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爸爸:您說過:通往天堂的路,是一條寫滿苦和痛。今天,您的兒子來看您了。遠遠地望着您的“新家”,您的兒子早已淚濕襟,情慾斷。

  爸爸:以前我不明白: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待。當我面對着您安詳地躺在花叢中讀出這句話,我恍然大悟,再過十多分鐘,我最親的爸爸就永遠看不到了。爸爸:您在天堂一定聽得出,兒子滴血的哭訴。

  爸爸:是那可惡的日本炸彈,把您少小的夢,炸得支離破碎。在國難當頭的歲月,無奈的爺爺和奶奶,只能選擇:逃生、逃難、居無定所;飢餓、乞討、單薄禦寒,筋疲力盡后,客居天龍山腳下—值夏鎮。為了生活,爺爺、奶奶帶着姑姑、大伯、二伯和您,起早貪黑織絲襪、卷香煙,拿到集市去賣,換回米和油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您在貧苦中漸漸地長大。家裡再窮、再苦,爺爺、奶奶從沒有荒廢子女們的學業。有無數次是奶奶憑着熱情和信用,從別人處借口糧送子女們去上學。在姑姑和大伯苦讀書,讀好書的榜樣下,您也終於完成了中專學業,回到客居地—值夏鎮,把所學的專業知識服務於農村,紮根、開花、結果。

  爸爸:苦難磨勵出您要強,不認輸的性格。還記得曾叔叔么?他總是在別人面前,誇耀自己閹割豬的技術第一,無人可比。有一天,曾叔叔當您的面誇耀自己,並向您挑戰。我看見您,勇敢地接受曾叔叔的挑戰。二話沒說,拿起閹豬的刀,當著那麼多圍觀的人群,利索地把一頭重六十多斤的豬閹割完,用時不到三分鐘,而曾叔叔卻用時九分鐘。您笑着對曾叔叔說:“是我的運氣好,抓到一頭好閹割的豬。”從此後,您的閹割技術,傳遍方圓幾百里,在全縣獸牧系統享有美譽。

  爸爸:您對兒子們的學業抓得特嚴。總對兒子們說:“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不讀書,讀不好書,回家務農,沒地種。用心讀,讀好書,超越前輩,多幸福。”為瞭望子成龍,您把我放到教學質量好的永和中學讀高中。可貪玩的我,心裡不知不覺地滋生出:天高皇帝遠,學好學壞,管不了。特別是看見身邊的同學,高中沒讀完就參加招工考試,走上工作崗位,再也不向父母伸手要錢,還可以幫助父母分擔經濟責任,心就安不下來。幾次逃學回家,想報名參加考試。但回到家,望着您那威嚴的眼神,話到嘴邊又咽下,只好乖乖地回到學校,看那熟悉又陌生的文字,心裡詛咒自己為何遇見威嚴的爸爸。有一天,下着大雨,我坐在教室心不在焉地聽着老師的嘮叨,眼睛望着窗外。突然間,看到您騎着自行車,冒雨向學校騎來。心裡害怕,想着您為何而來,是不是老師又告狀了,還是期中考試成績不理想,總之是自己沒把學習當回事,惹您生氣,才會冒雨騎三十多公里的路來學校。當下課的鐘聲響過,我忐忑不安地站在您面前,等候您那威嚴的打罵。就在我忐忑不安時,您卻伸出那雙有力而溫暖的大手,輕輕地撫摸着我的頭,細聲對我說:“衛東,讀書就要用心。不是爸爸不讓你去報名參加招工考試,而是你還小,正當讀書的年代。家裡再窮再苦,也不會讓你們過早走向社會。今天你不明白,總有一天你會明白,學到了知識對你今後人生有好大幫助。相信自己,努力學習。”聽着聽着,猛然間感觸到爸爸威嚴中滲透出慈祥、和藹,一股暖流讓我淚如雨下。爸爸:真的感謝您!沒有您的教誨;沒有您的威嚴;沒有您的慈祥、和藹,哪有兒子今天的幸福?

  爸爸:您一輩子沒有穿過一件高檔的衣服,沒有用過一件奢侈的商品。因為工作需要,一部騎了二十多年的自行車就是您的“奢侈品”。去年,當我把您的“奢侈品”放在樓下被盜后,您心痛了一個星期。您說天天下農村累,酒可以通筋骨、活血,減除疲勞。於是乎,美好的謊言為您喝酒找到了借口,但您不是貪酒如命的酒徒。您對自己要求特嚴,但您對同事卻是熱血心腸。由於歷史原因,您和您一起工作的同事退休后,還沒有享受到國家社保福利待遇。為了您的同事們可以享受到國家社保福利待遇,您不辭辛苦地查找有關資料、文件、檔案,去省政府、市政府和縣政府以及相關部門申訴。每當您疲倦回到家,我總是會埋怨:您何苦呢?因為小弟弟早就為您和媽買了社保,就是爭取到了國家社保福利待遇,您也沒有。但您溫和地對我說:“做人就要有熱心腸,不要圖自己,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不會累倒。這些和我一起退休的同事,只有我是中專生,我不去做,誰去做?”爸爸:當和您一起退休的同事終於享受到國家社保福利待遇的那天,您卻檢查出患了尿毒症。是天意的安排,還是您真的累倒了?可當您的同事來到您的病床前,高興地把好消息告訴您,對着您說:“謝謝!”。爸爸:我看到您的淚,禁不止地往外流。

  爸爸:您的兒子想不通,為何您健壯的身體會突然檢查出患了尿毒症。您也想不通,一直到臨終,您還在問是什麼病要您的命?您說您不想這麼早就走;您說您深愛着一家人;您說您還沒有盡到做丈夫、做父親的責任。望着您大口大口地喘氣,任憑淚水不斷地流,我木呆地點頭,極力地從悲傷中找出安慰您的話:“爸爸:您不會走,您會好起來的。”您卻搖頭,對着我和孫女喃喃地叮囑:“照顧好您媽,跟着我苦了累了一輩子,身體又不好,好好待她,讓她幸福。”

  爸爸:您不是說過晚飯要吃好點;您不是說過想回家看看;您不是說過會好起來,再盡做丈夫、做父親的責任,可您為何不守信用呀?您連晚飯都沒吃一口,就心甘情願地把深愛的一家人拋棄,拋棄在日夜思念的路口。爸爸:您是不是真的受不了病痛的折磨?是不是天堂里真的沒有了病痛?爸爸:您靠在兒子的手臂上,就這樣安詳地走了,沒有淚,沒有痛。

  爸爸:做兒子的我真的不孝,生前總是讓您操心、費心、苦心,還時不時讓您傷心、痛心。在您與病魔抗爭的八個月,沒有分擔您的病痛,只是無助地看着您日漸消瘦。爸爸:請您原諒兒子沒把大伯去世的消息告訴您!因為您的兒子在大伯安詳面前許諾過,要讓大伯在天堂保佑您健康長壽!不要把您帶走,我會保守去世的秘密。可還不到三個月,大伯不守信用把您帶走了。

  爸爸:如果有來世,您還會做我那威嚴、慈祥、和藹的爸爸么?但我還要做您的兒子,一生一世,永不分離。好嗎?

  爸爸:通往天堂的路寫滿苦和痛,天上飄落兒子的相思,滴滴血訴。但願天堂里永遠沒有病痛,只有歡笑和快樂。願我最親的爸爸在天堂里過得幸福!

  爸爸:您-- 一路走好!!

  衛東

  寫於清明

您正在瀏覽: 爸爸
網友評論
爸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