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智免蘿蔔貢

智免蘿蔔貢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智免蘿蔔貢

  (風雲-黨崇雅 明末清初30年 長篇小說之九)

  楊廣虎

  除了花和尚。黨崇雅、袁楷和蠻牛一行,還有一頭晃來晃去的老毛驢,來到了靈山。

  靈山,有名靈鷲山,也稱為九頂蓮花山,以先秦穆公狩獵於此見靈鷲鳥而始名,位於鳳翔縣城西15公里處。松柏參天,廟宇巍然,陲秦川兩端,綿吳岳之東嶺,南瞻終南之秀峰,北顧千山伏兔,遠遠仰視,可見高高在上的凈慧寺雕樑畫棟,香火繚繞,隱藏於深山老林之中。

  袁楷的住在山後一口破窯洞里,背靠一土崖。“陝西黃土埋皇上”。黃土地上風沙很大,空氣乾燥,夏熱冬冷,窯洞冬暖夏涼,是很好的住所。推開窯門,冰鍋冷灶,滿屋灰塵。袁楷不顧年邁,用乾柴燒炕,蠻牛去河裡提水,黨崇雅也幫忙打掃起來,卻被袁楷擋住。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黨崇雅笑着說。

  “世間繁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就憑個大自在。”袁楷說著,拉着黨崇雅出了窯門。

  外邊搭了一個茅棚,裡面是石凳石桌。雖是臘月盡頭,好在春光無限,兩個老頭子曬着太陽,用石子下起了棋。

  蠻牛用柴火燒開了水,煙熏得他睜不開眼睛。袁楷拿來一把樹葉讓泡上。

  蠻牛嘟嚕這說:“樹葉有啥泡的?”

  “你這娃就不懂了,所有茶葉都是樹葉。我這裡的樹葉可是萬物精華呢!”袁楷敲着蠻牛的額頭說。

  “給我不用泡,我要白開水,讓我嘗一嘗甘泉的味道。”黨崇雅說。

  “茶可解憂。”袁楷說。

  “泉可清心。”黨崇雅說。

  “茶也罷,泉也罷,解渴而已。”蠻牛說。

  哈哈哈,三人相望,笑了起來。

  高山流水。兩個人大戰起來,袁楷先發制人,來勢洶洶,車馬炮齊上,大敵壓陣,廝殺一片,炮火連天;黨崇雅不慌不忙,以守為攻,誘敵深入,巧設布局,虛晃一槍,釜底抽薪,直搗黃龍,奪取將帥。第一局黨崇雅贏,第二局袁楷贏,第三局和棋。

  蠻牛早早餵驢去了。回來后看他們還廝殺,憋着嘴說:“殺來殺去有啥意思?”

  黨崇雅和袁楷默然,停了。

  一連幾日,除了看書,黨崇雅和袁楷就在林中與百鳥爭鳴,慷慨激昂,吟詩大歌。

  寶雞縣令不遠百里找到了黨崇雅,連忙叩頭:“黨大人,這回你要救救我和老百姓呀!”

  黨崇雅連忙扶起,問個究竟。

  原來康熙帝十萬火急,要寶雞進貢白蘿蔔。

  “這個歲娃娃,還想吃小人蔘長命百歲!”袁楷不屑地說。

  黨崇雅知道,自己惹得事情。他在給順治帝當老師時,講到《尚書》:“以公滅私,民其允懷。”覺得口渴,出了門去,偷偷從袖子里拿出牢記寶雞的白蘿蔔片吃了兩口,不想被康熙這個歲娃娃碰到了,非要吃,沒有辦法,讓他幾片,哪成想吃遍山珍海味的康熙帝,吃了之後,肚子咕嚕咕嚕似翻雲倒海,把成年的積食都化了,舒暢了很多。就給他父親順治說,要吃這白蘿蔔。

  這怎麼辦了?黨崇雅當時左右為難,不知怎麼辦?

