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結文字之緣,領略人生的美麗

結文字之緣,領略人生的美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結文字之緣,領略人生的美麗 標籤:人生不設限

  掀開浩瀚的歷史星空,躬耕書畫同源的文字里,一簾盈滿深情的凝望,不免常縈懷南北朝文學理論家劉勰,他的一部巨著《文心雕龍》,自幼就開始影響我的人生走向,無論是忙碌的晝,還是伏案的夜,都於髮絲輕垂的文字里,獨自咀嚼,細細品酌……文字,如一朵寂寞綻放的花,墨染得花瓣素色的花蕊,都是一種源於心底乾淨的情愫,一份潛於文字里特殊的感動,一頁時光深處溫情的靜好!

  ——題記

  【文字河,文字緣】

  與文字結緣,首先要深諳宇宙的演繹規律,熟知自然的紛繁變幻與人類社會的變遷。有了天地,就有了深藍色的天空和灰黃色地表的不同,圓形和方形的分別。日月像重疊的璧玉,懸挂在天空,顯示出光輝燦爛的景象;山河像美麗的錦繡,鋪陳在大地,展示着地形與地貌的縱橫文理:抬頭仰望日月星辰發出的光芒,俯瞰大地原野蘊涵的文采,人是萬物中的靈長,天地的核心。人類產生了,語言也就隨之確立了;語言確立了,文學也就跟着產生了,這是自然的規律。

  看自然萬物,龍鳳用美麗的鱗羽來呈現祥瑞,虎豹用斑斕的皮毛來展示英姿;雲霞構成五彩斑斕的色彩,勝過畫家的丹青妙筆;草木花卉,勿需織錦工匠的美化加工。聽天籟之音,風吹林木萬竅發聲,好像竽瑟和鳴;泉水激石成韻,好像磬鐘齊奏。大凡奇妙的自然奇觀,只要有形體確立就會有文采構成,只要有聲音發出就會有節奏產生。那些無意識的東西煥發出濃郁的自然文采,充滿智慧與創造力的人類,怎能不激發靈感來抒發心靈的感嘆與讚美?

  人類的歷史,如自然萬物的書畫一樣,也是一部文字創造與發展的歷史。自從用鳥跡般的文字替代了結繩記事的方式,文字的作用便日益凸顯。炎帝神農氏和太嗥伏羲氏傳下來的事迹,記載在《三墳》里,但由於年代太過於遙遠,那些文章已無從追尋。唐堯虞舜時代的文章,文采才開始豐富起來。虞舜所作的“元首起哉”歌,初創了於吟詠中抒發情志;他的大臣伯益和后稷陳述謀划的文章,也開創了敷陳進言的風氣。夏禹興起,事業崇高而偉大,治理天下的循循有序及業績,被子民廣為歌頌,功德也更顯輝煌。

  商周時期,文字更顯得質樸華美,受《詩經》里的“雅詩”和“頌詩”影響所及,作品的文采日趨實用、新穎。周文王受難時所創作的《周易》卦辭和爻辭,光彩熠熠,如琳琅滿目的珠翠,豐富含蓄,意義精微而堅實深刻。再加上周公旦多才多藝,發揚光大了文王的事業,創作輯錄了《詩經》中的《周頌》,對各種作品刪削修飾。到了孔子,繼承前代聖人,卻又一枝獨秀超越先賢:他整理編訂“六經”,像奏樂打鐘開始擊磬結束那樣集大成;他提煉自己的思想感情,寫成哲理的文字;他推行的教化像木舌大鈴的鈴聲振動一樣,千里呼應;他的道德學問像講席上的珍品一樣流傳下來,萬代響應;他寫出天地的光輝,啟發了世人的聰明才智。

  文章秀句,或自出錦心,或得益援引。春風一盞,歌一聲小令;花開一壠,吟一曲長調。以豪放為墨,擊節踏歌,穿行江南的石板雨巷;以婉約做箋,琴瑟和鳴,坐擁揚州二十四橋。推杯論盞的笑聲里,細品慢嚼的對詩中,唇齒溢滿了唐詩宋詞裊裊的香氣,緩緩沁入肺腑的剎那,也領悟了香艷詩詞的“詩庄詞媚”之說。《文心雕龍》的理論對唐以後的作家批評家有相當大的影響。陳子昂革新詩歌標舉“風骨”“興寄”,杜甫、白居易論詩重視“比興”,韓愈論文主張尊儒、復古,論學習古人應該“師其意不師其辭”,都是直接或間接受到他的理論的啟發。清章學誠倡導“戰國文體最備”的著名議論,實質上也是繼承和發展了他《宗經》等篇的看法。至於劉知幾、黃庭堅、胡應麟等著名作家、批評家的一般讚揚,就更難於列舉了。

