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培養自信

培養自信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培養自信 標籤:培養孩子

  自信可以通過學習獲得,同時又能促使你不斷學習,它不是某些人的私有財產。世界上再聰明的人也同其他人一樣,以信念和經歷為基礎來培養自信。雖然不同的人所使用的工具也不盡相同,但核心目的是相同的。倘若我們依靠自己的能力,根據自己的需求,運用自己的才智使之不斷增強,我們就可以做到自信且沉着冷靜。

  自信最令人欣慰的一點是,它不受年齡和生活水平的限制,時刻伴隨着我們——無論是孩子、男人、女人、名人、平凡人,還是富人、窮人、藝術家、行政人員、青少年、老人都可以擁有自信。你甚至可以滿懷自信地步入老年。一個老人對自己、對他人、對未來懷有美好的願望,擁有樂觀的心境和堅定的信念,這比任何事都更能激勵人心。反之,無欲無求,不被人所需的感覺是老人絕望的根源。

  多數人都比他們料想的更有作為。一位著名的物理學家把自信稱為尚待利用的優勢資源,認為開發並利用自信這種潛能,是當代生活的主要挑戰之一。高估自己的能力並非最大的危險,而低估且不充分利用這些能力,則阻礙了潛能的開發。

  沒有問題存在的生活,並不是理想的生活。沒有問題會單調得令人無法忍受,創造性地解決問題才能令生活有意義。或許“問題”一詞聽起來令人有點不舒服,但它只意味着一個被提出的需要解決的問題。實際上,生活就是由這一系列的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所構成的,每個問題都有別於前一個問題。

  自信是令人愉悅的,它使生活充滿了喜悅,讓快樂包圍你,快樂地工作,快樂地成長,人生的種種坎坷歷程都會令你快樂。教師以教書育人為樂,無暇對他的所作所為是否正確表示懷疑。他們清楚地知道,只要盡心儘力地工作,有朝一日定會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母親也如此,她們也不會過多地擔心自己是否適合母親這一角色。畢竟,她照料的是活生生的孩子,而不是無生命的物質。

  規則通常是生活成功的嚮導,而非生活的附屬物。規則並不完全與現實相吻合,因為它源於經驗,而非其他。生活是一種無從定義的發明創造,總會超越那些束縛它的規章制度,因為生活始終處於變化之中。當生活把你精心制定的計劃或準則打亂時,捨棄那些計劃,適應環境吧,你會發現意想不到的力量,而不可能的夢想也會得以實現。

  自信並不能戰勝一切,但它的確是人類不甘於失敗,勇於進取的品質。謹記,面對錯誤,你可以採取兩種態度:逃避或成長。

您正在瀏覽: 培養自信
網友評論
培養自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