可以,最好做一棵樹,讓這個世界,多一片綠蔭。即使,低到塵埃里,也要努力地,綻放自己的顏色。

  做人

  我希望你做個好人,用一顆仁慈的心,去愛這個世界。但是不要去做聖人,不要刻意地勉強自己,去順從別人。你像我一樣,太乖巧,太順從,太為別人着想。這是你的優點也是你的缺點。人,要有個性,要有原則,要有鋒芒。哪怕有時候會碰得頭破血流。一個年輕人,最怕的就是變成鵝卵石,毫無主見,隨波逐流。其實我們只要憑良心做事,做個好人就足夠了,任何時候,都盡量不要去做會讓自己愧疚的事情。一時的昧着良心,換來的肯定是長久的後悔,如果總是昧着良心,那麼這樣的人生,已經失去了它的意義。一個人最難受的就是受自己良心的譴責,那是一種很痛苦很痛苦的折磨。

  愛情

  關於愛情,我想說的是,不要看太多唯美的故事,不要盲目地相信瓊瑤。這是所有少女們的通病,老是夢想着生日禮物中有一個大木箱,裡頭蹦出一個白馬王子,老是以為自己躲起來16年,還會有一個男人為自己跳下斷腸崖。其實愛情真的沒有那麼高尚那麼癲狂,它既不在雲端,也不在地獄。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或者說它就是生活,沒有那麼好,也沒有那麼壞。沒有那麼浪漫,也沒有那麼不堪。就像你每天看着你的老爸老媽,一會恩愛一會吵架,一個洗衣一個做飯,一會搶着做家務一會鬥氣不說話。每天為了明天的事情操勞,每天慈祥地盼着你們快快長大,每天心疼地看着彼此的頭髮一根一根變白,這,就是生活,就是愛情。再怎麼死去活來驚濤駭浪天崩地裂的戀愛,一旦成為婚姻,也會變得平凡,變得瑣碎,變得無奈。

  結束語

  你老爸已經夕陽西下,而你,還是七點鐘的太陽,朝氣蓬勃。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結底是你們的。好好,把握。這也是毛主席說的,他說的是八九點,現在還是夏令時,所以我給改成七點。我今天突然發現他老人家怎麼老是把我想說的話先搶着說了。

  四年的大學很長也很短,會有很多精彩美妙的故事,當然也可能有些故事不那麼讓人愉快。如果可以,請告訴我,讓我分享、分擔,如果只適合你一個人獨享的,那麼還是自己保密的好。作為一個女生,不管美麗與否,請永遠記住,女孩,不是因為美麗才可愛,而是因為可愛才美麗。

  想說的話還很多,留着一些,等我很老很老以後,你陪着我,慢慢再聊。

  最後,讓我用那一句我認為是最好的大學迎新詞來結尾,因為那也是我的希望:

  做個明媚的女子,不傾城,不傾國,以優雅姿態去摸爬滾打。

  附上你最喜歡的一首歌,預祝你的大學生涯精彩,安好。

  你的老爸

  2013-09-14

您正在瀏覽: 致女兒
網友評論
致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