  醉意人生勿需酒,感悟生活慢品茶。在這獨坐向秋,用一枚楓葉溫暖冬的寒意櫥窗里,仔細品味司馬遷的《史記》,常常都會動情的吟誦屈原的《離騷》,郭沫若的《女神》,那一刻眼前都會萌動閃電驚雷、火山爆發的景緻與能量。漫步花前月下,又會在巴金的《激流三部曲》里尋求理想的幢景,光明的追求……源遠流長的文字河,一路清風明月,涓涓流泉,讓人嚮往,攝心奪魄的都會不知不覺的陶醉其中。

  【文字河,承載心聲的載體】

  寂寞的文字河,曆數千年的自然流瀉、綿延不息,總是充盈生命中的感嘆與吟哦,悄悄流淌着心中的苦與樂。從沒想過,要離開那溫情的河水和柔軟的冷漠。我知道,無論我在哪裡,它總會默默陪伴我的人生,一路清唱,一路幽歌……我的文字,我的河;我的筆硯,我的絲帛……

  研一紙瘦墨,寄一箋心語,於萬籟俱寂之際,把脈觀色,龍筆走蛇里聆聽自己的心跳,淺淺的憂,淡淡的喜……偶爾的情緒,偶爾的傷感,皆源於某一篇文字的塗抹,某一首歌曲的感染,抑或某一種景象的沉溺……一些情緒,一些偶感,凝情為心語,付諸於筆端,便已然將之於歲月的河床上封存,隨波逐流,不循來路,不問去向,閱讀中用記憶將自己豐腴。

  人生一路走來,回憶卻不能原路返回。記憶跳躍式的存在使人不能完整的連貫往昔,又總是在那些最刻骨銘心的瞬間臨淵羨魚,悵然若失,悵然已失……只有在我的文字世界里,我的心才會無塵,一片花海,一汪清泉,一朵流雲,一方凈土,也只有我的文字,一直陪伴我流浪,陪我地老天荒,姿態依然清朗純凈,還有什麼缺憾和惋惜,讓我們一起走完餘下的時光,一起聯手寫下如詩如畫的未來,生命里有你,我的文字,我不會孤單,也不會害怕夜的黑暗,因為,黑夜過去后就是晨曦。

  春雨秋水,與文字邂逅,必然會擦出深情的火花。在文字的海洋里徜徉,我們不但能夠領略它波瀾的氣勢,也能夠收穫永恆的風景。今夜,我把散落在紙張上的愛情摺疊收藏,然後做一個標籤,儲存在心底某一個角落,偶爾打開,也一定滿目的歡喜!今夜,我藉著月色,在婉約的字符里等待一個似曾熟悉的身影,輕嗅一口文字的芬芳,一起把愛情進行到底。

  與文字相約的時光,亦如一卷柔美的音符,走近,只需一抹淺笑,便可將感動融入心扉。相逢,是一首歌,在這深秋冬寒的時刻,一聲問候,幾許快樂,總是於凄冷處溫暖着我。思念,是一簾月色,即便孤單,也依然會杳杳牽挂,溫軟如昨……不要問,不要說,就讓時光,從身邊悄悄流過,就讓溫馨,於心房中永遠安若……就這樣,一幀靜美,兩袖落拓,還有一個默默的我……窗外,有風吹過,那一枚翩飛的黃葉,若青蔥,若時光,若我,還夾帶一絲淡淡的不舍……

  闌珊,只是一枚漸漸枯落的葉子。帶着曾經的蔥蘢,念着逝去的花蕊,攜着溫軟的記憶,還有一生的負累,在蕭瑟寒風中,莞爾輾轉,莞爾騰挪,悠悠揚揚,或起或落……喜歡一個人的孤棲,一個人的流離,一個人的沉溺;從來不想,讓無端的孤寂,給初春添一抹枯黃,為盛夏塗一層淺銹。月圓的夜,與文字相伴,固然有些清冷,然而柔韌的心裡,卻依舊流動着絲絲的暖意……夜深了,一個人的思緒,一個人的靜謐,一個人的清逸,安之若素,淚珠兒落地一刻,嘴角向上延展的微微翹起,悠哉、喜極!

  夜,搖曳荷塘一樹垂柳;風,輕吟着半盞嬌羞;月,暈染着雲妝瘦墨,滿紙情柔……此刻,我用眸光,在窗欞上篩下夢的影子,讓那些平平仄仄,熠熠閃閃的靈感,幻化成一個個跳躍的音符,在筆端,在心間,在眉梢,在眼角,流動着,飛舞着……靈魂深處,有一股暖意,依舊充盈着生命,若一脈沉香,靜靜融心,緩緩寧神……

  一生,註定行走在文字河中,一些故事沉入水底,搖搖晃晃的變成了水草,一些寫在水上的文字,出生時就睡成了青蓮,綠葉紅花的感悟着生命的脆弱與執着,懸浮於千傾湖面的層層漣漪里,深深淺淺的領略着人生的美麗!

您正在瀏覽: 結文字之緣,領略人生的美麗
網友評論
結文字之緣,領略人生的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