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金秋油茶始飄香

金秋油茶始飄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霜降一來,又該是摘茶子的時候了。

  印象中,故鄉烙在我心頭的,有兩個鮮活的勞動場面,一是摘茶子,一是挖花生。吃大鍋飯那會,摘茶子和挖花生都是集體活動。凡是達到掙工分年齡的人,都得參與其中。如果用鋪天蓋地這個詞對它們做相應的描述, 是最形象不過的了,那聲勢可想而知。當時,人們為能多掙些工分,往往起早貪黑,早出晚歸,更有甚者,連早餐午飯都在工地上解決。待該收的全都過了一面之後,生產隊禁令一開,鄉親們各為其主,各自為陣,一家老小齊刷刷衝到打掃戰場的最前沿,去撿拾那些大人們在收穫時有意無意留在土裡或樹上的果實,以貼補家用。所以一到挖花生、摘茶子人人都變得異常興奮,爭先恐後。

  如今想起,摘茶子簡直就是在對人的身心進行一次大大的洗禮。

  置身茶海,流連其間,面對一株株精神抖擻、碩果累累的油茶樹,心旌動搖,浮想聯翩。油茶樹,形式上它們是樹,內涵里卻是一種精神。我不敢想,在這貧瘠乾澀的黃土地上,它們是依仗什麼,居然艱澀地長成這麼精神的一株兩株。你看,那根迂迴屈曲,遒勁有力,深入黃土,極力地吸取地下深處稀微的水分養分;赭黃交錯的曲干虯枝,堅韌隱忍,義無反顧地負載一樹繁花茂葉碩果,甚而人為攀折帶來的壓力;那葉那花,油綠厚重凈素溫馨,不媚不俗。尤其那冰潔如玉一般的花瓣里醞釀著的花蜜,光澤清純,在秋陽下散發出誘人的香甜;那果,漲紅着圓滾滾的笑臉飽滿熱情,神采奕奕,招人顯眼。

  據說,我們這兒的油茶樹,是一群來自不同地域的知青艱辛栽下的。

  難以置信,當初那群敢與天斗與地斗的知青,是拼着什麼樣的意志,在原本荒蕪貧瘠的黃土地上,憑藉一雙手植下這一望無際的油茶樹,或許他們中還有人至今都沒有品嘗過這些油茶的清香。他們把血汗灑在這片遼闊的瘠土上,卻把芳香留給後人,這又是怎樣的一種情懷啊!不過,每每凝望這一株株澤被後世的油茶樹,似乎又捕捉到了他們的一些影子。

  油茶樹很有些奇妙,它們花果並存,摘果的時候也正是茶花盛開的時節,以此油茶掛果便是一年多一年少。所以摘茶子時,要格外小心,動作不宜過大,不能把茶枝折傷,否則會把茶花打掉,抑或把花蕊中的花蜜抖落,這都會影響來年的掛果。

  待到漫山遍野的油茶樹被一一光顧過後,無以數計的茶子便被各樣的方式和工具運回村中,悉數勻整地平攤開,晾曬在村莊周圍事先修整好的大土坪子上。此後的日子裡,油光滑亮的茶子便靜靜地沐浴着秋陽的溫情。在清爽陽光的舔舐下,一段時間后,豐盈圓滿的茶子漸次咧開了果皮,猶如綻放的笑臉,暴露出裡面烏黑賊亮的茶籽來。於是,村莊周邊便瀰漫著由淡漸濃的油茶清香。再到這芳香又由濃漸淡時,那就是粗選集收茶籽入庫的時候了。入庫的茶籽,還會在寬敞的庫房內存放好一陣子,要等到其他農活逐一打理完,入冬天氣轉寒后,才把庫房內堆積如山的茶籽一一搬運到村中的榨油坊,對它們進行最後的洗禮。

  過去,一年中榨茶油是村裡既隆重又大快朵頤的事。幾乎撥動了全村所有人的心弦,吊足了胃口,即便稍稍懂事的小孩,也都寓樂其間,那氣氛不言而喻。開榨后的那段日子,村子的空氣里時時蕩漾着濃濃的茶油香。

  說及榨油,自然想起了當初的榨油機。

  80年代前,榨油絕然沒有現代的這種電動機械。那時的榨油機除了匝茶油餅用的鋼圈是金屬的外,其它幾乎全是木料的。榨油機的主體,往往是挑一棵粗壯堅實的樟木或檀木,把它靠根部的那節主幹鋸下六七米來,然後居中依照樹形掏空樹芯,鑿成前後水平對穿的拱槽,再充分選用這顆樹的余料,加工成二十餘根方形的大木楔,這就成了榨油的機械。那時的人把這一機械叫作“榨”。

