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夕陽西下

夕陽西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夕陽看得不少,似乎也特別喜歡坐在夕陽里的感覺,一個人靜靜地看着它,念着它。一個人的時候,可以躺着、卧着、坐着、側着、倚着……,只要心中舒暢,只要心中平靜。

  面對着夕陽,心中似乎特別的平靜。平靜為何而來,我不得而知,沒有深究下去的打算,能夠身心平靜就好。大學四年,最常看的就是夕陽,田徑場的台階上,有我獨自一人欣賞它的身影;日出是很少看見的,也許是我太懶,或者是她太勤勞了吧!

  坐在樹林間的草地上看着夕陽是一種情趣,柔軟的綠綠的荒草、幾聲低低的鳥鳴、夕陽照射在雲朵上的晚霞,一切都是簡簡單單的到了極點,細細品味,還真有幾分馬致遠的意境。

  田野的秋是荒涼的,遠處淡淡的綠意在金色的照耀下格外的清新,藍天、白雲和晚霞是不變的單調,晚霞燒紅了白雲、燒紅了藍天,踩着樹林中枯黃的草地和落葉,沙沙沙的聲音應和着林間的鳥鳴,別有一番幽靜,我想躺在林間小憩一會兒,又怕這深秋的風載不動我的夢。

  夕陽的美好。應該落在景色上。想過在海島上看夕陽,天空飛過幾隻海鷗,幾棵椰子樹也在海風的吹拂下搖動它的綠葉,夕陽順着它的弧線降下,天空中落日的餘暉在雲朵上映着,彷彿是掛在了雲端;想過在群山環繞的山澗看日落,聽着落下山間的溪水聲,看着躲到山外的夕陽,似乎是掉下山澗的一抹紅,我追逐着它的腳步,透過群山的阻隔,在山縫間見證抹向雲朵的紅暈;想到在海邊看日落,枕着細沙,觸摸着依舊散發熱氣的沙礫,可以聽着海浪的聲音,看着它燒紅的天,燒紅的雲;想過大草原上的夕陽,一望無際的草原盡頭是那天地相接的一線,“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是晚霞,落日跨過天地相間的一線,慢慢地沉下去;更想過體驗大沙漠的夕陽,坐在沙丘之上,慢慢地觀賞身影漸漸變長的過程,是否有那種“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氣勢,是否有落日駝鈴的悠長……

  想要領略的夕陽太多,反而不清楚原本期望的夕陽西下是哪般情景,夕陽西下雖好,我卻喜歡“西陽夕下”的感覺,“西陽”雖比不得“夕陽”,卻也沒有幾分差別,西邊的太陽就要落山了,落山了!而“夕下”卻遠比“西下”有意境的多啊!

  寫過夕陽,讚美過夕陽,卻又不忍心破壞眼前的美景,它的美我描繪不出。我的心是平靜的,夕陽帶走了我的激蕩,我只剩下一顆平靜的心。我喜愛着天地間的清靜,喜愛着夕陽映出的縷縷霞光,這一刻,我可是什麼都去想,也可以什麼都不想,就這樣靜靜地枕着荒草、枕着夕陽。

  雲似乎成了夕陽不可或缺的點綴,那一片片雲朵,一帶遠山,不也在誇耀着夕陽的多彩嗎?那片燒紅了似的天,有了雲,便似乎活了過來,真的活了起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感慨,“夕陽西下,斷橋人在天涯”也是感慨,你有你的感慨,他有他的感慨,誰不感慨!

  夕陽下勞作的身影,直着腰,看向夕陽,再次彎下了腰,多麼平常的動作,這片夕陽就是時間,是他們手腕上忘記了戴上的手錶,“啊,太陽要下山了!”是感慨,是辛酸,也會透漏出幾分欣喜。

  炊煙升起,天邊的雲聚得更緊了,那片片烏黑是否也有炊煙的氣息呢?

您正在瀏覽: 夕陽西下
網友評論
夕陽西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