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種南瓜

種南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穀雨時節,在菜地邊籬笆旁種了十幾株南瓜。今已過白露,與南瓜同期栽種在地里的西紅柿、茄子、黃瓜已衰敗。這些菜的藤蔓或秧棵附依在樹枝或竹竿搭的支架旁,大多葉片已枯乾落地,少部分葉片枯萎捲曲着搖搖欲墜,在秋陽秋風中瑟瑟抖動,藤蔓或秧棵的頂尖部位仍有一些發育不全、渾身傷痕的稚嫩綠葉和殘果,拚命汲取着秋日陽光的熱量和半枯軀幹的最後一點養分,企與自然規律賦予的生命期限做最後的延長性的抗爭。那抗爭是徒勞的,也是悲壯的,生命的本能與長生慾望雖強烈,但在更強烈的自然規律面前又是何等的羸弱。有如夕陽沒入夜色前的無奈,也如生命結束前的最後一爭。這情景入眼令心情湧出一陣蕭殺惆悵。

  種的菜僅有這幾樣,地里只剩下辣椒的秧棵掛着鮮紅、或暗紅、或半綠半紅的果,葉片還鬱鬱蔥蔥風姿勃發地生長,好像別類菜秧的西下更激發了它珍惜生命的責任感,想抓住最後一段生長期——秋陽時節,在霜降到來之前努力奮發一下,為詮釋生命的完整過程畫好句號。菜地里與辣椒有同樣打算和有相同本領的就只有南瓜了。南瓜的秧藤纏繞在高高的籬笆上,覆以闊大綠葉構一道綠色的牆,綠牆上點綴着艷眼黃花和成串的深藍色、玫瑰紅色的牽牛花兒。老綠的、暗綠的、綠上浮層灰白的、暗紅暗黃夾綠的各色的南瓜,在葉隙間、葉片下,半遮半掩、半羞半傲地展露着。清晨,太陽剛出而露珠未逝時趕到綠牆的前後轉一圈,似有雄壯的生命進行曲在奏響。

  春天,單位同事用小信封裝給幾十粒南瓜籽,說是市場買的南瓜,覺得好吃就留了種。籽兒雖白但瘦小如葵花籽,有常見的肥大的南瓜籽的一小半。想着試試看,拿回家水洗浸泡蓋抹布,待有芽吐嘴,小心地埋到土裡。小心到用種花的小鏟子挖出土坑,把土塊雜物清理乾淨,在坑底用手把土揉搓得細細的形成厚厚的暄土層,如給種子鋪上了席夢思的床,放三五粒種子於床,再蓋上五六公分厚的細土被,輕輕拍上幾巴掌,嚴密充實不死板,如給麵包塗上一層加油的糖漿皮。

  進入立夏,不見幼苗出土,輕輕掀開細土被觀察,籽芽見大發育正常,直到小滿前後,萌芽破土而出。一出,猶如潛伏士兵號角后的衝鋒,也如春雨後草原的嫩芽萌發,還如孵化箱里那些破殼欲露頭的雞雛。點過種的坑,坑坑給我驚喜。有的芽完全張開兩片肥厚的母葉享受陽光的照射,綠色母葉上的白色筋脈清晰可見;有的芽剛剛擺脫籽殼的束縛,未完全張開的母葉嫩黃含綠,成V字形在微笑;有的芽匆忙頂開土被的那層硬殼,籽殼的帽子還束在頭上,但兩片母葉以自中間向外鼓起,甩掉帽子已指時可待;有的芽還藏着,通過拱裂開土殼的縫隙,可隱約看見白的有點綠有點黃的芽干。芽芽都清新可愛,有上手撫摸的衝動。萌芽的喜悅顯然來得晚多了,點種二十幾天後才出現,問菜農知道種得過早,地里溫度、濕度不夠造成的,北方立夏或小滿下種就行。擔心、焦急一陣,但增加一點知識,也得出一條認識:給對了條件的種子,生命才會勃發。

  南瓜秧長有四五片葉時,有的被什麼蟲子齊根部或地下根莖部咬斷,昨天還生命朝氣漫秧棵,今天竟打蔫枯萎得生氣全無。氣得我腹誹地下地上所有的蟲子,以至於到菜地不管飛的爬的蟲,看見了就腳踩手捏樹枝打。菜農說下種時應該在土裡伴一些農藥,心想自己種菜不僅是在過程中尋找快樂,萬一結幾個果實不也是真正綠色放心的。心痛着急更無計可施,只好祈盼秧棵快些發展,粗壯了抵抗力自會增強。採取一措施就是不減苗,一窩幾棵都留着,給蟲咬移苗補栽留餘地。這樣的結果是苗密而黃弱,不得不下狠心減苗,每坑留二株苗。留下的二株苗狂長一陣,有黃花開,有藤蔓延伸,但有明顯的營養不良,藤細葉小發黃無力。種時沒施底肥,現買雞糞怕禽流感,買大糞嫌臟,只好打破自己純天然純綠色的原則,花三元錢一斤買了幾斤宋丹丹女士代言的史丹利複合肥,每株距根部十幾厘米挖坑埋上幾勺。宋女士的小品不賴,但願代言的化肥也能把我的南瓜秧哄得開心,茁壯而高興地演繹生命過程,負責任地多開點花,多結點果。

  芒種、小暑到大暑這一段,雨水勤而光照足,史丹利肥不是假的還真有勁,一夜間藤蔓就爬出好遠,藤粗葉壯色深綠、黃花滿身。地里沒地方供它瘋狂蔓延,統統用繩子捆到竹籬笆上,兩米多高的籬笆不夠它發展,就向側面引導。有幾天沒去看它,它竟分出藤蔓侵入菜地,大葉有覆蓋菜地一切植物的氣勢,揮舞的爪須,見啥抓啥並緊緊地纏繞住,壓倒了辣椒秧,拉彎了茄子秧,跑到西紅柿的架子上安營紮寨求發展。為它的張揚、炫耀有些自豪,但也得無奈地剪斷它的須爪,將藤蔓一根一根很小心地順到籬笆上。傷害它是有的,但必須讓它知道:持強凌弱是自然界的法則,理性的人類是不應該傷害弱者,侵吞它人地界的。儘管南瓜對我的心思毫無反應,但我動它身體,生命本能還是使它用粗大葉莖和藤蔓上的刺刺得我皮膚癢痛,看起來整訓植物也不易,教化人則更難。

  立秋過,只有根部幾片老葉有些枯黃,剪掉后,保持每周供它一遍飽水,不見瓜秧勢衰,反而更茂,花更多色更濃,新坐的果常常予我驚喜連連,緊靠籬笆牆的一棵十幾米高的梧桐樹,竟也在枝杈間高高地吊著兩個南瓜。每來菜地因南瓜秧高居籬笆,先入視覺,多要佇立一會,或圍着綠牆多轉幾圈,多摟幾眼。除欣賞聆聽它的生命進行曲,還開始數計結果的個數。根據結果先後的時間記憶,分享收穫果實的快樂。

  2013年9月8日16:40(秋分時節於河北廊坊草於空間)整理髮於

您正在瀏覽: 種南瓜
網友評論
種南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