  寶雞,古陳倉之地,人傑地靈,乾旱少雨,但人勤細作,有耕讀傳家之風,盛產這種“愣頭青”的白蘿蔔。俗話說的好:“要吃好蘿蔔,五月初十頭”農曆五月初十開始種蘿蔔,到了八九月才能收穫,還要雨水充足,吃起來才有滋有味,乾脆可口。白蘿蔔生克熟補,解毒生津,幫助消化,有“冬吃蘿蔔,夏吃薑”的說法。寶雞的白蘿蔔青頭多,皮薄、肉嫩、多汁,脆甜,味甘不辣,好有味道。

  小太子要吃,這可咋辦?黨崇雅急得踱來踱去。

  “愛卿不必為難,寶雞可不叫糧稅,朕再免雜捐,只交白蘿蔔如何?”順治帝說。

  “微臣遵命。”黨崇雅一想,只要交白蘿蔔能免苛捐雜稅也好。對家鄉的老百姓說不定是件好事情了。

  誰成想,這白蘿蔔成了貢品,麻煩來了。要選好地,要擔水澆,要精耕細作,比種黃金還難。加之,寶雞到北京路途遙遠,精挑細選的白蘿蔔要用白絲綿包住,怕損壞。官官相逼,有的老百姓種白蘿蔔傾家蕩產,流離失所了。

  順治八年正月初七(1651年)曾下旨:“停止陝西貢柑子,江南貢橘子,河南貢石榴。”時任刑部尚書的黨崇雅暗自高興了一把。現在,想盡辦法,老百姓年前已經進貢了白蘿蔔,年後皇帝又要,這可咋辦呢?

  黨崇雅冷靜地想着。

  袁楷看他百愁莫展,提醒了他一句:“吃吃瓊鍋糖,想想孫丕陽。”

  想起來了,陝西富平的孫丕揚大人,萬曆年間的吏部尚書,面對宦官專政,朋黨之爭,張居正專權,清正無私,發奸如神。告老還鄉后,七十八歲又“掛冠出都”,在夾縫中尋公平,創“掣籤法”,大家抽籤,決定命運,遇“大選急選,悉聽其人自掣,請寄無所容”。萬曆十五年(公元1588年),陝西渭北一帶大旱飢荒,百姓食不果腹,乃至“採石為食”,許多人因為吃了這種叫“石”的觀音土而脹死,餓殍遍野。孫丕揚拿着觀音土上奏皇帝,皇帝深受感動,減免了雜稅,並予以救助。

  現在進貢白蘿蔔,也成了老百姓的負擔。怎樣才能“宜寬賦節用,罷額外征派及諸不急務,損上益下,以培蒼生大命”呢?冥思一想,黨崇雅計上心頭,他對寶雞縣令悄悄一邊吩咐。

  寶雞縣令聽了眉開眼笑。他連忙去辦,連夜在寶雞附近找了幾十號大脖子癭瓜瓜,想法設法在老百姓的土窖里收了些白蘿蔔,快馬送京。這些脖子上掛的葫蘆一般大的人,抬着白蘿蔔,走在街上,都覺好奇,還有人裝了社火,敲鑼打鼓,熱鬧非凡。

  進得大殿,群臣交頭接耳,想笑而不敢笑。康熙小皇帝也莫名其妙。看着這些怪人,忙問:“你們脖子上咋長了一個大葫蘆?”

  眾人異口同聲道:“我們也不知道,就是吃了這白蘿蔔得的。”

  小皇帝康熙揮了揮手,說:“你們下去吧,白蘿蔔也抬回去,以後不用進貢了,納皇糧照舊。”

  黨崇雅聽了,說:“要感謝還得感謝袁楷兄的提醒!”

  “真正老百姓要感謝你呀!讓皇帝也吃到了咱的白蘿蔔,現在他不吃了,我們繼續吃。呵呵。”袁楷說。

  “龍向池中起,鳳從天外飛!”黨崇雅喃喃地說,他寫過這幅字。

  2013年3月10日夜於長安

  待續,待修改。

  來自楊廣虎個人博客

您正在瀏覽: 智免蘿蔔貢
網友評論
智免蘿蔔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