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五月踏春

五月踏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雖然陽曆已進入了五月可是農曆卻還在三月里,但於魯西北來說今年的春天還是來得晚了。氣溫一直冷着,人們的身上還始終穿着秋衣秋褲。有很多時候還需穿棉襖呢。人們見面談嘮最多的也是天氣的話題,國人似乎從來也沒有像現在這樣如此關心天情、關心大自然,人們也似乎終於意識到了環保的重要。這兩年的天災諸如水患、雪災、地震等等真的讓人們膽戰心驚防不勝防啊。不知道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怎麼了?是誰惹惱了它?

  五月一日,是一個陽光明媚的好日子。春天終於露出了笑臉,給了人們一個暖意洋洋的假期。天晴,風也和,心情當然也亮堂了許多,我們的身心已局促了整整半年了啊。心情一好腿腳也就配合,就想活動活動,於是我約上朋友出去尋找今年春天的影子。

  我們騎着自行車一路向城西而去。走出去才知道春天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遲滯,那些守在路邊的花樹已經早都開放了,楊樹柳樹的 葉子也舒展得碧綠蓬勃,很養眼,很怡心。街上行人的穿着也大有改觀,尤其女人,女人對季節的變化是最敏感的了,她們那麼快就換去了從前的厚裝,都迫不及待地穿起了短卦長裙。而我還穿着兩層衣服,很顯傻笨。看着那些各色漂亮的小杉被各種不同的身體表現着,它們似乎在告訴大自然我們一直都是很配合的呢。我想起作家韓小惠寫的散文《街上美女如雲》,她讚美現代婦女們有福氣和機會把自己打扮得異彩紛呈,美麗動人。可不是嗎?暖春的季節我們是該到街上看看女人們對這美麗的種種表達啊。

  我們去的那條路我不知道叫什麼公路?很寬很遠,一條一望無盡的路,路兩邊綠樹婆娑,護衛着紅粉相間的花樹,遠遠的望過去,路無盡綠無盡花無盡。我喜歡平原地區柏油路的寬闊平展,這種平闊本身就很美很美,它會帶給你無盡的遐思。我想,順着那路走下去是不是就會找到一處讓我們百事無憂的境界?

  朋友說這樹和花是在我們最感覺冷的時候開放的呢。是啊,它們開的如此盎然,如此無所顧忌,它們似乎只記得自己開花的季節,並沒在乎氣候的冷暖。我想起我的老家有一句俗語形容春天的咋暖還寒叫“蹧人不蹧水”,也就是說人們受不了的天氣而自然界的植物卻是能受得了的。其實像今年的氣候就該是“節到氣不到”,節氣節氣,季節已經來了而氣溫沒跟上。這樣說來好像季節是無辜的啦,花與樹不是在為季節作證嗎?它們適時綻放了。我忽然很想笑自己,心情一暢快怎麼就原諒了以往的寒冷?我竟原諒了晚來的春天。

  我們已經走出挺遠了,就再未繼續前行,只將那些香滿一路的油菜花、風景樹還有遠路長天等等景緻一一攝入鏡頭,再借了這些自然風景的光也將自己的不再青春的影像一起印進鏡頭。這就算我把今年的春天給複製下來了,我想讓它與我人生所經歷的過去四十九個春天一起收藏在記憶里。只要心裡保存住春天的氣息,誰還管它容顏是否漸老呢?( : )

您正在瀏覽: 五月踏春
網友評論
五月踏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