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網絡教學反思

網絡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網絡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網絡教學反思

  一、總結經驗

  經驗一旦總結為文字,就已經“概念化”,體現為事實或邏輯。在論壇上總結經驗,不僅是對教學經驗的總結,更是對教學經驗的再思考再完善。教學經驗實用、易學習,易推廣,一直是網絡教育論壇的寵兒。

  二、請教問題

  如果你教而知困,不妨在教育論壇上做個謙虛的學生。這裡高手雲集,有求必應,且不收報酬,無償熱情地為你服務。而且同一問題有許多人關注,你可以尋找到最滿意的答案。

  三、批判思考

  教學反思對教師專業成長最大的益處是培養和提升教師的批判性思考力。現行教育的癥結在哪裡?課堂教學怎樣進一步實踐新課改理念?……可以是對宏觀教育的哲學思索,也可以是對教學細節的點滴體會。有了批判性思考力,教師才真正成為了獨立的教育主體,通過教學反思,教師才會自主判斷,自主選擇,自主承擔,教師才真正成長為一個“思想者”。

  四、交流爭辯

  教學反思不僅要反思課堂,更要反思“同行”。網絡快捷和便利的特點要求論壇發言要跟緊時代、短小精悍,觀念新活。但有時也魚龍混雜、不少觀念有疏漏和錯誤之處。作為自由交流的平台,你可以亮出你的觀點和論證邏輯,與他們進行辯論。我曾在教育在線論壇上與一位網友就口語教學形式進行過激烈辯論,為此我查找了很多資料,不僅自身學到了很多教學知識,而且也幫助許多人澄清了認識。

  篇二:網絡教學反思

  以多媒體和網絡技術為特徵的信息技術的發展,給當今小學英語教學帶來了改革的契機。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在談小學開設英語課的決定和工作部署中明確指出:這次小學英語的開設,一個非常大的特色就是在教學模式的改革上有新的突破,特別是要把現代教育技術運用到小學英語的教學過程中來。教育是面向未來的教育。我國着名科學家錢學森曾對未來教育做了如此的論述:“未來教育=人腦+電腦+網絡”。

  21世紀是網絡信息時代,小學英語也出現了新的教學模式——網絡課。目前這種模式也正處於一個探索,完善的階段。事實上對於網絡課也沒有一個很清晰的概念和完整的定義,智者見智,仁者見仁,有人認為必須整堂課都以網絡為主,有人認為只要某個教學環節使用了網絡就可以算是網絡課。根據觀摩的幾堂市級公開網絡課來看,都是整堂課以網絡為主,教師事先根據教學內容製作主題網頁,然後給出學生學習的主題,賦予充足的時間由學生自主學習,在網上搜索相關的信息,最後通過屏幕轉播展現學生學習的成果並用網絡鄰居實現學生網上互相交流學習成果或者互評。

  那麼如何才能上好一堂小學英語網絡課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

  第一,明確網絡課對於教師和學生的要求。首先對於教師的技術要求是比較高的。教師要上好網絡課,自己必須對網絡有一定的了解,知道如何在網上搜索有關的信息,並學會如何製作主題網頁,知道如何使用網上鄰居可以隨時切換看到各台電腦的情況,除此之外最好還能熟練地操作一些輔助工具,比如photoshop,flash等製作相關的課件。教師要充分發揮信息技術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和多媒體化的優勢,來提高課堂效率,優化教學效果。其次對於學生也是有一定的要求。既然是網絡課,那麼學生對於網絡也要有一定的知識。學會如何簡單操作電腦,學會上網搜索和教學主題相關的信息,能夠在教師製作的網頁上上傳自己的練習答案,或者能利用網絡鄰居和其他學生之間進行交流。因此,高年級的學生上英語網絡課應更有效果,因為他們已有了一定的聽說基礎。

  第二,選擇恰當的主題,搜集豐富的資料。要上好英語網絡課,選擇主題是相當重要的,而且也有一定的難度。小學英語以聽說為主,讀寫為輔,教師可以選擇書上某課的教學重點作為主題,也可以脫離書本,另選主題,但所選必須符合學生現有的認知水平,而且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喚起他們的好奇心,讓他們願意去學,愉快地學。確定好主題以後,就要搜集豐富的學習資料了。教師應事先搜索與主題有關的網站,然後把這些網站域名歸納出來,以供學生在課上使用。可以搜索的資料也很多,包括兒歌、歌曲、遊戲、小測試、單詞朗讀、場景表演、FLASH動畫等等。事實上適合我們中國小學生自主學習的網站並不多,由於小學生的單詞量有限,不可能讓他們去國外的一些網站搜索資料,即使是國內的一些少兒英語的網站,他們也是不能完全看懂的,必須在教師的指導下才能進行操作。當然有些小遊戲和小測試,學生是完全可以自己完成的,他們只需要簡單地操作電腦就可以達到教師的預期效果。因此,大量的搜集工作還是需要教師來完成的,學生完成的只是小部分而已。

