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山色秋韻

山色秋韻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往山中行,秋色便濃了,才剛還是綠季,轉眼就萬紫千紅。越往深山,山色更斑斕。再行進,山便濃到極處,又陽光燦爛,最是秋韻。

  ??間或陽光從峰間斜灑下來,山色更絢了,五光十色的,璀璨耀目。繞山道盤旋而行,一轉彎,光又背過山去,山色便退一層,恢復了本味的凝重。如入水之彩色,山更清更純更濃更有韻。斯山的最妙處,亦為秋最盛時。

  ??赤橙黃綠蘭青紫,映日山色別樣濃。正是此時的寫照。滿山遍野濃密的盛開着,紅的葉,紫的葉,黃的葉,青色,綠色……,淺淺深深,深深淺淺,相映成趣,爭奇鬥豔。

  ??再往深山,濃郁漸漸退卻,秋意頹廢,冬暈從秋下悄然蔓過山巔。葉枯了,樹萎了,荒涼吞噬着山的腹地。及至到了山頂,就只剩光禿禿的空曠了。極目處無非雲霧繚繞,山巒跌宕,綿延不斷。才剛的萬紫千紅彷彿一下子消失了,恍如隔世,眼前只落下凄美的蒼涼。

  ??天很高,很藍,白雲在夕陽餘輝里浮遊。間或有青松從岩間盎然於空中,才又想起尚還在秋里。如果沒有松青的點撥提醒,怕真是錯了季節,誤了春秋。

  ??山的空闊給人以心曠神怡和無限遐想的空間。夕陽是輝煌而嬌媚的,遠處一片白雲在霧海與峰巒間纏繞。對着空曠呼喊幾聲,聲音悠揚的傳了去,漸漸地漸漸地消失。于山澗,於溝壑,在氤氳叆叇,迴旋,盤轉,悠然與遠,而後瞭然寂靜。

  ??最冬意的是灌木叢在夕陽的干烈里散發的寒氣。偶爾從枯枝落葉的原始森林,竄出一隻覓食的野羊。回頭一望,盡生媚態。這一望,似乎肩負了拯救荒山凄涼的重任,山一下子又生機盎然了。這山原是存着生機的。只是這白樺林,落葉松,還有灌木的竹林叢過早的貪睡,山巔寂然,便用沉默鎖定了威嚴。

  ??從威嚴里出來,長江黃河秦嶺分水嶺處依然老樣。山原是不變的,變的只是季節賦予了山別樣的色彩,又別樣的心境。

  ??重新鳥瞰,厚重而富裕的秦嶺群山,以永遠的激情演義着每一個季節不同時期的變幻莫測。而秋則賦予了山更深一層的含義。山色秋韻,秋韻山魂。秋與山之間似乎共成了某種默契,相互陪襯着,竟相輝映。

  ??秋原是于山里才更有韻味的。於濃郁里泛着光彩,有青墨色沉穩的托着,渾厚而自成體系,郁蔥而不乏色彩,活潑中存着厚重,深沉里大放異彩。是秋色,是山韻,是山色秋韻,秋色山魂。夏看水,秋看山。秋里的山與山裡的秋不期而遇。山色為秋韻,秋韻由山色。

  ??一座山其實就是一個秋季。由底到高,由淺入深,由近極遠。山淺處,秋始剛開,而山頂儼然厚秋了。從入山處,秋是一層深過一層的,秋色慢慢變濃,秋韻隨着山色的濃郁更加深厚,更加錯落有致。終極及盛,山色成就秋韻達至鼎盛。極盛而衰,至山頂秋已盈滿,儼然沉睡,山便眠冬了。

  ??從深山淺出,夜幕漸漸垂了下來,秋被被一層薄幕籠罩,漸漸的暗淡。山隱藏了夕陽下的笑臉,顯出了偉岸,秋夜在峻峭的峰壁瀰漫,膨脹着膨脹着。夜幕一層一層的加厚,山氣愈來愈重。方才還丰姿綽約的山體一下子變了味,凄涼在山澗流竄,夜色愈來愈沉,一股冷意從窗外溜進車來。

  ??山張大口打着哈欠,彷彿要沉睡,又頓然起鼾。霧靄更厚了,黑夜吞噬着山體,噴射出簌冷冷的霧氣。白晝落下網底,沉下去沉下去。夜奔騰而瀉,瀰漫了山澗。

  ??一輪彎月拯救了秋色,山又活了,銀灰色的光鋪天蓋地的灑落下來,山通體被月光溫柔的撫慰着撫慰着,散發著香氣,是秋夜裡氤氳的香氣。

  ??出山的時候,天已經全黑了,城市閃爍着迷人的眼睛。

  ??山躲了起來,在月光的撫慰里,沉沉的睡了,像一隻冬眠的雄師。如果不是親眼目睹剛才那迷人的山姿秋韻,迷彩斑斕,又萬紫千紅,萬不敢想象此刻身後酣睡着的雄師的魅力。

  ?2006-11-3

  本文作者:素心手絹

您正在瀏覽: 山色秋韻
網友評論
山色秋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