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心夢之旅——湘西穿行

心夢之旅——湘西穿行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心夢之旅——湘西穿行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每一次出行都是不同的體驗,不管風景如何,最重要的是心靈的感悟。雙腳踏過的便是心靈流淌的。

  題記

  認識鳳凰是不經意間。三點一線的生活,讓浮動的心靈,殷勤的雙腳都反抗起來,為了逃避這種一成不變的生活方式——醞釀成了我的心夢之旅——湘西穿行。

  說旅遊就是趕場子一點都不為過。導遊安排的路線讓我們有大半時間停留在交通車上。長長的火車頭,把我們從長沙轉到張家界,可是沒能來得及欣賞張家界,就被BUS把我們拖到湘西芙蓉鎮。

  美麗的湘西風景怡人,不禁讓我產生了一種下車擁抱它的慾望。舉起相機雁過留聲。盛夏的驕陽快要把爛BUS溶化。望一眼整車的遊客全疲憊得倦在夢中。旅遊也如同人生。在導遊的催促下,只能走馬觀花,正如每個人都想把自己的人生設計的完美一些,可是往往在前人的指導下永遠的不盡人意,因為那是別人的安排,別人的思想。就像一個小孩從小在父母的意識灌輸下。目標達到了,但總是錯過了人生最美的過程。旅行亦人生。坐在火車上的人,有多少人能一路欣賞不盡的美景。還是只是滿心期待到達目的地。

  縮小的鳳凰——芙蓉鎮王村

  頂頭的太陽漸漸駛入西邊的時候,BUS載我們進入王村。住進了村口的芙蓉鎮大酒店,簡短的收拾,我們便迫不及待的跨入王村。

  順着青石板路,絲絲古鎮的痕迹開始顯現。古鎮的建築結構很奇特,似乎不講究對稱與平行的美學,高低不平,卻都錯落有致。當屬最富有生機的便是那欲欲飛舞房檐。街道很窄,整條街的房屋一路走去,會讓人產生“山窮水盡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小街上大都為平房,且作為店鋪。大都不怎麼裝修,最顯眼要屬種種古錢幣、古瓷器、土家銀、土家織錦,古意盎然沁入心田。當詢價得知苗銀便宜后,我們都忘了導遊的勸告:“王村就是縮小的鳳凰”,立馬付錢。想必是導遊看穿了這些贗品,又不好直說。

  記載中,小鎮有2000多年歷史了,在五代十國時期,,彭氏一族在五溪流域據地稱王,王村便成為了土司王的古都。在小鎮的後山坡,便能見“土司王壽堂”怪不得小鎮有的店鋪打出“祖傳彭氏薑糖”。這樣算來彭氏是王村最純的血脈了。王村的由來看來也跟這有關。

  古鎮的米豆腐叫得最響,各家的取名都叫113號“劉曉慶米豆腐”。走到街中心看到“正宗113號”才恍然醒悟剛才拍的都是假冒。不覺會心一笑。米豆腐2元一大碗,可是口感彷彿沒有《芙蓉鎮》里胡玉音做的米豆腐那麼清香。

  王村終究是王村,在這裡我慢慢的行走,尋找《芙蓉鎮》里胡玉音的足跡, “貞節”牌坊,吊腳樓,吊腳樓是經過修理的,已不見歷史的痕迹。還是眼尖的同事,把一棟雕着“歌舞廳”的古建築物給拍下來了,頗顯歷史。不禁讓我們產生了對那個久遠年代歌舞昇平的嚮往

  順着石板路一直走,到最下面的便是一條河了。暮色的芙蓉鎮,在晚霞的紛涌下,歷顯滄桑。藍汪汪的河靜靜的穿過芙蓉鎮如畫的景象,流過芙蓉鎮百年的歲月,流過歷史的黃昏。幾葉輕舟在河面上輕輕漂蕩,河岸醉心於垂釣悠閑老者。望對岸的山村,已經逶迤升起垂掛天際的裊裊炊煙,藍幽幽的,很真,透着一股清香,向著天際流去。好一派自然和諧的生態,美不勝收。

  回到芙蓉鎮大酒店時,已是夜色中了。好酒的同事,提着一竹桶苗家米酒回來,米酒是用竹桶盛裝的,倒來倒去總也找不到進口跟出口,向老者打探了許久。都沒有得出一個答案,一時成了懸念。酒很是醉人,一覺醒來。便是要跟這“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的王村說再見了。

  猛洞河漂流——天下第一漂

  “山路十八灣,水路九連環”。崎嶇陡峭的山路盤旋而上,崇山峻岭在眼前晃過,視野便進入到了猛洞河漂流區。路邊的小店像是在售“萬國旗”掛着各式土氣的衣服。水槍、桶子、水瓢,各種水上戰鬥武器大大小小,五花八門。還沒下水,在購買水槍時就有人已經“濕身”了。整裝之後,我們便由一個年輕的艄公引領起航了。

您正在瀏覽: 心夢之旅——湘西穿行
網友評論
心夢之旅——湘西穿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