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夜走八字橋

夜走八字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夏夜,難入眠,更兼身疲心累,決定出去走走。

  小城實在不大,不一會,竟從家裡一直走到了以前住的老房子處。雖然隨着城市建設的如火如荼,老屋早就被夷平了,但看到幾個倖存的老台門,心中還是油然升起了一股親切感,畢竟我在這老屋生活了15年,直到我成家後方始離開。

  更令我高興的是,這裡,離八字橋僅百步。我加快腳步,決定去橋上走走。

  紹興有很多有名的橋,這些有名的橋大多都會有一個故老相傳的傳說或典故,可這八字橋例外。雖然名氣很大,可我從來也沒聽人講起過這橋有何故事流傳下來,地方志上也沒提起哪位大賢和這橋有牽連,可算是紹興古橋中的另類。

  快走幾步,看到了他不是雄偉,也不是精巧的身影,橋身依舊,遠遠看去,真是一個八字。十幾歲時,聽老夫子講過,這橋之所以有名,除了歷經風雨,800年不倒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這橋是現代立交橋的原型,無論從哪個方向看,都呈現一個八字。以前只是背書,從未驗證,想不到20年後方始真正體會這橋名的由來。

  一陣夜風拂面,頗有涼意,正可清心正氣,心中煩躁稍減。從南面上橋,繞幾步,走一個八字,轉到了橋的東首。在夜晚暖色的路燈下,看到橋洞及橋身長滿了野苧木和木蓮樹,綠油油的一大片,好一幅生機昂然的興旺相,於這橋倒是添了一份韻味。橋的東南角下有一小亭,四周綠樹成蔭,涼風習習。在亭中肆無忌憚的點一根煙,美美的一口下肚后,頓感這才是生活。人身若真能如此,哪就夫復何求了。

  夜已深,內心不再被各種煩心俗事所擾,有漸入空靈之感。在些許星光下,一口一口的吐着繚繞煙霧,各種前塵往事湧上心頭。一個人,無論他的路多麼平實,總有可以回憶的事,總有不能忘記的人,誰都不例外。起身上橋,走在曾經走過的橋上,有的只是哪些美好的回憶,還有哪些令我感到溫暖的人。

  站在橋上,看看橋下的水微微反照回來的燈光,在夜色中兩岸模糊不清的小道,以及兩岸小道邊的白牆黑瓦,詩人筆下的江南亦不過如此吧。更難得是此刻正是夜深人靜,連清風帶動樹葉的沙沙聲都聽得到,禪師們所謂的虛靈寧靜的意境到讓我小有所悟啊。

  順着橋邊路燈的微光從西面下橋,突然想起少時曾經讀書的學堂,想起這橋其實提供了我人生道路的一部份,這橋我真數不清到底走過多少遍。那幾年上學放學我都會從這橋經過,風雪交加之時甚至也怪過這橋,起因當然是在橋上跌的鼻青臉腫。不經世的年紀不會說自己頑劣,走路不長眼睛,只會為自己找一個開脫的由頭。那時的由頭總是說這橋一到雨雪天氣,上下的路不好走,現在想來頓感好笑。要是現時再跌跤,不知道還會不會為自己找理由。

  還是再走走吧,下次不定啥時再來過這橋呢。還記得當年總喜歡和鄰居家的小女生一起上學,然後一起回家,小子們的七嘴八舌弄得她哭了好幾場,我卻混不在意,碰上學堂早放,天氣又好的日子,照樣和她一路嬉笑追逐。有時也會在橋上裝大人樣的一起看看西下的太陽,橋下不時來往的小船。說來慚愧,老屋被推到后竟一直沒聯繫過她,不知現時的她生活怎樣。問過父親,也說,恐怕再看不到隔壁的這一家了,不禁感慨歲月蹉跎。

  再次回到橋上,看到不遠處城市的燈火闌珊,又是一番景色。由於名勝古迹的保護工程,這橋的四周200米處還是和20年一樣,至少一目看去,房依舊,樹依舊,橋下的水依舊。可出了這200米,就只有城市的車水馬龍和喧嘩了,這裡的寧靜更顯得彌足珍貴,來到這裡,就如到了一個避風港,可暫時遠離現代社會的種種煩惱,又像一個留聲機,把以前的種種美好重新整理一遍。

  已近凌晨,再仔細的看看這橋,終於明白了這橋為什麼如此有名。這地方在古時是一三水交匯之處,如果沒這橋,沿河的居民出行將多有不便,設計者只用一座橋就解決了三條河之間的交通問題,帶給眾人極大的方便。更妙的是這橋在建造時居然沒有影響到橋邊的民舍,堪稱當時的巧奪天工了。他帶給人民方便,至今仍然在發揮着當初設計者的初衷,使沿河行人的路程大大減少,不用繞圈子就能通行。

  紹興的哪些名橋之所以有名,大多是跟名人或典故有關,如鳳儀橋、題扇橋、酒務橋等等,唯獨八字橋的有名不是跟名人趣事有關。他的流芳百世是因為他真正體現了橋的本職工作,與人方便,這才是一座橋被建造和存在的精髓。可惜世人多是熱衷於功名,其實,沒有功名也可流芳百世,做好自己能做好的本職工作,服務他人,你才有存在的價值。

您正在瀏覽: 夜走八字橋
網友評論
夜走八字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