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停電給我的收穫

停電給我的收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停電給我的收穫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我的中國夢

  停電給我的收穫

  昨天從上午十一點多鐘停電到晚上十點多鐘還沒有來電,不知道什麼時候來電了,因為慧的作業還沒有完成,我牽挂着,今早三點一十分就醒了,接着起床打開電腦,把停電之後的感悟寫出來。

  停電不是第一次,已經習慣淡然接受。該做的事情沒有完成,緩一緩也無所謂。因為停電,這一天我沒有上網,發現自己沒有異樣的感覺。下班回家做飯,跟母親說話,跟鄰居交往,和姐姐一起帶着小孩逛街,別有一番風味。嫂子是一個非常勤快的人,從沒有閑着。中午給我們做了粑粑吃,我拿着粑粑給鄰居,請大家一起分享。這種願意把自己的東西分享給別人的習慣不是今天才有,從小就是這樣,只是在忙碌的現實中,已經掩蓋了這種美好的享受。大家坐在走廊乘涼,一邊帶孩子,一邊品嘗粑粑的甜美滋味,一片祥和、熱鬧的氣氛就在身邊流淌。雖然沒有拿筆寫些什麼,或者不能上網隨時記錄和瀏覽什麼,但是,這份現實中的閑靜、恬適,唯有放棄某些個人的追求才能獲得,捨得把時間分享給別人,本身就是一種美好的境界。不管停電不停電,這樣的人際交往就是最自然珍貴的,讓我回到了童年那份真摯的感覺。

  各行各業都有它自身的矛盾和不足,看到問題的存在,並不能一下子解決。現在的人們似乎離不開電,但是,電力部門跟其他部門一樣,也有自身的缺陷,我們不能因為某一次停電時間較長,就惡意責怪電力部門的作風或行為怎麼樣。回想醫療和教育部門給人們帶來的好處及不足,也是感慨萬千。小時候村裡就有合作醫療,上面的醫護人員常常下鄉為群眾上門服務,現在基本回歸到這一點,只是因為錢的作用在人們的心目中發生了一些變化,所以,醫療服務的質量總是在人們的質疑中探索提高,醫護人員背負各種責難和壓力前行是不爭的現實,唯有看到自身不足,看到人們的批評是有益的,才能走出固有的弊端,向更高更強邁進。醫療關係到人們的健康,教育關係到人們的素質,健康需要高素質的人來維護,包括高素質的醫護人員及自己本身,素質亦靠健康的心身來鞏固提高。當醫療與教育體制改革遇到波折,或者遭到群眾痛罵時,身為醫護人員、人民教師,有必要反省自己的素質是否符合人民群眾的需要,只有痛改前非,快馬加鞭,才能再接再厲,沿着正常的軌道前進。

  孩子們的作業越來越多,作為父母該如何幫助他們解決學習帶來的壓力。放學了,孩子高高興興背着沉重的書包回到家,為了趕在天黑之前完成作業,不得不一到家就打開書本和作業本,繼續重複着在校讀書學習的姿勢。面對孩子毫不懈怠的學習習慣,我在自豪自慰的同時,也感到了某些焦慮。我開始懷疑,這樣的過早地把孩子困在題海之中的勞作方式,到底是進步還是後退?我們的老師和家長應該重視孩子的德智體美勞整體素質的提升,還是只注重分數的作用。每次考試,圍繞分數轉,勢必會影響孩子的心身健康。長時間的近距離看書和作業,對視力的負面影響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看到孩子為了完成作業,不能自由地玩耍、放鬆心情,我覺得自己是不是也在無形中剝奪孩子的天性,淡化孩子的童年生活。趁着停電的機會,帶着孩子到街上走走,回家的時候,因為還沒有來電,因為要期末考試了老師布置的作業很多,還有一些作業沒有完成而煩憂。“慧慧,時候不早了,我們睡覺吧。我明天早一點叫你起床寫作業,你的作業會完成的。”孩子做作業就像我們大人做工作一樣,哪裡不如意,也會給身心帶來負面影響。作為父母,要想減輕孩子的壓力,就要在心理上理解孩子,在生活上照顧好孩子,與孩子一起面對生活困擾,從小幫助孩子戰勝困難、緩解壓力,樹立信心,讓他一步步體驗生活帶來的快樂。

  生活永遠是流動的、變化的,順其自然,隨遇而安,每天都會有新的發現。生活是一條流動的河,有時歡快,有時緩流。歡快的時候,沒有阻隔,順勢而下,還會濺起令人流連忘返的水花。緩流的時候,看是靜止,就在深水中修鍊,少去了昔日的浮躁,多了些平靜的漣漪。如果流到了海洋之中,看是停止了腳步,就會感到更加開闊。在海洋世界里,你才會看到比自己更強的對手,你才會發現自己存在的不足,在適者生存的自然規律下,得到頓悟,更加理性地在自己選擇的流域里自由流動。流動的時候,過往的風景總是那麼新奇、美麗,帶着好奇、真誠的心,看待流動的事物,就會發現每天都那麼新鮮、有趣。擁有一份好心情是不容易的,如今得到了這份珍貴的禮物,就要好好珍藏。不是所有的場合,都能把最珍貴的東西拿出來供人觀賞。只有真正的知己,才會懂得你的心意,才會像你一樣把它視為珍寶。

  一切外在變化只有通過內心體驗,才有可能發現它的真正價值。停電,看似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就會在不同人的心裡留下各種印跡,或者任何印跡也沒有。曾經經歷過黑暗的人,是不會害怕停電帶來的暫時黑暗,我相信,外在的光亮只有留在心裡,才能把這光亮傳遞下去,即使有人憤怒、有人悲傷,我也會象往常一樣,用平靜的心去迎接黑暗的到來,去承受黑暗中的煎熬。因為我知道,在光亮的環境中呆久了,就可能喪失辨別光亮的方向從何而來。只有明白光亮的方向從何而來,我才會堅信光亮始終在那裡,不會因為暫時的黑暗搞得我神魂顛倒。黑暗是暫時的,光明是永存的,這是千百年來人們總結出來的真理。當今的我們習慣了在光明的日子裡走路,就看不到黑暗裡的路依舊有光明在指引。停電是小事,在停電的時候,我們做些什麼、想些什麼,就是人生價值的關鍵所在。

  人區別於動物的依據是,人是有思維的。離開了思維的生活,就不是人的生活。停電給我帶來的收穫是:在黑暗中把握思考的珍貴,每一次思考都是心靈的一次洗禮。

您正在瀏覽: 停電給我的收穫
網友評論
停電給我的收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