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湘西紅辣椒

湘西紅辣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湘西的紅辣椒,一串一串的,似珍珠,像瑪瑙,如同湘西喜慶日子燃放的鞭炮,也如同湘西苗家火塘通紅的火苗。湘西的紅辣椒辣味十足,湘西人的日子一年到頭總是在紅辣椒的辣味中度過。

  年頭一開春,湘西的山民們便把年前備好的干辣椒輕輕剖開,將裡面的辣椒籽抖出來,用凈水泡壯,就種進了土裡。沒幾天,嫩小的苗兒就出土了,沒幾天,粉白的辣椒花就開了,沒幾天,頭一茬辣椒就紅了。這時候,山鄉的日子也就變紅了。

  種辣椒自然是男人們的事,摘辣椒,串辣椒,曬辣椒,掛辣椒便是女人的事了,她們把滿背的紅辣椒背回家,用事先搓好的稻草繩子,把紅辣椒一串一串地串起,掛在山村木樓最當眼的地方,這時節,山鄉的紅辣椒就是湘西的一道亮麗迷人的風景了。

  湘西的山裡孩子從小就喜愛紅辣椒,當他們開始吃飯的那一天,母親有意把帶紅辣椒辣味的菜湯讓孩子嘗嘗,孩子被辣出了眼淚,辣出了細汗,辣麻了嘴巴,母親用自己的嘴巴對孩子的嘴巴輕輕一吹:“莫哭,莫哭,我的多乖,喝了辣子湯長高長胖了……”孩子一聽,眼裡滾着淚珠,嘴角辣得紅紅的,臉上卻掛着鮮活的笑,彷彿一下子長大了許多。

  湘西的男人們總是把紅辣椒寄託於厚實的渴盼里,一盤佐料俱佳的好菜少不了紅辣椒,男人們還嫌辣味不夠,索性從辣椒串上扯下幾顆或鮮或乾的紅辣椒,一口飯一口菜再咬上一口紅辣椒,那神色且望形又愜意,幾個相好的男人聚在一起,干炒一盤紅辣椒拌和黃豆子或花生米,炒脆炒香,倒上幾杯包穀燒酒頻頻舉杯,這盤香脆的紅辣椒便就是最好的下酒菜了,幾杯酒下肚,嚼上一顆香辣椒和幾顆脆黃豆和幾顆花生米,額上漸漸冒出了細汗,平時壓在心底的心話終於打開了閘門。有時抓起一把紅辣椒放在通紅的火中燒熟,用擂缽搗細,放上鹽放上醋,那就是湘西有名的“火燒辣子”。有時遇上感冒,男人們扯下一把紅辣椒切細和生薑片用開水泡就一碗辣椒生薑茶,趁着火辣辣的一口喝下去,蒙頭大睡冒一身大汗,感冒就能消褪。

  如果是在湘西苗鄉里,就有唱“辣子”歌的習俗。那就是苗鄉人婚嫁喜慶的良辰吉日,客主雙方在用餐時所唱的喜慶歌,一般是嫁女的客方在喜席上提出挑戰:“你們看,這麼豐盛的喜席,就是沒有放辣椒,沒有味。”其實,這裡指的辣椒就是要對歌,挑戰客方事先作好了準備,帶有一至兩名歌手,作為接親的男方不能示弱,由一名男歌手亮嗓應戰,一男一女或一男兩女的雙方歌手以辣椒為由頭進行苗歌對唱,唱娘家的嫁妝,唱婆家的喜席,唱喜悅的心情,唱花草樹木,唱天上人間,唱天南地北,唱古今中外,此起彼伏,直到客散了,男方的歌手用歌一直送出村外,依依不捨地別離。這個唱辣椒歌的習俗在湘西苗鄉就是苗族文化的一種展示。

  湘西的女人們對於紅辣椒的寄託是把紅辣椒變成各種各樣的佳肴。辣椒紅了,選上鮮嫩的,紅透的,用磨粉機磨粉,拌上鮮白的包穀粉,裝進壇里腌成香噴噴的酸菜,酸透之後,抓上一碗干炒或水者地耳酸糊糊,就是苗鄉最好的一道鄉菜,一旦到了農曆的五六七月間,山民們上坡農事勞作,早上備好一碗炒香的辣椒包穀粉酸菜,中午在坡上吃午飯,就用涼井水泡上一碗辣椒包穀粉酸菜,且香且辣且酸且涼,既開胃又能防暑,勝過那用於防暑的仁丹。

  湘西的日子就是這樣。他們時時刻刻,朝朝暮暮,年年歲歲都離不開辣椒,湘西人天生不怕辣,喜歡辣,他們那火辣辣的情懷,火辣辣的追求和嚮往鍛造出剛強的性格,湘西人不論走南闖北,浪跡天涯,他們不會忘記大湘西這個地方,是他們永遠越不過的山谷,都化成自己人生不竭的活力和剛強的性格。

您正在瀏覽: 湘西紅辣椒
網友評論
湘西紅辣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