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苦茶彌香

苦茶彌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苦茶不苦,歷久彌香。——題記

  前幾日,偶得幾包好茶,閑來無事,烹作成茗,聊以慰藉。不知為何,人總是會莫名其妙地傷感,找不到理由,也無需找尋理由。生活中,孤獨寂寞的日子居多,快樂也好,痛苦也罷,都要由時間去打磨。有時候,我想,人生豈不是一杯清茶,或苦澀或甘甜,一旦時間久了,必然會發出沁人心脾的芳香。

  中國的茶文化歷史源遠流長,甚至可以說成是一門藝術——“茶道”。可喝茶畢竟是個功夫活,現代人太浮躁了,哪有閑情雅緻去細品小酌,更多人還是牛飲成性。說到喝茶,其實我也不是很懂,只是每當求知思索的時候,抑或是犯瞌發困的時候,總是會泡上一包茶葉,沏成一壺,權當是解乏打諢罷了。

  第一次喝茶的人,總會說“這茶苦苦的,有什麼好喝”,有的索性就不再喝了。其實,他錯了,畢竟飲的是水,苦的是茶。還有人說,生活就是一杯白開水,五味俱全。可試想如果沒有作料,這水也只能由飲水人根據自己的心情來調,或許稍微清淡了些。

  很多高雅的人也喜歡飲茶,他們把茶當做是最好的飲料,比起酒,至少會千杯不醉。一般人喝茶,茶葉大多不是很貴,因為喝茶畢竟是一種享受,說得不好聽,是一種奢華。像那些所謂的龍井、普洱、碧螺春、鐵觀音、觀音王之類的名茶,也只能是望洋興嘆,遙不可及。

  魚兒離不開水,人更是離不開水。相傳水是生命之源,而人作為原始的單細胞生物也是在海洋里誕生的。不吃飯可以,但不喝水卻撐不了幾天。由此推之,水對於生命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日子是一杯清茶,放幾片茶葉,便變得苦澀起來,可這苦澀帶來的卻是清香。有時候,嚼一下水中的茶葉,你會發現,原來她並不苦澀。清純的茶葉是泡不成好茶的,畢竟她還不夠成熟老練。人生豈不是如此,人在生活這個大熔爐里歷練,如果不到火候,又怎能練成鋼鐵。當然,很多時候,生活是一個大染缸,有時候縱然你做不到潔身自好,至少不要去同流合污。其實,很多事情只要用心沒有做不成的,畢竟人生就怕“認真”二字。就像這茶,本來就不苦,可卻歷久彌香。

  來吧,我的朋友,沏上一壺好茶,咱們好好嘮嘮嗑。有意人無心飲茶,無心人意在人生。縱觀古今,曆數變故,唯有苦澀,清茶粗盞,細飲慢酌,滿口余香。如果你真的感覺生活之水太過於凄苦,不妨加些貌似更為苦澀的茶葉。那茶葉在水中,或起或落,或沉或浮,但總有一天你會發覺:原來生活是一杯好茶。毋庸質疑,趕快喝吧!

您正在瀏覽: 苦茶彌香
網友評論
苦茶彌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