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沒有父親的父親節

沒有父親的父親節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沒有父親的父親節 標籤:父親的病 做懂孩子的父母 母親節

  些年,經常夢到去世了的父親,死而復生。

  記得小時候,大概4.5歲,父親經常帶我去瓦廠(燒青磚和瓦的磚窯)。從村子到瓦廠,大概有2公里的路程,每次走不到1/3的路,我就假裝腳痛走不動,父親就把我放在肩膀,我騎在父親的肩膀上,一路得意自己的詭計得逞。其實,這點小九九,怎麼能瞞得了父親,只是父親是個隨和的人,熱心喜歡幫人,又不怕吃虧(這點性格,長大后的我,和他越來越像)。何況,我是他的兒子。記得有一次,父親騎着自行車帶我去瓦廠,騎了一半路,他使勁蹬車瞪不動,他下來檢查,看見我的小腳丫塞進自行車的輪圈上,把他嚇的,以為我的腳丫要廢了,我當時也不哭也不叫痛,父親說我怎麼那麼傻。這次意外之後,父親騎車帶我就把我放前面,而我,也因為這次意外,腳板上的某處骨頭,明顯凸出。

  兄妹四人,我排老幺。父親也沒有特別的疼我,他對待子女,基本上一樣。說沒有特別被照顧,也不全是,他每次出門,差不多時間,我都會跑村頭等他回來,每次,父親都會帶些食的給我,基本上沒有讓我失望。我最喜歡,就是他在看書的時候,我爬在父親的大腿上睡覺。

  上小學讀書之前,我和父親感情都比較好,從小學開始,我就是學霸,不是學習成績好的學霸,是學校霸王。調皮搗蛋,打架逃課,欺負同學,頂撞老師,在學校,只有不想乾的,沒有不敢幹的。同學老師在搞建設,我專搞破壞。因為成長在農村,很野性,就想野牛野馬,不受管束,不像城市的孩子,那麼矯情。老師經常找到我父親,投訴我在學校的種種劣跡,父親也沒有過多的責備,總是淳淳善誘的教導我,我不以為然,我行我素。

  12.13歲,還在讀小學,我就進入叛逆期,各種叛逆行為。14歲那年,我上中學,報名那天,我沒有去報到,到處玩,我老媽知道后,等我回家,揍了我一頓,在我身上,抽斷兩條棍子。我一怒之下,竟然離家出走,在我慫恿之下,我一個同村的小夥伴,跟着我,今夜,不回家。那個晚上,父親在村子里,足足找了一個晚上,我帶着那個小夥伴,躲在豬欄,第二天,因為肚子餓了,我那個小夥伴哭哭啼啼的鬧着要回家,最終,理想的叛逃輸給了現實,我投降了,乖乖的回家。回家之後,父親沒有責怪我,反而,和我老媽大吵一架,我心裡暗自高興,父親罵我老媽,看你以後還敢打我。

  出來工作之後,我很少回家,雖然,離家不遠,生長在農村,野性慣了,習慣也喜歡那種無拘無束的生活。父親的嘮叨,我聽膩了。所以,和父親的交流少了,話也說的很少。回了家,父親總想跟我說點什麼,但,從我進入叛逆期開始,我和父親,就再在沒有像我童年時候那樣,那麼親密。

  一直到那年,父親病重住院,我突然感覺,那麼多年來,我沒有好好的陪伴過他,甚至沒有好好的陪他說說話,我發現,我是個不折不扣的不孝子,每天,我到醫院照顧他,可惜,留給我盡孝的時間已經很少,不到半個月,父親就病重由普通病房轉入ICU病房,父親再也沒有開過口說過話,半個月後,父親永遠閉上了眼睛。

  每年的清明掃墓,我只能在父親的墳前,和他聊上幾句。偶爾,也只能在夢裡陪陪他和他說說話。我的話依然不多,我只想,聽他說話,聽他的嘮叨,可惜,永遠只能在夢裡聽到。

  我的父親不是個偉大的父親,他很平凡,沒有什麼本事,也沒給我留下什麼,但,他是個好父親,是個好人,對待子女,不偏不倚,對待朋友和他人,他隨和善良,他淳淳善誘的教導子女如何做一個好人。“受人點滴恩,當必湧泉報”,“給人施於援手,不要求回報”。這些話,是父親生前經常和我們兄妹說的,我姐說,兄妹四人,我最像父親,我的性格也越來越像父親。

  暮然回首

  遺憾縈繞心頭

  一輩子也就是一瞬間

  錯過了就再也回不了頭

  但願

  您在天堂還好

  請不必為我牽挂

  人間的我

  遵從着你的教導

  即使

  沒有瓊樓玉宇,錦衣玉食

  我依然

  生活的很好

  親愛的父親

  請不必為我擔心

  我不會忘記你的教導

  名利如浮雲

  活着,心安理得就好

  ———————————————————— 一個沒有和父親慶祝過父親節的人。

您正在瀏覽: 沒有父親的父親節
網友評論
沒有父親的父親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