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秋風冷

秋風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走在北國的秋風裡,看着風吹落葉在大地上狂舞,一會飛到天上,一會滑落到我的臉頰,一會有鑽到我的褲管里,我就這樣在落葉的飛舞中望着夕陽遐想,我不覺感嘆——歲月催人老,落葉嘆良宵。又是花無色,溪枯村邊橋。

  我看着落日下的連綿小山,靜賞着林間金黃的葉子,在不遠處的那片楓紅,格外醒目。那抹血色一下子點燃了我早已不在的青春,點燃了早已不在的激情,我好似看到了那個身着大紅旗袍的婉約女子,那個一臉素色富含詩意的姑娘,靜靜的坐在半山的巨石上,纖纖玉手托着香腮望着遠方,是靜思昨日的月圓花好,還是凝望夢裡的情長,我不得而知,我不敢說煙雨江南青翠竹,夢裡水鄉石板路的天堂美景,可這北國的滿山秋色着實迷醉了我的眼眸。在這個淡淡的秋風裡,我不禁吟出一句:

  又是一年葉楓紅,楓紅遍野景不同。不同人生心幾許,幾許花落寄月宮。

  我忽然想高舉纖弱的手臂,用我滿含疲憊的雙手去牽住那縷清涼的秋風,用我早已失落的心房停留那絲飄蕩的白雲。在陣陣秋風裡,我多想攬盡那滿山秋色,那遍野的杏黃,那漫山的楓紅,那怒放的金絲菊,那幽香的金桂……在這片蔚藍的天空下,我多想隨那白雲肆意飄蕩,留住那南飛的雁陣兩行……

  我是個多愁善感的北方漢子,在這個落葉紛飛的秋風裡,我忽然有些失落,望着滿地的玫瑰花瓣,感嘆一葉知秋的清冷,人生冷暖卿可知,夢裡浮生語亦遲。是誰彈奏了這個秋風小夜曲,惹了我無盡的相思。是誰舞動了落葉似那千軍萬馬,令這個世界多了片刻的離別愁緒?

  我一個人走,一個人臨着風,看着不再青綠的原野,看着不再蒼鬱的山巒,看着黃沙漫天的大草原,想着那遠方的故事。那條大河是否還在奔騰不息的流淌,那群小野鴨是否還在蘆葦盪悠閑戲耍,那一望無際的湖水中是否還有亭亭玉立的粉荷,那隨風搖曳的竹林是否還有溪水叮噹歡唱,那個依山傍水的小村落是否依舊炊煙裊裊,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可我極目四望,即便是踮起腳,那遠處的荒山上依舊沒有半點生息,有的只是裸露的岩石,岩石背後的山谷里是紅色煙魔,那刺鼻的氣息讓人們透不過氣來,那飛揚的煙塵吹打得臉直疼,我不知道那是怎樣的境地,是世外桃源的現代化改觀嗎?我帶着滿心的疑慮看着平地上圈起的高牆,碩大的宣傳畫面展現在我的眼前,寫着投資建廠,科技興國的彩旗迎風張揚着,在昨日的農田上吶喊着。在不遠處的破敗殘桓上,一個不起眼的白布橫幅隨風飛舞着,還我口糧,還我土地在低吟着……沒有人會理會這個不和諧的音符,你聽,挖掘機的轟鳴,你看,塔吊大臂的旋轉忙碌……

  在這個秋風裡,我默默地走着,走過春日盛開的牡丹,走過昔日盛開的夏荷,走過秋風裡怒放的金菊,走過那早已乾涸的面目全非的大河……

您正在瀏覽: 秋風冷
網友評論
秋風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