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神秘曼妙黑山谷

神秘曼妙黑山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神秘曼妙黑山谷

  李明

  不曾想,黑山谷竟有那麼多蓬勃的野趣、那麼多我至愛的懸泉瀑布、那麼多迷人的故事和傳說!使我無論如何也抹不去這曾“到此一游”的、充滿浪漫、深入內心的感受!

  黑山谷位於黑山鎮境內,距離重慶主城區107公里。這裡山高林密,山靜水幽,奇峰怪石,泉水叮咚,充滿無限生機,是回歸自然,遠離喧囂與煩惱的好去處。

  從南門服務區進入,步行不多一會兒,我們看到了景區的第一掛瀑布——神龍瀑布。在一段極險峻的仿古棧道旁,索道的吊籃從山頂的隘口邊輕輕滑過,神龍瀑布從隘口飛瀉而下,跌落到幾十米高的山腳下,如神龍長嘯,氣勢非凡!

  還真是首次聽說“泥瀑”。那是一種泉華堆積物,落差約50米,寬5米,因顏色像泥,外觀如瀑而得名。

  往前是一段玻璃棧道。它是景區步道中最具匠心和特色的一大亮點。棧道在河谷上方的懸崖上,離水面大約十來米高。站在這空明通透的“玻璃路”上,身倚懸崖,俯視流水,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生怕這路承載不了我們的體重,人會同碎掉的玻璃突然一起跌落深潭……

  飛魚瀑是黑山谷最為壯觀的瀑布。它形狀像魚,水流連綿不斷,氣勢雄偉磅礴,似銀河飛落九天,百米水柱擊在瀑底的石塊上,化為粒粒珍珠,掀起漫天煙塵……

  險窄深幽的鯉魚河是群山裂開的一條地縫,河床最寬處二三十米,最窄處不足兩米。峽谷兩岸峭壁的上端幾乎蓬攏,遮天蔽日。谷中灘多水急,古藤倒掛,瀑布懸垂,清澈的河水裡魚蟹遊戲,崖壁林中時有黑葉猴、山羊、野豬出沒……人站在最窄的鯉魚峽中,一手摸着重慶的山,另一手能摸到貴州的山,真叫人由衷地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由於峽谷最窄處難修棧道,聰明的人們就在谷中架起了水上浮橋。在密布的鋼條上鋪上木 板,形成橋面,再用鋼索加細密的塑料繩網作為橋欄。固定在兩面山壁上斜拉的鋼索,從不同方向緊緊拽住整個橋身。橋面緊貼水面,遊人在上面追逐嬉戲,橋在水上搖晃,時而沉下,彷彿整個橋面就要沒入水中;時而彈起,彷彿整個人就要拋離浮橋;時而左傾右斜,彷彿要將橋上行人倒入碧水潭中……無不驚心動魄!稍寬的河谷,則在峭壁上架設棧道,河面仍設置浮橋。浮橋棧道高低、錯落,在曲曲彎彎的河谷間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幅俊美的山水長卷!

  一處沒命名的人造小景觀吸引了我。在道路左側的岩下,三塊被雨水沖刷得光溜溜的圓形石塊,被豎著疊放在一起,最上面的一塊鏤空成一個容積不大的面盆。珠鏈般的水簾從長滿小樹和野草的崖壁上點點滴下,落到下面的水盆里,汪汪碧水從小盆里滿溢開去,再流進旁邊人工鑄造的水池中。行人從面盆里澆水洗手,感受那份難忘的清涼……

  不知是重慶還是貴州的山民、村婦,三五成群在“渝黔分界橋”旁的路邊兜售她們的竹筒飯、臘肉、山珍和手工飾品,和遠來近去的客人拉着生意……

  用鐵鏈拴住每一小段圓木的兩端,再掛上兩三米高的橋柱。橋的底部和左右兩面都用結實的防護網嚴嚴實實地兜起來,讓一列吊在鐵鏈上會舞動的圓木,接你過河去……這就是驚險而刺激的“燈兒晃橋”。

  聽着鐵鏈撞擊的叮叮聲,我小心地用手抓牢豎著的兩端鐵鏈,再把一雙腳輕輕地移上懸空吊著的圓木。腳一上去,圓木就左右前後地亂晃起來,人好像隨時都可能摔下河去……

  相比之下,橋面靠右側安裝的車胎橋則較平穩安全。它是把一個個車輪胎用同樣的鐵鏈懸空吊起來,再在輪胎的頂部和下端,分別固定上一塊結實的木板,這樣高低、上下錯落地平鋪出去,形成一段窄窄的搖曳晃動的橋面……

  由於極富挑戰性,沒有人真的去過這橋,都是在橋頭,手拉鐵鏈、腳踏滾木,擺個姿勢等待鎂光燈一閃就草草收場了!

  “燈兒晃”不知是不是取自四川方言?“在外東遊西盪不落屋,或搓麻將或扯金花,或到夜總會洗腳城等陰暗角落、不務正業,都叫‘燈兒晃’”。 若如此,“燈兒晃”是明顯帶了貶義!

  我想,如果不是對大自然的特別鍾情和熱愛,有哪個會天遠路遙,不顧疲累,跑到這裡來“燈兒晃”呢?再說,這裡如今已是國家森林公園、地質公園、5A級旅遊區、亞洲大中華區最具魅力風景名勝區、中國最佳休閑名山……又不是旮旮角角,怎麼就成了“燈兒晃”的地方呢?

  夢紗瀑,是山谷中最纖秀柔美的瀑布,它沿着崖壁緩緩流下,隔河相望,宛如一襲白紗,隨風飄舞,如夢如幻……

  終於望見了“駱駝西行”。三座並列的山峰,構成駱駝的頭部,緊挨着的兩座山峰,恰似高聳的駝峰,一匹碩大無比的駱駝,頭西尾東,奔走在西去的路上!

  黑葉猴,是黑山谷景區的標誌性吉祥物。聽說它除了兩頰至嘴角各有一道白毛外,全身均為黑色,是我國十分珍稀的一級保護動物。在黑猴峽,我們無緣欣賞到它們在叢林和危岩絕壁上攀爬翻飛、上下騰躍的美麗倩影,沒有聽到它們空谷傳響的“吱吱”鳴叫,不能不說是引以為憾的事!

  在“鷹嘴岩”、在“放生池”、“撐腰岩”,我們駐足細讀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和傳說;在披紫掛紅的許願樹下,我們替長輩、家人、朋友、孩子默默許下一串串美好的心愿!

  ……

  聯想到“黑山谷,溝連溝;十人提起九人愁。獵犬入內無蹤影,壯士一去難回頭。”的歌謠和“中國西部百慕大”、“恐怖的死亡之谷”這些令人心驚肉跳的字眼,我無論如何也無法將它們與今天這魅力無邊的黑山谷聯繫在一起!

  原本是要步行走完全程的,看到隨行的友人累了,不覺也有幾分疲乏,聽說前面的六公里景色平淡無奇,於是坐上景區觀光車,入住“玉璽山莊”,結束了全天的旅程。

  二0一三年五月二十八日重慶渝北龍頭寺

您正在瀏覽: 神秘曼妙黑山谷
網友評論
神秘曼妙黑山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