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捕蟬記

捕蟬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蟬,因其叫聲似“知了,知了”,故又叫知了,喜愛棲居樹枝上,可食用,是一道好菜。蟬屬動物類。動物食品蛋白質含量豐富,營養價值較高。

  夏日炎炎的一個假日,我和妻兒仨下鄉納涼去,騎上心愛的摩托在松古公路上奔馳,路兩側由法國梧桐與水杉組成的宛如森然的衛士,一排排,整整齊齊的樹桿筆直挺拔,樹葉鬱郁青青。遮陽擋雨,給行車者一片綠蔭。一路上,“吱――吱――”蟬鳴聲與汽車馬達聲交織在一起,組成動聽的交響曲。

  我的丈母處是在美麗的田園村――上五木村。因其有一座公路橋叫五木橋而得名。以橋為分界線,橋上為上五木,橋下為下五木。岳母處新房造在汩汩流過的五木溪旁。岳父退休后,賦閑在家,閑不住的他在門口種了三棵楊柳樹和兩棵苦楝樹。垂柳依依,枝條掛下來沾在水上,象一根釣魚線。青青河邊草。門口綠化帶既可擋住洪水的肆虐,又可美化家園。我坐在門口水泥凳上乘涼。夏季風來臨,涼中帶熱。傾聽幾隻知了熱情地叫個不停,聲音此起彼伏。引來一位小孩子,年約十多歲,手拿捕蟬器。所謂捕蟬器就是長竹竿頭掛一隻塑料袋。俄頃,叫聲最響的那隻蟬落入了孩子的囊中。接着,他又開始捕另一隻一聲不吭的蟬,結果驚動了它,被蟬跑掉了。我在旁看得也挺有趣的。我問道:“小孩子,捕來蟬何用?”他回答說:“拿回家去叫媽媽燒起來吃。”我看他腰旁掛着一隻塑料袋,袋裡裝着捕獲的幾十隻蟬。你看蟬,黑黑的身體,一對翅膀,欲展翅飛翔。我和兒子一道手拿捕蟬器,往一株又一株楊柳樹上搜索,見到蟬站在樹枝上,遂用捕蟬器抓捕,好幾次讓蟬逃脫,最後,我們興高采烈地總算抓到一隻蟬。夏日蟬鳴,給大地增加了歡快熱鬧的場面。生物多樣性給人類帶來了無窮的好處。我們要保護益蟲、益鳥、益草,讓動植物們健康成長。

  蟬,你是一位不知疲倦的演說家、吹鼓手。你的聲音甜美動聽,天生的一副金嗓子。“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蟬是大自然中的活躍分子,“高音喇叭。”動物中的“廣告大師”。愛吆喝,才會讓人知。故動物王國中,蟬的宣傳發動賣力,知名度較高,可稱為“林中百靈”。蟬聲清脆,預示着人類要保護樹林,愛護我們這顆賴以生存的地球,保護水土植被不被破壞。因為有樹木才有蟬的活動天地。試想,樹木被砍光了,蟬住在哪兒,蟬的家園沒有了,也就難以生存、繁衍。因此,我們要保護環境,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愛護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這是夏日蟬鳴給我們帶來的啟示。

捕蟬記 範文推薦:

  • ·捕蟬趣事
  •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捕蟬
  • 您正在瀏覽: 捕蟬記
    網友評論
    捕蟬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