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夜走昌江兩岸

夜走昌江兩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真不知今年夏天下了多少場雨,感覺是陰雨的天氣多了,整個夏如是這般的溫意綿綿,使人也感覺不到往年的熾熱來。一場一場的雨水,一腸一腸的悠怨,一天一天時好時壞的心情交織着,纏繞着。心想,是天氣影響了人的情緒?還是情緒恰似這多雨的季節?水在朽木上發霉,愁也在心頭上鬱結。今夜少有的月光,已是許久不曾相見,心也朗朗了不少。不防信步走走,溜溜這般郁久的心事,興許能感知一二,如一幅畫意來,如一首詩情來。興許,那就走走!

  沿河的風濕濡濡的夾着些許微涼,一絲絲的愜意。兩岸的燈光冷冷,無精打採的樣子。綠化叢中的小徑曲曲地向前延伸着。昌江的水潤了些雨兒,飲了些風兒,正舒舒坦坦地安眠着,只是這江面上微波點點,碎了一路不少的光影。

  三三兩兩的人兒踏着清涼的月輝,如輕輕行走的綿綿的薄雲,飄渺且迷離着;那一絲葉搖風影繚起的青紗如夢,醉了這般淺淺的秋,舒適了這一夜的雲兒和蛐蛐兒;一席席婆娑的樹影搖曳着,美好看,如少女般的羞澀,甜了心,入了肺;賞月的笛聲正好悠悠而來,微酣在這般細風細影里。

  看來是要走走,常走走,看來是要些微風微涼的感覺。一路默默地走,一心兒感受着這無邊的月夜。

  臨水橋邊,一對對相依相偎的戀人兒正竊竊私語,迷惑着這般淺淺的光,輕輕的風,淡淡的雲;涼亭內,一些追着風月不肯老去的身影放着歌兒,悠悠地漫過河來,和着風,拂着雲。我懶得用眼去看,只用耳去聞,只用心去品。記得今晚三杯白乾微醺,恰好應了這光景!踏上河央的浮橋,擠在疏疏朗朗的人群里。相識的是一份欣喜,陌生的自然又是多了一道怯怯的風景。你可以去感受女人迎風飄來的一陣香水的味兒;你也可以去欣賞那些青春男子的天真與無所謂。你可以盡情地看,盡情地品,沒有人笑話你。因為你在欣賞別人的同時,別人也在品着你,或許也在心裡默默地讚許你。不要認為自已老了,容顏改了,也許這正是年青人缺少的魅力,我是感覺微好,信不信由你。橋柵的外邊,垂釣的細絲纖纖晃動,纏繞在瀲灧的水波之中,淺的、淡的和着這微微的圈圈在河水裡散開,這是光的、影的,柔美的漣漪。醉不醉由你,我是微醉!

  日間擁擠不堪的街道也安靜了許多,路燈下人影稀疏,也恰適這盈香的夜。往昔的舊景不在,唯落心底。哦,這是母校的兩棵楓樹,還靜靜地兀立着,耳畔似有往日的歡笑聲漫過樹梢,漸漸遠去,如夢幻一般,像一塵香粉撲面,沁入心脾。那蝴蝶結的年代,少女的回眸卻是如此的純真、如此的清透,恰似這朗朗的夜,夜上的星星。

  這熟悉的街道,這熟悉的鄉音於我是有生以來的親切,溫馨。一個人緩緩地走,緩緩地行。隔着沿河西路,矮矮的小山坡上,青石壘就的石壁上,用青色的瓷磚拼成的圖案,似乎引入了那個深邃而古遠的年代。然而最吸引眼球的應是那執筆的青花女子,淺淺的笑,淡淡的情。她在描繪着美好,描繪着自已那青澀的年記。青花瓷是我的最愛,青花料則是最難以配製的,當然是於仿古的人來說。鈷是青花料的主要發色元素。元青花的深沉,明未青花的斑駁,清三代的青花艷麗,無不突顯出各個時代的特徵。鈷是一種純藍色,要配製不同的藍調來,自然還有鐵、錳、銅、砷等其他元素的搭配。八十年代以來,景德鎮仿古水平己達到了無與倫比的境界,水平之高是歷朝所不及。一件坯胎入窯燒煉也是極有講究的,氧化與還原氣氛的把握則又是顯得及為關鍵。心想,古代的陶瓷文明得以在景德鎮傳承,得以延續,是與景德鎮人的勤勞與智慧是分不開的,是與景鎮鎮冗長的歷史文化及深厚的歷史底蘊分不開的。青花瓷,是遠古走過來的墨香女子。她優雅、清淡,幽遠、靜謐。真難以想像,不知痴迷了多少人,多少人為她鍾愛一生,傾其所有,笑了多少夢,喜了多少狂熱的心!

  時有漿聲而起,沙沙的撒網聲輕落水面,波光粼粼。小舟回蕩,光影盤旋,輕剪着一簾幽幽的夢。光是光,影是影,水是水,是誰把三者螎在了一起,如此的多情,如此的嫵媚。又有水鳥撲騰着水面,又是一條微碎的光影,這好似一溜銀河星星點點。時有兩岸少男少女的招呼聲,恰是那七夕的夜,夜下的風情!

  人是漸漸地少了,夜是漸漸地深沉了。漫走這夜中,情是愈來愈濃。那滿心溝的淤滯也無了蹤影。終是這夜下的心,卧在了深藍色下的月光里。心思還在纏綿着,步子卻顯得格外輕鬆,時又微風輕搖沙沙響,月已掛上了樹梢,余留的風景總也賞不盡,我自推門而入,將一顆美好的心境托在夢裡。

  清風:

您正在瀏覽: 夜走昌江兩岸
網友評論
夜走昌江兩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