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風雨青龍寺《修改版》

風雨青龍寺《修改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風雨青龍寺《修改版》 標籤:風雨哈佛路

  風,雨,古寺,漸行漸遠的身影,四野澄碧,天地蒼茫。青龍寺的禪意,氤氳於歷史上空飄搖的風雨。

  青龍寺位於古鎮瞿家灣之野,百里洪湖西北坡岸。寺內殿宇宏大,暮鼓晨鐘;亭台樓閣,茂林修竹。莊嚴。寧靜。幽美。

  難得炎炎酷暑一日陰涼。午飯後,遂邀摯友見聞作古寺半日游,以收拾閑得凌亂的心情。

  甫近古寺,即覺寂靜幽深,恍惚如返清晨。寺旁濃蔭蔽日,殿閣掩映。香樟隔路相擁而抱,仰頭遂不見天。周遭靜極,唯聞風中纖枝碧葉交頭接耳,“沙沙”之聲自近而遠,似眾少女低低淺笑,嘩而四散。空氣瀰漫草木清香,聞之心喜。

  青龍寺屬禪宗一脈,故山門鐫刻“青龍禪寺”。湖北為禪宗發祥地,高僧輩出。黃梅四祖寺、五祖寺天下聞名。六祖慧能,也是在黃梅師從五祖弘忍。四百年前,那位在此湖鄉草地弘法的僧人,已消失於歷史長河,渺無蹤跡。此刻,佇立山門,徒生幾多感慨。

  解放前,此地坡岸高俊逶迤,坡下碧荷接天。古寺依勢而建,殿閣青磚黛瓦。煙波浩渺中,寺宇兀立,似青龍翹首;濁浪排空時,坡寺渾然,似青龍鎮瀾。檣楫北向,唯見青龍則安。古寺因此得名。解放后,舉國大興圍湖造田,寺前煙波從此不復。舉目四望,沃野千里,碧浪翻滾,依稀彷彿當年盛況。然碧荷紅蓮,只在記憶中搖曳生姿。

  山牆噴繪着中外名人對佛教的評說。其中,瞿秋白說:“無常的世界觀,菩薩行的人生觀,引導我走上革命的道路。”朱光潛說:“佛教以出世的精神,干入世的事業。”這兩句頗動我心。或許,以菩薩行的心態處世,我們能行之愈遠,行之愈暢。

  進得山門,左右兩邊即是鐘樓、鼓樓。鐘樓供奉着伽藍菩薩,也就是家喻戶曉的關公。卻不知三國名將如何成了佛教的菩薩?殿前一副對聯:晨鐘暮鼓驚醒紅塵名利客,佛塵經聲喚醒東土迷路人。對聯頗耐玩味,只是覺得“東土”似可換成“濁世”。迷路之人,舉世皆有,何獨囿於東土?鼓樓供奉着菩提達摩。殿前也有一副對聯:金鐘鳴早課虔心方得果,木鼓響晚功盡意始起因。“虔心方得果”容易理解,只是不解盡何“意”,又起何“因”。我與見聞論而未果。

  游過鐘樓、鼓樓,再向前,正中便是天王殿。天王殿供奉着彌勒菩薩。我曾將彌勒菩薩和阿彌陀佛混為一談,後來才知彌勒不是佛,只是菩薩。彌勒菩薩挺着大肚子,笑容可掬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名聯“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也成為中華民族人文精神的一部分。

  天王殿後即是大雄寶殿。殿內三尊佛像如坐雲端,抬頭仰望,尊尊佛像均慈眉善目,若有所思,似乎正悲憫着苦海里掙扎的芸芸眾生。這三尊佛像應該是釋迦摩尼三身像吧?三尊佛像後面供奉着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大殿兩側分立着十八羅漢。十八羅漢皆表情豐富,生動傳神,洋溢着濃濃的人間情懷。

