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寫今年高考

寫今年高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寫今年高考 標籤:高考狀元

  2013年安徽卷高考作文題:

  閱讀下面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有的人看到已經發生的事情,問:“為什麼會這樣?”

  我卻夢想從未有過的事物,然後追問:“為什麼不能這樣?” ——蕭伯納

  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詩歌除外),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義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透露個人相關信息;書寫規範,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仍須言夢

  五十多年前的一位領袖慷慨陳詞,說出自己的夢想,然而他的夢想於當時是為天方夜譚——沒有膚色的區別,獲得與白人相同的地位。但正是這樣的夢想打動了每個遭受苦難的黑人,亦感染了部分白人。為此,他雖獻出了生命,但歷史證明了馬丁·路德金的夢想可以為真。

  生活中的我們多會疲於應付已發生過的矛盾,而嘆息:“為什麼會這樣”,終其一生忙碌於補救已發生過的事情。此生雖亦充實,然無不有憾。人生即為過程,終將於盡。在生活中不向前看,不對未發生的夢想說出:“為什麼不會這樣”。亦如在路上行走,只是背身前行,看到的亦只是已走過的路徑,至於身後的未走過的路,我們無法欣賞更無從選擇。人生如此,即亦憾也。

  劉禪不思強國,晉兵相加,方急治國,終為亡國賤俘,亦樂不思蜀,為此一帝為千古笑耳。汪精衛雖奸,其年少時亦有英雄夢。然其以命為上,以夢為下,日本相迫,即為國賊,縱容身於世幾十載,不及軍中一烈士。貪今而不念來者,嘆事之如此而非問夢之未遂,斯人悲也。

  人有夢,且時時追問:“為何不能這樣?”實為思想先於行動,思想拓展未來之舉。即如此,夢未遂,亦無悔矣。

  昔者司馬子長少小立志,文王、孔子,五百年相繼,“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無問何通古今,縱然歷史不順其言,然史家絕唱亦無所憾。辛棄疾南效宋朝,心比廉頗,身老南國。江南遊子縱北望故土又一年,那顆赤子之心不被統治者所用,登亭拍欄,空看吳鉤,但後人品之,無不動容。對於夢想,只能向之,無法踐之也許是一種悲劇,但沒有夢想的人,與鹹魚又有何區別呢?辛棄疾無悔,司馬遷亦無嘆。

  人既如此,物亦相類。蟬潛於土中幾個春秋,仍盼一個盛夏,縱生命消亡,亦何須追問為何如此;朝菌不過一日,亦於世間走此一遭,無夢何談生命;杜鵑啼血,望帝托心,蜀國雖亡,鳴盡人心,夢想不在於成功與否,而在與能否撐起你那顆搏動的心。生物既如此,身雖小,命已高。

  蕭伯納之言雖簡,卻道出人生真諦。人生無常,幾十個春秋,無夢無問,即愧於此生。

您正在瀏覽: 寫今年高考
網友評論
寫今年高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