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林香古寺三聖宮

林香古寺三聖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條蜿蜒曲折的鄉村水泥路,把人從308省道漢濱區與平利縣關埡子交界處的子房河口,引入到距離安康城東南約20餘公裡外的縣河鎮深處林香村。

  沿途山路彎彎,谷深坡陡,河道狹窄,清泉如線,叮咚流淌。畫眉等無數小鳥在樹叢中奔走跳躍,清脆歡快地鳴叫着,白牆青瓦的民居小樓燦若繁星,閃爍在藍天白雲下、青山綠水間。翻過楓樹埡,途經中國藝術研究院希望小學后,便到了群山環拱,峻岭龍蟠,蒼松翠柏,茂林修竹的林香古寺三聖宮道觀。道觀雖不大,但風景優美,亦或旅行或敬香之遊客們心目中追尋精神家園的嚮往之地,吸引了安康、平利等地四鄰八鄉眾多遊人前來觀光。

  依現尚存的幾尊佛像考證,該道觀約始建於元代(資料不詳),歷史上曾遭多次損毀。因地方鄉紳對宗教文化活動重視,曾先後於清康熙、嘉慶、咸豐、光緒、宣統年間多次修繕。民國七年秋冬之間,湖北軍閥王安瀾率部自平利至安康途中,火焚該寺,致使殿宇毀壞,金身蕩然。正殿門前現存曾被毀壞的石雕石刻數件。1942年,全真派龍門道士張理雲帶徒王宗清來此住持,布衣素食,耕種廟地以自給,香火苦積建起六間廟堂,添置廟堂陳設物品,使香火得以為繼,古迹不至湮滅。文革期間寺廟一掃而空,廟產改作林場。1981年安康落實中省地宗教政策,正式開放該道觀。張道長不顧高齡,率眾徒歷經數載,嘔心瀝血,四處奔勞,重修廟堂,再塑金身。1996年張道長羽化后,其徒宋宗傑前赴後繼將所集資金6000餘元,在羽化前託付呂亨順、季景晏等人,囑其代為辛勞整修寺廟後期工程。1999年以來,又陸續籌得功德布施數十萬元,鋪設了通往該道觀的水泥路及院場等,對道觀進行了全面修繕,至此已初具規模。

  道觀先後名為:雙林寺——林雀寺——林香寺——三聖宮。現有大小房間共18間,分為正殿、客房、廂房、廚房等。殿內供奉的儒、釋、道三教聖人。三聖一堂,萬善同歸,和諧相處,共享香火。亦是戀舊或習慣之故,總覺得還是原來的名字叫來好聽順口。

  該道觀原張理雲道長系全真派龍門第22代傳人。第23代傳徒有王宗清、宋宗傑、汪宗義、郭宗讓、黃宗蓮等。目前,第24代傳人張誠禮在此住持。每年農曆三月初三、九月初九,該道觀舉辦盛大廟會,期間香客雲集熱鬧非凡。

  站立廟門前,放眼遠山重巒疊嶂,雲霧繚繞,道觀似在雲端間飄飄然。近觀四周樹木繁盛,草木飄香,竹林掩映,枝影婆娑,清凈異常。方明白原寺名“林香”二字之意。因工作原由,我曾數次前往之,並在道觀中品過香茗,吃過素齋。是夜,空氣清新寧靜,便在此留宿。

  歸來后思忖:我們在紅塵世間行走,誰人沒有心煩意亂痛苦惱火之時,該去哪裡尋得清凈之地以正本清源呢?樸實自然寧靜的三聖宮道觀,實為一處修身養性不可多得之地矣!

您正在瀏覽: 林香古寺三聖宮
網友評論
林香古寺三聖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