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突然走了,我才知道他在我心裡的分量,走的那樣突然,那樣從容,他是突發腦幹出血,從發病到去世不到兩小時,我是這樣內疚,甚至他沒有容許我叫他一聲“爸爸”,人生竟是如此短暫,歲月竟是如此無情,我還沒有來得及孝敬他老人家,沒有買他最愛吃的罈子肉,沒有帶他去北京瞻仰他最憧憬的毛主席的遺容。他沒有任何留言,任何交代,一切似有預兆,去世前的前一天,他一大早在我門外靜候,我開門后,他說了一句,“我最近頭疼,腿疼的更厲害了,不過血壓最近正常了。”早上我妻子給他下了一晚他最愛吃的麵條,他說最近不願吃東西,對我的兒子他的孫子說,“將來咱家靠你考名牌大學了”,說著哆哆嗦嗦掏出10元錢,我當時還覺得他拿自己太嬌貴,他的腿疼不是一年兩年了,是老寒腿。在他去世后,我在網上一查,才知道他的這一切都是腦出血的前兆,我懊悔死了,當初對父親多一點關愛,提前去查查,不至於這麼快就去世。唉,真是後悔莫及。由於我還上班,他很快就走了,沒想到竟成訣別。

  我家祖上八代都是佃戶,被人稱為輩輩窮,爺爺帶着不滿八歲的父親四處流浪,靠乞討為生,爺爺曾經偷吃了地主家的一個麥穗,被毒打一頓。這個不幸的遭遇,父親多次講給我們兄弟姐妹幾個聽,懷着對舊社會的仇恨,對新社會對共產黨的熱愛,父親積极參加革命,成為土地改革積極分子,並在十八歲加入中國共產黨,他對黨是無私樸實的真摯的愛,他不容許任何人醜化黨,一次,一家人觀看電影《血戰台兒庄》,我說國民黨抗日這麼勇敢,父親勃然大怒,我生平第一次看見他這麼憤怒“你再說一遍,混蛋東西,那是八路軍,國民黨不抗戰,只有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打鬼子!”當晚,他老人家被氣得飯也不吃就睡了。

  小時候家裡窮,我們經常吃不飽,記得天一亮,父親就冒着嚴寒從山上背着小山似的一大捆柴禾回家,帶來了他從被山水衝出來的小紅薯給我煮了吃了,看着我狼吞虎咽的樣子,父親欣慰的笑了,這是他最幸福的時刻。

  我家是獨門獨戶,儘管父親在村裡是隊長,還是經常被人欺負,被人誤解,他常常唉聲嘆氣,悶坐到天明,他多想我們快快長大啊。哥哥姐姐讀書很不用功,書沒讀完,課本被撕沒了,父親自己抄書教他們,可是哥哥姐姐每次考試都倒數,父親晦氣極了。我暗暗下決心,我一定不給父親丟人。

  考上師範,通知書下來后,是父親一生最激動的日子,也是他最幸福的時刻,我從未見過他如此的笑臉。那時候,考進師範意味着吃皇糧,鐵飯碗了。他因我而自豪。父親多年的心血終於有了回報。

  父親對黨是如此的忠誠,去世前他把多年的積蓄全交了黨費,他說,他的這條命是黨給的,他要一生忠於黨,父親二十歲時,得了肺膿腫,當時這病幾乎是絕症,他把遺像都照好了,家裡人開始準備後事了。當時在河東醫院,父親家裡分文皆無,但那時是救死扶傷實行革命人道主義,先治病後付錢,父親一住就住了一年的院,當時的主治大夫精心照料,端屎端尿,並且給父親使用當時國內最先進的葯--青霉素,全天候的輸液,經過精心治療,終於父親從死亡線上起死回生。出院后,院長到父親家裡看了看,看着一貧如洗的家庭,不但把醫藥費全免了,還送給了很多藥品。從此父親逢人便說共產黨社會主義給了他第二次生命。

  父親悄無聲息的走了,在晶瑩的淚光中,我方佛再次看到他那勤勞忙碌善良的背影,願父親天堂安息!

您正在瀏覽: 父親
網友評論
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