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行走在深秋

行走在深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天連陰三天了,這幾日是日日落雨,每日都在暮色臨近時分,每日都夾着比前日更為凝重的寒氣。暫停下忙碌的腳步,提起許久未動的筆,想寫點什麼的時候,才發現金秋十月的倩影已經模糊不清了,眼下已然是寒氣濃重的深秋和步步逼近的寒冬。於是,我從課業中抽出自己,到這還遺留着的深秋中行走一回。

  早晨出門前,隨手拉過掛在床邊的毛絨外套,自己不禁微微吃驚,天氣真的冷了,也不知自己何時已收起了透着夏季氣息的T恤。走出樓門,一股寒氣襲來,條件反射性的拉攏了衣襟,忍不住感嘆,連這充滿着浪漫氣息的南方小城裡,深秋那凝重的寒氣,都逼的人不得不裹緊了外套。那此刻的西北大漠,會不會已是寒風凜冽。請不要驚訝和厭煩,我的筆下總是出現西北,因為我是西北人,我深深的眷戀着那片粗獷的黃土地。行走在深秋,我最先想到的就是這個季節家鄉那風輕雲淡的天。請允許我在此為家鄉的人送上我深秋的一句問候,天冷了,你們可安好?

  腦海中西北的景象還未散盡,眼前的梧桐大道展現的魅力着實讓我詫異。昨夜被秋風掃過的梧桐葉,金燦燦的鋪滿了整條梧桐大道,觸目間,依然可見零零星星的葉片掙脫交雜錯亂的枝條,在清風中展現着曼妙的舞姿。如果落葉的世界也有語言,這裡絕對不比國際化都市商業街的繁華和嘈雜消停。漫步在大道上,邁出的每一步,我都極力踩到落葉比較厚的地方,極喜歡舉步落足間,聽到落葉沙沙作響的聲音。不舍加快步調,怕太快走到盡頭,磨嘰到臨近上課時間,路上的身影由無到有,由少到多,最後成洶湧勢,自己才極不情願的被急匆匆的人流擁着走向教室。十月的深秋,行走在校園,或兩人並肩,或三人談笑。儘管沒有了六月潔白清香的梔子花,沒有了九月隨處瀰漫著的桂花香,卻有秋風和落葉勾勒的簡約畫,抒寫的動情詩。

  初秋微涼的時候,我邂逅了一份意外的愛情。此後一直沉浸在他無微不至的體貼和關心當中,沉浸在滿滿當當的幸福之中。以至於差點就錯過了這秋日如畫般讓人沉醉的秋景。我慶幸停機的這幾日,讓自己有機會用感性領悟生活,沉醉秋景,在如畫的秋景中靜靜的體驗如咖啡般苦澀而又清香的思念。行走在深秋,感謝命運的列車將他帶進我的生命里。也請允許我恬不知恥的期待世界的一份祝福,祝福我這份簡單純潔的初戀。

  驅逐夜幕下逐漸加重的黑暗的燈光漸漸亮起的時候,我輕輕走進圖書館,繞過一排排書桌走向靠窗的座位。不知道一路上自己驚擾了幾人的沉思,拉回了幾人遠飄的思緒,但是,我不感覺到抱歉,我們最後都要從無盡的遐想中走出來,在現實中舉步維艱的前進。

  此刻,我行走在深秋,也一直行走在路上。

  如陽 :

  2013/10/30

您正在瀏覽: 行走在深秋
網友評論
行走在深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