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再忙的父親都可以成為好父親讀後感

再忙的父親都可以成為好父親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再忙的父親都可以成為好父親讀後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春晚觀后感 父親的病

  再忙的父親都可以成為好父親讀後感(一)

  交大附小 四四班 劉譽淇爸爸

  如果有人問我,你愛自己的兒子嗎?我會一撇嘴,不屑於回答;如果有人問我,你會教育自己的兒子嗎?我會謙虛的說:養不教、父之過,雖然做得不夠好,但我一直在努力。讀完《再忙的父親都可以成為好父親》,我想把感悟寫下來,既給自己,也給孩子。

  孩子在1歲半的時候,我因工作調動到西安,直到孩子5歲半,妻子也調動工作,一家團聚。4年期間,我在西安、咸陽兩頭跑,常常是早上離家,孩子在熟睡,晚上到家,孩子已入睡,如果周末不加班,才能難得的帶帶孩子。同事們常常告訴我,見到家中老人、妻子帶孩子的辛苦,非常不易;自己也感到在孩子嬰幼兒變化最快的時候,缺少了我在身邊的注視和照顧,這樣的遺憾,應該在今後盡多的彌補。

  孩子在西安上了幼兒園、小學,應該說早期教育不錯、天資還可以,學習比較自覺,不需我們太多操心。按照自己的慣性思維,認為孩子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家長從嚴要求就可以了,往往把陪伴的責任繼續交給妻子,自己更多的是扮演嚴父的角色,總是根據自己的時間、精力、心情去關注孩子,覺得有工作要做、朋友要交、應酬要應付,在閑暇之餘,才帶家人一起轉轉,讓孩子長長見識;和孩子偎在一起玩耍、看書,也能感到孩子的喜悅和親近,自己也感到幸福和感動,但是總不持久;特別是對孩子耐心不夠,要求也比較嚴,在孩子取得一些進步、做出一些成績的時候,儘管也很欣慰,給予一定表揚,更多的是急不可耐地表示如果這樣、那樣,你會做得更好;孩子考試試卷一拿到手,只是從頭到尾去找錯在哪,問孩子什麼原因,能不能避免,缺少對孩子的認可和肯定。對於嚴父的角色和孩子比較聽自己話的感覺,比較受用。確實存在書中所列放棄教育孩子的責任的情況,剖析的三個原因也比較準確。

  從12年起,我每年都在北京參加培訓,頭三年是主要是專業知識培訓,15年更多加入素養、人際與溝通的培訓。老師們常講,授課知識當然會對自己有用,更有效地是將會改變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誠如斯言,當我們每日從早操開始,到晚上做完作業,完全像一個學生一樣緊張甚至叫苦的同時,大家都會不約而同地想到自己孩子的不易,不約而同檢討自己教育孩子的不足,不能把教育當成管理,不能把教育的愛的過程變成對結果的簡單追求。

  14年夏天,幾個朋友帶家人一起外出旅遊,一個朋友摟着初二的兒子邊走邊談。我們打趣他,爺子倆看着真和諧。這個朋友很認真的說,孩子不知不覺就長大了,你現在摟着孩子還可以說到一起,等孩子再長大、長高,就要看孩子願不願摟着你了。

  《再忙的父親都可以成為好父親》中對忙碌的父親如何成為好父親提出了五條建議,都很中肯。坐着談,何如起來行。我想對10歲多的孩子說,我的好兒子,你會健康、快樂的長大,你要愛你的媽媽,她為你付出了太多;爸爸也愛你,但是還做得不夠好,爸爸會投入更多的愛心和耐心,一直陪伴你。咱們作為家中的兩個男子漢,一起為幸福的家庭共同努力!

  再忙的父親都可以成為好父親讀後感(二)

  交大附小 四四班 丁中惠爸爸

  這學期初開家長會的時候,老師提到父親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問題,讓父親們每天至少要全心全意陪孩子15分鐘。開完家長會,說實在的,這個"每天15分鐘"計劃我大概只堅持了不到2周,之後便故態復萌,甚至有些時候孩子只能在早上吃飯的時候才能見到我。這次老師給父親們布置作業,我看到作業題很心虛,因為我陪女兒的時間太少了,和孩子說話也往往沒有足夠的耐心,實在算不上好父親!當然,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能在老師的幫助下進步一點也是好的。

  教育專家的分析是有道理的,父親角色的缺失與父親們的生存狀態和心態有很大的關係。自身忙碌,育兒全託付給妻子,沒有認識到父親角色的重要性以及沒有掌握如何當一個父親的技能都是導致這種狀況的原因。

  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人生下來有兩個發展方向,一是親密性,二是獨立性。母親對於培養孩子的親密性具有天然優勢和特殊職責,父親對於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具有天然優勢和特殊職責。我很贊同這個研究結論,因為我有限的經驗也表明的確如此。我的妻子還算是比較稱職的媽媽,從照顧孩子的飲食起居到檢查作業,基本上都一手包辦了,孩子也和她媽媽很親密,對媽媽很依戀,相對而言我則沒有這個待遇。但是,我也發現女兒在我妻子出差期間,表現和媽媽在家的時候完全不一樣,表現出了極大的獨立性。我妻子在家時,做飯時我女兒是基本不參加的,但是只有我們兩個在家時,她往往會主動參加,幫忙洗個菜,幫忙查個菜譜,忙前忙后的,一副大人的樣子,甚至我在邊上看着,她動手煮個方便麵什麼的。吃完晚飯,自己主動寫作業,甚至比媽媽在家的時候還要快,寫完作業給媽媽打電話報告一下。完成作業后,自己主動燒水洗漱睡覺,而這個在她還小的時候,都是由媽媽監督完成的!當然,我妻子每次都說我懶,不好好照顧孩子,但是我覺得,孩子通過在家長的指導下自主完成一些任務,是可以極大提高孩子的能力的。我在家的時候,往往要求孩子幫我幹些事,比如我偶爾打掃衛生,要求她幫我擦桌子;我偶爾做個飯,查菜譜是她的工作;寒暑假出行,查攻略也是她的任務;現在我女兒養了只貓,家裡和她約法三章,既然養貓是你的要求,那照顧貓、給貓洗澡和清理糞便就是你的工作;孩子在學習上和其它方面有疑問,我能回答的回答,答不上來的,就要求她自己查字典或者上網查。我覺得通過完成任務,才能增強孩子的獨立性和能力。

