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過年的記憶(三)

過年的記憶(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過年的記憶(三) 標籤:童年的秘密 青澀記憶

  過年的記憶總是伴隨着一縷酸楚,但反觀童年過年的時光,卻又像熟透的櫻桃,酸中帶了一些甜味,有時卻又不禁泛起一些不捨得甜蜜。

  一到臘月二十七、八,就真正進入到到了新年的時光。家家戶戶都準備過年了,有一部分人家喂的年豬就會殺豬,儘管豬不大,有一些喂的豬只有一百來斤,卻被稱作大肥豬,主婦就會得到村裡其他人的讚揚,只是由於那個年代沒有多餘的糧食用來餵豬。儘管殺的豬不大,但是還是會受到童年的我們的殷切期盼。俗語有云:七不殺豬,八不宰羊,臘月二十七是絕對不能殺豬的,據說如果不小心犯了這個忌顧,來年就會在餵豬的過程中不順利。所以,如果恰好本年輪到供奉先人,由於要將豬頭供奉在敬獻先人的香案上,所以就只能到二十九或者除夕才能殺豬了。我們本地沒有要先供奉先人,之後才能吃年豬肉的忌顧。但是,到上世紀九十年代末,在我上岳父家過年時,卻發現在岳父所在的村子里有這樣的忌顧。小時候,我們期盼早點殺豬,除了早殺豬能夠早吃到血饃和肉的原因之外,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能夠耍豬尿泡(豬膀胱的俗稱),這是現在的孩子不可能理解的現象。

  耍豬尿泡是有一整套程序的。先是要在殺豬的湯灶前守候,等到大人們在湯豬的大鍋里用浮石將豬毛褪盡,又將豬的身體掛起來之後,我們通常要拿着鉗子把剩下的零星的豬毛夾住拔出拔完。然後才等殺豬的匠人劃開豬肚,取下拖油子(豬的腹部長有乳房的部分)之後,就到了我們最期盼的時刻——割豬尿脬。終於在匠人的一聲“拿去耍”的一聲中接過豬尿泡時,我們就會像得了大獎一樣,興高采烈地拿着豬尿泡,在同伴簇擁中,鄭重地從鍋腔里掏出一些灰燼,找一個平整的地方,把灰燼細心地鋪在地上,然後用手使勁地在灰燼上揉搓這珍貴的豬尿泡。一般是邊揉搓,邊念念有詞:“尿脬尿脬圓圓,裡面裝的油鹽;尿脬尿脬吊吊,裡面裝的屎尿;”周而復始,一遍又一遍地念叨,為的是尿脬在充氣之後能圓圓地。長大后,我才想明白,也許是灰燼為鹼性,在揉搓的過程中,鹼性的灰燼作用到豬尿泡上之後,增加了尿脬的延展性,重啟之後會更大。為了能揉搓一氣尿脬,往往同伴會打架罵仗,只為揉搓一下尿脬。揉搓好之後,就會有夥伴到竹林叢中割一莖竹管,插進豬尿泡的輸尿管里,夥伴們就輪番向里吹氣。豬尿泡就會像氣球一樣鼓脹起來,等到像籃球一樣大小的時候。就用線繩子紮好,不讓漏氣。於是,一件好玩的玩具就好了。夥伴們前呼後擁,來到大場里,就會像踢足球一樣玩起來,也顧不上豬尿脬上連油帶土的污物會髒了衣裳,往往一隻豬尿脬就會成為過年時的玩具,一直可以玩到正月十五過後。童年的豬尿泡給我們帶來了許多歡樂,都是由於那個年代的玩具少得可憐。

  記得在童年時代,擁有一頂類似大檐帽的帽子(當然是那種模仿的服飾)曾經是我的夢想,但是一直到長大都沒有能擁有一定這樣的帽子。還有就是在縣城上學的外甥,有一年暑假到我家去的時候,帶了一本彩頁連環畫(記得內容是“我家有個小弟弟,聰明又淘氣”),我愛不釋手。在他走之前,我期盼他已經忘記了。但是,在他坐上車走了一百多米之後,又返回來向我詢問連環畫的事(是我姐夫開的車),我只好裝作恍然大悟的樣子,從被單底下取出還給了他,在我的戀戀不捨中看着他拿走。

  還有一次,我到姐姐家去過年。一隻製作好的豬尿泡就是我和外甥的唯一玩具,但就是這隻唯一的玩具,卻帶給我一些煩惱。原因是在一次踢豬尿泡的時候,這隻豬尿泡碰在了一塊尖銳的石頭上面,隨着一聲巨響,豬尿泡破裂了,當時我嚇得不知如何是好。外甥也幾天不理我,在異鄉的我孤獨了好幾天。後來,是姐姐出面調停,我答應等第二年我家殺豬的時候賠他一隻豬尿泡,外甥與我才重歸於好。當然,第二年我家的豬尿脬也沒有賠給外甥,但從那以後,我就更加珍惜豬尿脬,也在沒有發生過豬尿脬被石頭劃破的事情。

  現在的兒童,有那麼多的玩具可以玩。但是,他們卻並不比童年的我們快樂。也許是現在的課業太多的緣故吧,總有上不完的補習班和興趣班。

  而我,依然懷念我玩豬尿脬的時光,懷念我的童年。

您正在瀏覽: 過年的記憶(三)
網友評論
過年的記憶(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