  大雄寶殿兩側是觀音殿和地藏殿。繞殿左行,是一片森森竹海。修竹未見搖晃,卻聞竹浪呼嘯。天愈發陰沉。隱約見林中朱影綽約,宛若萬綠從中一點紅。信步林中,如入深海。見朱亭一座,亭前墓碑愀然林立,為萬濤、孫德清、潘家辰、胡慎己安息之所。這些紅軍高級將領均在“肅反”中被錯殺於青龍寺。

  作為家鄉人,我比較關心這段歷史。湘鄂西根據地的“肅反”,根源於王明的“左傾”路線,始作俑於鄧中夏,喪心病狂於夏曦。1931年3月15日,夏曦抵達洪湖。不久,任中革軍委湘鄂西分會主席。湘鄂西蘇區第一次“肅反”開始於1932年4月,先從地方開始,爾後波及到紅3軍。紅8師的特務隊長因殺老百姓的雞吃,違反紀律。受審訊時,他承認自己是“改組派”。翌日,紅8師參謀長鬍慎己被逮捕,隨後被殺。文家墩戰鬥結束后,夏曦逮捕紅3軍參謀長兼紅7師師長孫德清。省委巡視員潘家辰被捕后,右手被打斷,但至死不承認自己是“改組派”,並大聲喊叫着要拿刀來,剖開他的胸膛,把他的心拿出來,看看是黑的還是紅的。後來又連續毒打,關節全被打斷,最後他只求一死。根據潘妻庄曉東回憶:“萬濤被捕后被通宵拷打,哀號之聲慘不忍聞。等到打到不能再打了,便召開公審大會,讓群眾以亂棍當眾打死。”賀龍回憶:“即使在戰鬥最激烈時,夏曦依舊搞‘火線肅反’。洪湖幹部是殺完了。紅三軍有的連隊前後被殺了十多個連長。夏曦在洪湖殺了幾個月(即第一次肅反),僅在這次肅反中就殺了一萬多人。現在活着的幾個女同志,是因為先殺男的,后殺女的。敵人來了,女的殺不及才活下來的。”

  竹影森森,搖曳下星星點點的雨水——竟不知何時下雨了。風似乎也更大了,竹浪陣陣,呼嘯凄厲,似乎無數鬼魂在哀嚎。風雨中,陰冷之氣盡顯肅殺,我和見聞悚然相視,不忍再片刻停留。

  我們跑入地藏殿以避風雨。地藏王菩薩的穿戴彷彿《西遊記》里的唐僧。觀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都是居士得道。只有地藏王菩薩是出家人。殿內四壁噴繪各種地獄景象:拔舌地獄、鞭撻地獄、斫截地獄……種種慘狀,都有宣揚因果報應不爽之意。

  我心念一動,拿出手機搜索夏曦簡歷:夏曦是湖南群眾運動的重要骨幹,湖南早期社會主義革命青年團員之一。1931年1月,在中共六屆四中全會上被增補為候補中央委員。3月被派往洪湖革命根據地,任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書記。從1931年到1934年,他積極貫徹執行王明的“左”傾冒險主義路線,犯了肅反擴大化的嚴重錯誤,給洪湖革命根據地的黨團組織和紅三軍造成了重大損失。1935年冬,任紅六軍團政治部主任,在創建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的鬥爭中,做了許多有益的工作。然最後一則史料讓我心頭一震:1936年3月,紅軍長征至貴州畢節地區,夏曦溺水身亡。死時35歲。

  夏曦溺水的情景有兩個版本:有人說當時周圍無人,也有人說他的戰友就在附近。當時,他的紅軍戰友是否就在周遭,歷史久遠,已無法考證。

  靜默立於殿前。雨霧蒙蒙,天地蒼茫。竹林模模糊糊,綠浪洶湧澎湃。怒濤陣陣,聞之心驚。夏曦在水中呼喝求救之聲,似乎依舊在青龍寺的風雨中清晰可聞……

您正在瀏覽: 風雨青龍寺《修改版》
網友評論
風雨青龍寺《修改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