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雖已斷,難已了,千悲罪

雖已斷,難已了,千悲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題記

  人生如燈,滅了皆不復燃。還好。燃的時候照亮了別人。紅塵如雲煙,散了就終結了。生,為喜的苦。死為安的痛。

  人生風風雨雨,笑顏而過。

  手足冤冤相報,不屑而過。

  你爭你搶你欺,不理而過。

  養育八小孫兒,揍合而過。

  古稀兩次喪子,堅強而過。

  雙眼緊閉,留話在人間。

  突然情斷,留恩在後世。

  七十未一,仰天則嘆。

  結髮紅顏,恩斷義斷。

  五十有二,生活光華。

  一刀兩斷,紅顏抹淚。

  如何節得了哀,如何順得了變

  雨下越清爽,人走越凄涼,

  光陰似箭,日月如光,人生如苦似茶。流年易逝,彈指一揮間,便撒手人寰。終成白骨。扼腕長嘆,無可奈何。對你的情隨着你的結束而結束,你的離開而離開。百年、千年。不一見。仰頭月相思,垂頭治不聲。

  辭去西路千里遙,祖父一去不復返。昔日回頭一見,如今卻是抬頭相望。你紅塵已結,你安祥長眠。解託了浮生的幸苦。你不停的趕路,我們與你漸行漸遠。要在那裡等候、要在哪裡守候。白花秧秧,在世別方。所謂分離,卻是心如刀割。

  與你朝夕相處的髮妻,日日夜夜不曾哭泣。偕手走過人生的低谷,一同經歷了生活的磨難。我着筆一箋,寫下你們的情。已是淚流滿面。經過了別人的閑言碎語,飽嘗了榮辱曲折。你和奶奶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上。你兩人的愛牽址着對方的心。說不完的人生苦,道不完的思君淚。

  經歷的愛,經歷了罵。52年的生活中聽奶奶說你待她如掌上明珠。我知道爺爺你的為人。平易近人,不與人爭吵。人雖然走了,你的靈魂還在。你的氣息還在。

  走了的不會再來,來了的不會精彩。七十年的人生,是苦、還是樂。翻山越嶺的先養育六個子女。再不辭幸苦的養育八個孫兒。古稀之時兩次喪子。父親的痛,母親的傷。還好吧!爺爺和奶奶還是堅強的。

  不得其解的是,萬萬沒有想到爺爺出去了就不回來了,惆悵的臉,還沒有得到子女的回報。就這樣終結殘生。你讓你滿堂的子女帶着對你的內疚苟活與世。啊彌陀佛的爺爺願得佛祖的照顧早登極樂。天堂里沒有突然的決別。

  你那雙手,沾滿我們成長的足跡。爺爺的耐心非常好從來沒有罵過我們,打過我們,一個一個的給我們洗澡,挨着挨着的給我們開家長會。若時間能倒流,自己的混賬事絕對灰飛煙滅,我內疚,我後悔。我恨不得陪你一同下九泉。而珍惜你最後的年華。

  你臨走的時候,你沒有向我們說一句話。成為千古遺憾。此刻我有千言萬語向對你說,感謝你十五年的養育之恩,操心之恩,照顧之恩。不光我,這是你滿堂後者的心聲。

  走了,遠了。對你的思念如雲煙悄飛。離了,分了。你結髮的紅顏為你哭泣為你垂惜。情斷了,緣盡了。我們祖孫天隔相望,願有來世再續殘緣。

您正在瀏覽: 雖已斷,難已了,千悲罪
網友評論
雖已斷,難已了,千悲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