  可以這樣說,那時榨油的每一道工序幾乎都是純人工活。從選籽、烘乾、碾粉、蒸煮到扎餅,直至最後榨油,除選籽是老少咸宜外,其餘的皆由懂行的正勞力來操作。尤其榨油,勢必精挑六位年富力強的來執行,那真正是要花大力氣的。六位壯漢對立兩邊,齊心協力用雙手穩住一根懸空掛着的粗壯原木錘(粗實的樹榦做成,較粗的一頭套有鋼套)使勁地衝擊同樣裝有鋼套的長木楔子。楔子每被衝擊一錘,便迫使其他組裝在“榨”槽內等長的短楔子,一同形成一股強勁的擠壓力來擠壓油茶餅,於是,金黃滑爽,熱氣騰騰、香氣馥郁的茶油便隨着富有節奏的一次次錘擊,沿着油茶餅的周邊汩汩流淌,最後集結於“榨”槽內底部的溝槽,匯入擺放在榨下的油桶內。直到拱槽內的數十個油茶餅被榨得沒有一絲油擠出來為止。

  過去,計油量是以“榨”為單位的,如果要問誰榨了多少油,往往回答的是多少多少榨。至於“一榨”是多少油就不大清楚了。油量的多寡,自是關鍵,可榨油濃重的氛圍更叫人神清氣爽、回味悠長。榨油坊簡直就是一個大大的熏香爐,一烤二碾三蒸四紮五榨,哪一道工序里不散發出茶油的醇香?身處榨油坊,人彷彿沐浴在繚繞的香霧裡,連呼吸的都是香。

  此間,另有一種小吃,很是令人垂涎。榨油是個強體力活,為補充體能,大人們會自帶一些紅薯放到燒柴火的烘蒸爐灶里煨熟,在中途歇息時,趁熱蘸着剛出榨的茶油吃,那滋味,嘖嘖!難以抗拒,絕對滿口溢香,簡直就是在過神仙日子。所以村裡的孩子們總會伺機到這裡來撈油水過過癮。如果有哪一次自家的父親沒被輪到參與榨油,也只好看着他家的孩子咽口水乾瞪眼。在當時那不得飽食的歲月里,如此美味,真如皇家珍品,何況此等好口味一年中也不過僅此一回,至今想來,仍叫人迴腸盪氣,牽腸掛肚。

  像這樣汽蒸香熏的日子會持續月余,待庫內的茶籽悉數榨盡,年關將近。榨好的新鮮茶油除留一部分作村上的公共開銷外,其餘的按勞力均分到每家每戶。各家便妥善收藏好分來的茶油,精打細算,漸次派上用場。於是,茶油就在人人的口胃裡吐故納新。它對食物的蒸煮、熏烤、炸炒、腌泡皆能顯其特效,凡餐桌上的菜肴無不飄散出茶油的清香。就是家家戶戶屋頂上,裊裊的炊煙里似乎也攜着絲絲縷縷的茶油香。

  回味總是建立在曾經的美好上的,可就在各樣劣質有毒食用油泛濫的今天,茶油愈發變得彌足珍貴。同時茶油的保健奇效,也為世人所發掘和追捧,成為現代人餐桌上的香餑餑,吃香得很。所以不少地方正在改良油茶的品種,極力發展油茶的栽種和生產,這是個好兆頭。只是改良后的油茶新品油,再加上榨油工序的機械化、簡約化,其醇香度遠遠不及老品茶油那麼地道。

  如今正品難求,曾經海一般的油茶樹,也在打工浪潮的沖刷下,漸漸湮沒在人們的回憶里。還記得,原來每到收摘完茶子后的農閑時節,村民都會感恩似的為每一棵茶樹虔誠地鋤草翻土,以延緩其快速老化。現在,漫山遍野雜草叢生,茶樹老化現象嚴重,而且不少的已然枯死,成為人們爐灶下的煙魂。我始終不明白,同樣是一種需求,為何人們老是對那些不可預測的方式趨之若鶩,卻放棄原本穩健而殷實的擁有?很想自己能有回天之力,拽回一切過往的美好,以求心靈的慰藉!

  時光荏苒,淡去了多少美好的記憶,可無論如何也淡忘不了油茶那金黃色的芳香,更淡忘不了為我們帶來如此芳香的那些人那些事。

您正在瀏覽: 金秋油茶始飄香
網友評論
金秋油茶始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