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隱藏,只為一鳴驚人

隱藏,只為一鳴驚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好久未給母親電話,不是沒有時間,也不是不想念,只是覺得潛伏與隔絕也是一種生活態度。母親說,家裡種的甜瓜熟了,你不在家也吃不上,爬叉猴(蟬的幼蟲)也出來了,你爸逮了好多,說你最愛吃,說用鹽腌起來放在冰箱,等你回來吃。我淚流雨下。

  昆明的夏天雖美,天空湛藍,百花齊放,然比起故鄉的夏天來,似乎缺了些活潑的生氣,比如說蟬的叫聲。蟬是為夏天而生的,金蟬脫殼,一鳴驚人,只是為了告訴人們盛夏的來臨。寒蟬凄切,蟋蟀悲鳴標誌夏日的結束,也是蟬的一生的結束,雖然短暫,但也歌唱着走完。儘管如曇花一現,如煙花易逝,但它依然是夏天的主角,高亢的走完它絢麗燦爛的一生。

  也許很多人討厭它惱人的叫聲,讓你的心情更加躁動不安。但那又有什麼關係呢,它是為愛而生的,它的鳴叫連自己都聽不到,但它的愛人能聽到,只為交配,只為繁衍生息,然後黯然死去。

  為了金蟬脫殼那一刻,為了一鳴驚人,它一直要在黑暗的地下潛伏數年甚至十幾年,在地下默默的等待和積累,完成它生命中的四次蛻變,知道這些,作為人類的我們只會心生敬意,只會感嘆生命的頑強,感悟理想和信念的力量,這哪是噪聲,分明是一麴生命的讚歌。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這是對蟬的一生高貴品質的生命寫照吧。我想成為那樣的人,生如夏花之燦爛,死如秋蟬之一鳴。冰清玉潔,為愛而生。

  讓心在燦爛中死去,讓愛在灰燼里重生,紅杏枝頭春意鬧,年年夏天有蟬鳴。

您正在瀏覽: 隱藏,只為一鳴驚人
網友評論
隱藏,只為一鳴驚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