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摘柿子,雖然不是歷險

摘柿子,雖然不是歷險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摘柿子,雖然不是歷險 標籤:湯姆索亞歷險記

  國慶期間,我和弟弟分別帶着老婆孩子回老家探望父母,閑極無聊,我們閑逛時看到我家那兩棵老柿子樹上結滿了柿子,紅撲撲的懸挂着就像掛着數不清的燈籠,實在可愛。孩子們都嚷着要吃柿子,於是就舉起竹竿東敲西打,然後樹下就是孩子們高興的呼喊“柿子,柿子”……

  說起這兩棵柿子樹,倒有些歷史了,大約有八十多歲,是我爺爺小時候所栽,文革期間“割資本主義尾巴”收歸集體所有。記得我小的時候,每到10月份,生產隊就會專門抽半天時間,停下其他所有的農活,專門安排勞動力上樹摘柿子,那時候一般兩棵樹大約要摘三“立夾背兜”和四五籮筐,總共大約有四五百斤重,然後就分給各家各戶。每到摘柿子的時候,高高的大樹枝葉散開甚是茂盛,樹上大約十個人分別摘果子,而樹下則是一番熱鬧景象,全生產隊男女老少百多人圍在樹下,仰望樹上,偶爾從上掉下一個摘果的人不慎丟落的柿子就會有一群孩子嬉鬧着蜂擁上去爭搶……因為柿子樹是從我家收歸集體的,所以分柿子的時候總是給我家多分一些。改革開放后,生產隊又把這兩棵大樹歸還給了我家。

  剛包產下戶那幾年,柿子樹收歸我家后,每到這個時節放學回家,我和哥哥弟弟都會爬上樹去坐在樹上吃個飽,然後還要摘幾大包帶回家。近年來,農村人口急劇減少,年輕人都外出了,留在鄉村的老的老,小的小,很多時候,樹上的柿子幾乎沒人去摘,倘有人想吃柿子自己要上樹去摘,我爸媽也是不管的,只要不破壞樹就行了。

  小時候每到這個季節,我們家的人是吃了很多柿子的,所以,至今我對柿子都不大感興趣,可能是因為那時候吃的柿子太多吃膩了的緣故。但是孩子們則不然,城裡可是幾塊錢一斤很寶貴的呢,所以看着這一樹的紅燈籠,孩子興奮得直嚷。玉是,我和弟弟便決定上樹摘柿子。

  找來繩子、蛇皮口袋、背兜、木鉤,穿上老爸勞動時的衣服,像模像樣地準備去摘柿子,媽媽卻顯得很緊張:“你們莫忙去,等你爸爸回來再去。”一邊讓我侄女趕緊去坡上(方言:農民幹活的地方統稱“坡上”)叫爺爺回來。我知道,在媽媽的眼裡,我們總是令人不放心的孩子。我和弟弟就寬慰老娘:“沒得事的,放心吧,媽。”。我和弟弟這邊去柿子,那邊老媽就去找老爸。畢竟不再是小孩子了,所以也明顯感覺沒有小時候爬樹的靈便,倒是多了幾分小心,因為樹太高。弟弟長得胖,160多斤的個子,尤其還腆着大腹便便的啤酒肚,他爬到樹中央我就讓他下樹去,我這時候也才體會到我這“苗條”身材的優勢。我則爬到一個結果子較多的枝丫上坐着摘柿子。

  大約也就十分鐘不到,老爸就趕到了柿子樹下:“別摘了,快下來,要吃柿子,我給你們摘。”我心裡想,要讓你摘柿子給我們吃我更不會下來了。但是,嘴裡卻很輕鬆:“沒得事的,我就在這一個丫枝上摘就夠了。”其實那時候,我的腿把大樹夾得特緊,畢竟安全第一,我也不想讓老爸太緊張和焦心的。女兒在我摘柿子的過程中就一個勁地給我拍照。樹上的我左一個丫枝,右一個丫枝,一個個“紅燈籠”把蛇皮口袋慢慢裝得鼓了起來,老爸是每隔一兩分鐘就會催我趕緊下樹,我面對紅彤彤的可愛的柿子卻不忍下樹,但是口袋的容量是有限的,大約十多分鐘,柿子就接近裝了滿滿一蛇皮口袋。於是,我就用繩子把口袋慢慢往下放,老爸趕緊爬到樹的中央來接,因為他知道從上向下放幾十斤重的柿子是很費勁的,慢慢下滑的繩子會勒得手很痛,稍不注意就會鬆開繩子,我明顯感覺到裝柿子的口袋放到樹中央就已經被老爸接住了,然後被他放了下去,我才小心翼翼地從樹上下來,老爸依然是一個勁地囑咐“小心”。

  樹下的老婆孩子都圍上裝柿子的口袋,族擁着老爸把柿子提回家,興奮的將柿子分類,選着又紅又大的柿子時就會發出驚呼……回到家,我就對爸媽說:“今後絕對不要讓老爸上樹去摘柿子了!”並且把這話重複了兩遍,弟弟也附和着強調……

  本文作者:sanzyh

您正在瀏覽: 摘柿子,雖然不是歷險
網友評論
摘柿子,雖然不是歷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