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抺不去的風景

抺不去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抺不去的風景

  胡海寬

  在我的心中,廣袤的鹽田是一道無法抺去的永恆風景,從小就在鹽滷中泡大,對鹽有着難以割捨的情結。那一望無際的藍天碧水,如鹽人的心境,開闊無比;縱橫交錯的鹽河、鱗次櫛比的蒸發池波光粼粼,如同棋盤格子整齊劃一;泛起紅暈的結晶鹽池裡常年盛開的鹽花,純白似雪;偌大的養殖池塘,魚蝦貝應有盡有,微微泛波的池塘里,爭相跳躍的大對蝦,如詩如畫……每每浮想連遍,那淡淡的回憶好似那叢叢隨風飄搖的海英萊,深深熱戀着這片灑滿陽光的土地。因此,思緒的閘門時時被撞開。

  春天,結晶地里鹵香四溢,粒粒飽滿的鹽種在鹽池裡盛開着一片片潔白透明的銀花,給人希望和力量;夏天驕陽似火,鹵菊在蕩漾,銀花在開放,那羞澀的海水在這裡孕育凝固,結晶升華;秋天那一條條崛起再崛起的食鹽帶熾亮了這塊鹹土地,碧水銀山,相映成輝,座座鹽廩印記着豐收的碩果;冬天,粗曠、豪放的鹽場漢子用那錚錚鐵骨為結晶池裡的生命遮擋風雪,細心呵護這維持人類生命的力量。因此,鹽,使我對它產生一種特別的情愫。讓我永遠忘不了父親在夕陽下的鹽埂,推着鹽車的身影、忘不了鹽圩里的炊煙、忘不了收鹽的歡樂情景、忘不了與工友在灘涂一起掏沙光魚的歡愉、忘不了在效益池邊看護棚里的遐想、忘不了坐在鹽廩上觀看夕陽西下的情景、忘不了鹽田裡的點點滴滴……那纏綿的思緒啊,用經歷在上面寫下歲月的滄桑,促使我對鹽灘充滿了狂熱,充滿了愛戀。

  告別己逝的歲月,跨進新年的門檻,為加快經濟快速發展步伐,實現十二五經濟騰飛,曾今留戀的那片鹽田,在新一輪產業結構調整的宏偉藍圖中,將成為新型高效生態養殖基地,隨着推土機的轟鳴聲,心中的那片鹹土地,在新年的春天將變成萬頃養殖池塘。

  守望那遠去的鹽池,守望曾經生活過的地方,熟悉的鄉音、純樸的鄉情,一草一木,一人一事,都被歲月刻進了沉思的額頭,讓我感到無限的親切和眷念……我堅信,我祝福,我心中那道抹不去的鹽田風景,在產業轉型升級中,將會被裝扮得更加美麗、更加富繞、更加年輕,更加輝煌,新的風姿將會使我更加依戀。

您正在瀏覽: 抺不去的風景
網友評論
抺不去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