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馬蘭花開

馬蘭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老家是平原,地里的野花品種很少,最常見的是馬蓮開的花,每年到春天,在荒野里,土路旁,屯子的旮旯脊角,到處都能夠看見馬蓮開的花,馬蓮開的花蘭紫色的,每朵如小酒盅般大小,一墩一墩的煞是好看,招人喜愛。

  這些年來,每當我到鄉下,看見那路邊的馬蓮花,就會想起一個人來,想起她美麗的身姿,想起她甜蜜笑容,想起她不肯屈服的堅強性格,她就像一朵馬蓮花一樣在我記憶的屏幕上散發著天然淡淡的馨香…….. 她叫沈蘭,上小學的時候總愛扎蘭紫色的蝴蝶結,風兒一吹,象飄動的“馬蓮花”,同學們就送給她一個綽號就叫“馬蓮花”。

  沈蘭是我的下兩班的同學,是一起土生土長一塊長起來的娃。有一種現象,不知道大家在上學的時候感覺到沒有,在學校讀書的時候,最引人注目的女生不是學習好,而是她們的容貌。沈蘭不但學習好,還有嬌好的容貌,能歌善舞,東北大自然的風霜雨雪將她雕刻出一張甜甜的好臉蛋,培養了她樸實,大方性格,不但具有女性特有的靦腆,還有叫男孩子喜愛的嬌恬,風鈴般的笑聲如磁力線一樣攝人魂魄,她真不愧於學校的班“花”和校“花”稱號。那個時候,“讀書無用論”正在盛行,可是,她們班沒有一個輟學的,每天她成為男生上學的精神力量。有的男生說過:如果能夠娶她做老婆,夏穿棉,冬穿單,餓了,喝口涼水心也甘。農村的土地太貧瘠了,太板結了,就是增長知識的學校,也沒有愛情的生長的氣候,男女生都不說話,愛只能在心中。幾年的學習生活很快就結束了,“文化大革命”還沒有結束,大學還沒有招生。男同學們都失望地回到了各自的屯裡,成為了“回鄉知識青年”。世界上最難懂的是少女的心,他們作夢也想不到,他們在學校里朝思暮想的馮蘭,卻愛上的是她的下班的同學,在學校里誰也瞧不起的“小不點”程明。

  愛情啊,就這麼奇怪,有些人在一起生活一輩子卻不知道愛對方什麼,而有的人路見一面,卻永久地忘記不掉,甚至想念一輩子。“小不點”根本沒有想到馮蘭喜歡他。大家都說:“馬蓮花”插在牛糞上了。

  “ 小不點”程明和馮蘭是一個生產隊的。他是個老實巴交的孩子,家境不好,打小就缺少營養,長的特別袖珍,唯一的特點就是學習好,只可惜在當時農村,你是“愛迪生”也得參加生產隊的勞動。那時候的農村人找對象女方挑小伙兒標準就是要身體壯的能勞動的,家裡有錢的。 “小不點”一樣都不佔,其他一起畢業的同學都結婚了,他的對象還八個字沒有一撇呢。情竇初開的“小不點”多麼渴望愛情的到來啊,馮蘭和他主動相愛就象那路邊的馬蓮花兒一樣,為“小不點”心靈上久旱的干土點綴了一抹新綠,同時又毫無顧忌地傲視周圍那些枯萎的草芥。一個生產隊勞動,他們一同走在鄉間田野里,品味山鄉特有幽美;鄉間的毛毛道上,她們喃喃細語;野花開放的草地里,她們追逐着;鄉里的培訓班,他們如饑似渴學習科學技術;村裡的業餘劇團,他們扮演一對男女青年……;偏僻的鄉村,她們的身影給沉睡的大地喚來了春意,她們的愛情使人羨慕,使人嫉妒,同時也招來非議。雖然,我們的國家已經建立了二十多年了,《婚姻法》已經頒布許多年了,很多的人還是認為他們“不正經”,甚至是傷風敗俗。馮蘭的父母不允許他們來往,給她托媒找嫁,她去找他:要嫁給他,父母提出的條件也很簡單,拿聘禮四百元。四百元?在當時的物價指數和農村的收入,簡直是天文數字。這是她的父母故意難為“小不點,”他根本拿不出來這些錢來。天不滅她,她多次尋死都死不成,家人給她找婆家了,在結婚那天晚上,她穿了很多個褲衩子,那個男的用剪刀剪也沒有得到她的貞操,第二天她就失蹤了。

  《 春天的故事>>唱響了大江南北,鄧小平大人主持了工作,高考恢復了。“小不點”成為工農兵第一批被保送的學員,到南方一座軍事工程院校學習。他家生活困難,她給他寄錢,寄糧票,寄自己織的毛衣毛褲,寄自己做的布鞋,千里之外,她一顆火熱少女的心給了他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的力量和勇氣。頭一年,他們火熱得很,慢慢地,她感到他的溫度冷了,她到學校里問她為什麼?他請了假,陪她在一起住了幾天。這次,毫不猶豫地獻上了少女給心上人最珍貴的禮物。她回到了鄉下,當上了民辦教員,民辦教員在農村也是農民羨慕的職業,可以不參加集體勞動了。她天天苦盼着郵遞員的身影,同時又擔心自己身體的某些反映。身體沒有反映,盼來了郵遞員送來“小不點”的信。看完信,她昏過去了,等她醒來的時候,全學校已經知道信里的內容了:“小不點”告訴她,學校已經知道他在農村訂婚了,這是學校絕對不允許,選擇只有兩條,一個是被開除,一個是解除婚約。他反覆考慮了,只能解除婚約了…..他又說了很多對不起她的話,告訴她,以後有什麼困難可以去找他。她一下子成為人們茶餘飯後議論的話題,她沒有去鬧他,她知道,她去鬧,可能得到他,卻使他失去了前途……她選擇了一個苦果自己吃結局,離開了生她養她多年的土地,重新選擇有利於她生存的條件和土壤……

  馮蘭性格就象同學們送給她的綽號“馬蓮花”一樣,“馬蓮花”能夠在山村土路的車轍里生長,任憑農夫的馬車踐踏和碾壓。她也能用生命和堅強不屈的品節捍衛自己不容凌辱的尊嚴!她離開了家鄉,搬到了一個陌生的南方小縣城,在那裡她找了對象,,可能由於她的漂亮,對象比她小很多歲,過上了平平淡淡的小日子。

  頭幾年,她回家鄉串門,我們幾個同學請他們兩口子吃飯,臨吃飯前,她還特意矚付我們對她的年齡不要說漏。話里話外,我們知道她婚後一直不是很幸福的,她愛人知道了她的婚戀史,一直耿耿入懷,她也好像感到有點對不住他的,一直默默地對他好,什麼事都順從他,完全變成了另外一個人了,就是現在她還在“養漢”,都年過半百了,還到外面干臨時工來維持這個家庭的生活。我們這些同學,老鄉誰也不敢給她打電話,因為在她丈夫的心裡,她是有“前科”的人。

  一 個人的生命很短,值得留戀的是生命的過程。馮蘭說過:“愛一個人,過一輩子日子和看一眼都是一樣的,愛過,值了……”

  “你拍一,我拍一,馬蓮開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寫到這裡,我又想起來了小時候的兒歌。就此打住,明天“正月十五”了,該買元宵了。

您正在瀏覽: 馬蘭花開
網友評論
馬蘭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