  第三,教學中教師和學生的角色扮演。在我們倡導英語新課程標準的形勢下,我們新的教學模式中教師和學生的角色也發生了轉換。教師應成為組織者、指導者、幫助者和促進者,利用情境、協作和會話等學習環境要素,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多媒體和網絡是學生在主動學習、協作探索時的認知工具,使學生有效地達到所學知識意義建構的目的,最終達到小學英語課程所要求的各項目標。網絡課的特點之一就是教師給予學生充分的時間去自主學習,一般有20分鐘左右。在這段時間裡學生可以根據教師提供的主題,在網上搜索相關的信息資料,有條件的學校可以人手一台電腦,沒有條件的也可以是四人小組之間進行活動,教師在這段時間裡就可以走下講台,巡視各小組的活動情況,同時可以給予指導,學生也可以對不清楚的地方進行提問,或是請教師進行評價。

  第四,充分利用網絡共享資源,培養學生獲取信息的能力。網絡信息化教學是一種與傳統教學有很大差別的全新教學模式。多媒體網絡不僅具有各種媒體信息處理和人機交互功能,而且實現了網上多媒體信息的傳遞和多媒體信息資源的共享,形成了一種理想的網絡教學環境或模擬的語言環境,讓學生更多地參與語言實踐;另一方面,利用網上資源培養學生獲取信息,運用信息,傳遞信息的能力,更好地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為終身學習打好基礎。學生不僅要根據教師提供的網址獲取信息,更要學會在網上獲得信息的技巧,學會搜索引擎的使用。當學生搜索到信息后,如碰到陌生的單詞,還可以使用金山詞霸之類的軟件進行輔助學習。如學校有校園網,那麼學生還可以在BBS上進行發貼交流,使信息進行流通,傳遞。在真實的多媒體網絡環境,教師運用新的教學模式培養學生獲取信息的能力,學生可根據自己的需要,自主地整合和建立新的知識庫,擴大知識面。

  信息技術與小學英語學科的整合教學,是在多媒體教學和網絡教學環境下,在教師指導下的學生建構學習的過程。可以使教師通過設計真實任務型活動,讓學生在完成真實任務的心理驅動下開展語言實踐活動,獲得和積累相應的學習經驗,讓學生接觸足夠量的語言材料,保證輸入量,讓學生在學中用,在用中學。網絡教育充分體現了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特徵,更多地賦予學習者學習的自由,通過教師的組織和指導以及其他軟件及硬件的幫助,讓學生學會自己去學習,自己去探索,獲取知識,培養技能。雖然網絡對於英語教學有很大的益處,但教師也不能濫用。它只是一種教學手段的改進,並不是常規教學的全部,也並不是每一課都適用。如何進行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設計,如何根據教學目標更有效地把多媒體和網絡技術運用於教學之中,使之為教學服務,還有待更多的英語教育工作者進行研究和探索。

  篇三:網絡教學反思

  1、尊重學生經驗,引導學生學習需要

  隨着計算機和網絡在家庭的普及,很多初中生在小學時候就已經開始接觸網絡,他們通過網絡並不感到陌生。然而,由於學生對網絡的認識要麼是道聽途說,要麼就是從未去認真思考,他們更多的是關心遊戲玩到第幾關了,哪個網站可以看到更多的動漫,等等。在此基礎上,學生對瀏覽器的基本操作還是會一點的,如輸入網址打開網頁、保存網頁上的圖片,下載遊戲軟件,搜索明星資料等等。假如只是依照教材要求,對他們已經熟練的操作再作演示和講解,不僅不能引起他們的興趣,反倒會讓課堂了無情趣。此時,教師就需要尊重學生的學習經驗,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教學策略;同時,要嘗試改變教學模式,比如本此所採用的讓學生來講課,引導學生對網絡的系統知識進行學習和了解。

  2、閱讀能力(概括提煉能力)

  信息技術課很少要求學生注意仔細閱讀教材內容。教材內容一般為本節課的知識提煉和陳列,它應該是學生進行新知學習的第一手參考資料。但是,由於練習操作和完成任務在平常的課堂上佔用了學生大量的時間,他們已經習慣僅從教師的演示和講解中來獲取新知,教材成了雞肋幾乎被束之高閣。而由於機房上課在紀律方面的一些客觀原因,這種接受和學習知識的方法,自然而然使得學生對知識的認識和了解有點“道聽途說”又“似懂非懂”的味道;或者導致學生對知識的學習不系統不深入,總是浮浮躁躁、籠籠統統,似乎知道這個那個,好像應該這麼做那麼做,學生對其中的來龍去脈往往知之甚少或從不去注意。

  基於問題的存在,在實際教學過程中,積極促成學生對教材進行一定的閱讀,可以達到以下兩方面的效果:

  a、讓學生閱讀教材,了解本節課的內容,通過對教材中的小標題和標題下拓展內容的閱讀,自己先對要學習的目標有一個基本的認識,同時在閱讀過程中注意到難以理解或不甚理解的知識點,這樣在隨後具體的學習過程中就可以做到有的放矢、有章可循。

  b、讓學生閱讀教材,在學生對新知的概述和闡述說明有了初步的印象之後,就可以打破常規的課堂教學模式,原來的總是由教師精心引入學習目標、通過演示講解要求學生學會操作和通過布置任務來熟練技能的局面就將得到顛覆,學生從閱讀過程中開始主動意識到本節課的學習任務和目標,這將有助於學生在實際課堂教學中主動性和積極性地發揮和發展。

您正在瀏覽: 網絡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網絡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