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路蟬歌(散文)

一路蟬歌(散文)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一)

  初夏,大地升溫,萬物靈動。在美麗的黃昏或沉寂的夜裡,一條條柔軟的白色或黃色幼蟲破土而出,沿着粗壯的樹榦棲息枝頭。在日月的輪迴中,幼蟲漸漸蛻皮羽化成蟬,在靈與肉的陣痛中衝破了黎明!

  “荷香清露墜,柳動好風生。微月初三夜,新蟬第一聲……”

  (二)

  一路蟬歌,喚醒了沉睡的記憶。

  在都市喧囂的背後,每個人都擁有一片寧靜的天空。然而,有誰能守住那份清貧、淡泊致遠?又有誰能心無雜念、永育芬芳?

  在童年的記憶中,暑假是最快樂的。不是與同伴在池塘里游泳,便是在林間逮蜻蜓;不是在坡上扒地瓜,便是在溝里扳螃蟹。然而,最愜意的還是在桐子樹下閉目養神,納涼聽蟬歌!

  “蟬嘶玉樹枝,向夕惠風吹;幸入連宵聽,應緣飲露知。思深秋欲近,聲靜應相宜。不是黃金飾,清香徒爾為。”

  沒有一絲哀怨,沒有一絲憂愁。蟬歌聲聲,童年如昨。

  (三)

  蟬歌的記憶是永恆的。

  在一個人的記憶深處,形象可能會因歲月流逝而淡去,而聲音卻如閃閃的電波永不消失。

  “知了,知了……”

  當你驀然回首時,那時斷時續的聲音又彷彿響徹耳旁。

  當你頓悟的時候,一切美好的時光卻在薄薄的蟬翼下已靜靜地流淌……

  (四)

  靜蟬悟道,歌蟬詠志。

  蟬的生命是短暫的。蟬的幼蟲在土中生活數年,經過五次蛻皮,才羽化為蟬。在夏秋兩季,它的生命就僅有兩個月,猶如流星劃過夜空……

  然而蟬的生命是輝煌的。古人云:“秋蟬疏引,聲以動容,洗其身也,稟君子達人之高行,蛻其皮也,有仙都羽化之靈姿,有翼自薄,不以欲厚而其真。”

  蟬,一路走來一路歌。也許,它追求的才是生命的真諦啊!

您正在瀏覽: 一路蟬歌(散文)
網友評論
一路蟬歌(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