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湖光山色》有感

讀《湖光山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湖光山色》有感

  --襄陽供電段·王磊

  近日,讀完周大新的《湖光山色》,對我有很大觸動,周大新的《湖光山色》中湖的原型是丹江口水庫,是亞洲最大的水庫,同時也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起點,山的原型是南陽的伏牛山。作為鄧州老鄉,這些對我來說都不陌生。農村的旖旎風光,農民的率真樸實,食物的新鮮美味這些都是大自然對農村最無私的饋贈,也是農村人健康長壽的秘訣所在。特別是書中描寫的那種閑適的田園生活、人們的口頭俗語等讀起來更讓我倍感親切,這些都讓厭倦了城市生活的遊客流連忘返。他也因這篇小說在2008年獲得第七屆"茅盾文學獎"——當代中國文壇的最高榮譽。

  小說以進城務工的農村姑娘暖暖為主人公,講述了她回到家鄉,渴望在楚王莊這個依山傍水的風水寶地過上幸福生活而做出的一系列開拓進取、帶領鄉親們創業致富的故事。聰慧、美麗、見過世面的暖暖是莊裡所有未婚男青年愛慕的對象,村主任弟弟想倚仗哥哥權勢娶暖暖為妻,可暖暖早已與青梅竹馬的貧窮青年曠開田互生情愫,兩人不畏權勢快速、低調辦理了結婚儀式,領取了結婚證,從此與村主任結下仇怨。急切想邁向幸福生活的夫妻二人,積極找尋致富之路,但不久卻遭賣假農藥的欺騙,導致村裡90畝地顆粒無收,巨額賠償導致夫妻二人身陷絕境,好在命運是公平的,身為楚人的後代,老祖先留給了他們豐富的寶藏——楚長城,這是當年楚國抵禦秦國進攻而構築的防禦工事。經過歷史研究員譚老伯的研究和發掘,漸漸為世人所知,來參觀的人絡繹不絕,暖暖和開田抓住機遇開了第一家旅館——楚地居。從此開始接待遊客,帶動家鄉人發展旅遊業。可隨着曠開田成為莊裡首富,又當選村主任后忘記了初衷,被錢和權迷了眼,開始和省城來的五洲旅遊公司的薛傳薪狼狽為奸,侵害村民利益,生活作風腐化。傷心的暖暖勸說無效只好和他離了婚,開始和這個曾經深愛的人公然作對,多行不義必自斃的曠開田和薛傳薪最終被警察帶走,受到應有的懲罰。小說是虛構的,映射的卻全是事實。

  書中將新時期農村發展遇到的問題,以及農民在城鎮化建設這個當口的困惑表達了出來,更多的農民不願回鄉務農,農田閑置,背井離鄉的愁苦依然阻擋不了他們對城市美好生活的嚮往,農村急需找到一條出去的路,加快土地流轉,形成規模化、集約化生產是一條,還有一條就是書中所說——發展旅遊業,當下熱門的鄉村游就證明了這一點是可行的,這也是作者對農村命運的真切關懷。

  五洲旅遊公司薛傳新帶來所謂的城市文明——按摩女郎,讓楚王莊這片純潔之地變得污穢不堪,正如評論家張頤武曾對此書的評價:"湖光山色的好風景,還有舒服的度假村,難以掩蓋城鄉之間的衝突,使得小說里那些人的價值觀遭到震撼和衝擊。"周大新在清新鮮活的文筆中又夾雜了悲切酸楚,在善惡對比中引發我們思考:在複雜的當今社會,什麼才是我們要堅守的,哪些又是讓我們要摒棄和批判的?

  書中凌岩寺是當地的一個寺廟,也是中國農村眾多寺廟的縮影,它香火旺盛也表現了農村人們陳舊的迷信思想,但同時也是村民們唯一可依賴的信仰。天心師傅是一個關鍵時刻為暖暖指點迷津的人,特別是他對人慾望的闡述使我印象深刻:"欲無底,望無邊,壓抑人的慾望固然不妥,可喚醒人得慾望後任憑釋放,不予節制也無益。"同時他還指出當今寺廟存在的問題:"有人嫌齋飯寡淡,有人嫌僧袍破舊。"這不正是當下寺廟出入世過程中出現的一系列問題,以及人們對寺廟的大致看法。

  回歸作者本身,周大新出身農民,對家鄉、對農村有着深厚感情,同時農村也成為了他寫作的不竭源泉。他的長篇小說《香魂塘畔的香油坊》、《走出盆地》、《第二十幕》等都是圍繞家鄉的風俗人情為基石展開的,他曾發出呼籲:"在許多人把目光轉向城市的時候,作家別忘了回報鄉村和田野對我們的恩惠。"作為一個農村人對此我非常認同,是農民生育養育了我,是土地長出莊稼供我吃穿、上學。周大新作品中包含的鄉土情懷正如艾青的詩:"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愛這片土地愛得深沉……"

  (供稿:襄陽供電段·王磊)

您正在瀏覽: 讀《湖光山色》有感
網友評論
讀《湖光山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