  父親在家庭教育中的缺位,我覺得可以通過父女(子)合力完成一些任務而得到改善。隨着年齡的增長,這個任務可以變得越來越難,或者越來越需要創造性,而完成這些任務就意味着孩子的成長。我女兒原來比較膽小,下個坡度稍大的斜坡她往往就駐足不前,或者大聲尖叫,而前幾天的時候,我帶她去爬山摘槐花,山高林密,大人都發怵的地方,我看她也都克服困難,穿梭自如,可見摘槐花的興趣已經使得她戰勝了膽小的毛病。回想起我小時候,我比她還膽小,也是我父親帶着我干各種事情,才讓我慢慢克服各種毛病,我才能成為今天的我。

  我的父親在家庭教育中沒有缺位,而我則需要努力一點了,希望能向好父親的方向進步一點。

  《再忙的父親都可以成為好父親》讀後感(三)

  —五月份的家校平台交流資料

  交大附小 四四班 羅海城爸爸

  讀罷家校平台五月交流資料,深知本期是無論如何也要湊文措句完成好作業的。今日天氣晴朗,和風煦煦,不進山,則索性提筆。首先要做的事情確是自我檢討,如同《再忙…》一文中的典型爹地,俺時不時的會以"忙"、"忙的不行"、"忙死了"等等話語為借口搪塞、推遲或者改變和孩子既定的一些活動;時有各種託辭,卻樂顛顛的與朋友推杯換盞,偷懶躲清閑把娘倆置於不顧的情形發生,在此切勿深究,知錯了,知錯了。

  俗語:金無足赤、人各有別。每個家庭的生活主線無異,細節風格則大相徑庭,如家有:民主型、鬆散型、嚴謹型、科技型、極致型等不一而論。俺家稱為"統一對立型"—媽媽溫情多,爸爸嚴厲多。俺家主婦是個生活氣息濃厚的高手:在家裡的窗戶邊上種上了"植物森林":迎春花和水仙花競相開放;綠蘿、仙人掌和蘆薈鬱鬱蔥蔥。且種啥活啥,信手拈來,好一片生機盎然。陽台日光充足的地方則用長長的泥盒種了山裡帶回的野薄荷、討人嫌的臭大蒜、燒魚用的香小蔥,小種植激發起孩子熱愛生命的大興趣。這不,廳堂里是一盆魚、兩隻龜、無數土鰍蝌蚪和一大頭鱉,桌上的盒盒則是蠶寶們的樂園,的確熱鬧紛呈。當然美食方面媽媽"專利"比如烤麵包、做點心、打鹵饢、拌撒拉實在不能悉數。母子在一起情深意切、嘰嘰喳喳正是每日的常態,正應得母愛如近水,綿綿悠長而無盡矣。

  與此相對立,俺如"遠山"般的父愛則稍顯不近娃情,在此偷借名於"禪宗"(不當題說,謹盼開啟他能關注繽紛世界的慧眼),有如下三重培養的期待並先期潛移默化於他:一是正確觀察世界的眼光和方法;二是全面看清事物的對立統一和聯繫;三是理解解規則中通常會存在例外的矛盾。是的,遠山般的父愛就應是禪宗,在看似"否、否、否"的問答之中,讓他自我體味,甚至產生小型痛苦。於是就有了練琴到他認為已經幾乎不堪忍受的時候而正告:實實兒弄不下去的時候當須再來最後一遍(是俺的音樂老師教誨的磨礪);又有了孩子乾癟硬湊的讀後感交來簽字時的立馬打回重寫(適當說明方法是一定的);還有就是孩子各種可愛的觀點與俺"傳統保守思想"的鬥智斗勇(必要時需要媽媽作為緊急調味品)…,小眼淚兒撒下的時光之後,通常是階段性的"大徹大悟"與喜笑顏開。當然,與孩子稀奇古怪的神仙、妖精等歡樂胡謅和"神侃",由於極不登大雅之堂就此統統隱去作罷。教孩子領悟,本也是為人父的禪宗內容,其必然又在於不同領域廣泛深入的各種學習。詩歌格律研讀、名著本原探軼、醫道喝茶盤玉、電子系統搗鼓、單車秦嶺行走……哈哈,這些確又是我等千萬個"玩心未泯"的孩子爹們"繁忙"不着家的種種"罪狀",在此懇請列位一併饒恕。

  亘古不變的倒真是"再忙的爹都是爹",我等必不能因棄之不顧而讓他將來生出嗔怪與分別心,后與社會無益;更莫待光陰飛逝才感傷起未及耳鬢廝磨之悔恨,徒生無聊悲傷。個中的愛與嚴厲,歡喜與磨礪,將來他會懂的,一定會懂的。

您正在瀏覽: 再忙的父親都可以成為好父親讀後感
網友評論
再忙的父親都可以成為好父親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