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鄉的味道

家鄉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節前的一場秋雨,使古城空氣中瀰漫著濕潤的氣息,地面也是濕漉漉的。我晨練完剛走出公園,天空中又飄起了雨絲。從菜市場買好菜和肉及水果,回到家已是八點多了。卧室的房門緊閉,屋裡靜悄悄的,兒子、兒媳還沒起床。他們昨晚回來得太晚,讓他們多睡會兒吧!我返身來到廚房,端起一個小鍋,悄悄地走出了家門。

  我冒雨來到樓后的“邢家胡辣湯”門口,才八點多,這裡已人滿為患。大廳里的餐桌上坐滿了人,門口的幾張桌子上也坐滿了人,開票的排着長隊。我先排隊開票,兩個小碗,兩塊餅,一共十二塊。然後,再排隊打湯。回到家,放下胡辣湯,我又摘菜、洗菜,準備中午給兒子、兒媳做幾道菜,再包三鮮餃子。平時,他們難得回來,今天得好好給他們改善一下。

  兒子、兒媳生活在京城,每年只有春節、國慶節才回來。還在九月中旬時,兒子就來電話告知他們九月三十日到家。進入九月底后,我是數着天過日子的,有種度日如年的感覺,熬過了一天又一天,終於等來了三十日。早晨去市場買回核桃、葡萄、牛奶、酸奶、酒釀等一堆食物。下午回到家,燒洗澡水,收拾房間,整理床鋪,換上乾淨被褥,然後,靜等着寶貝們回來。

  兒子、兒媳是三十日下午從北京出發,乘坐末班高鐵到達古城后,又搭乘末班地鐵回到家中的。到家已是凌晨時分,使我這位一直站在窗口,忐忑不安,牽腸掛肚,望眼欲穿的媽媽喜不自禁,一雙寶貝平安到家,是我最大的快樂,我一顆懸着的心終於可以放下了。雖已是凌晨,我們家卻燈火通明,其樂融融,寶貝們忙着洗澡、吃飯,我卻一會兒看看這個,一會兒看看那個,兒媳沒變,還是那麼賢淑,漂亮,文氣;感覺高大魁梧的兒子比春節時瘦了,也難怪,兒子年紀輕輕就肩負重任,一天到晚忙個不停。忙工作、忙學習,每次給我打電話都是在車上,回家這幾天還帶着書。作為母親,除了心疼,也別無他法。

  等他們洗漱完畢,我端上早已準備好的飯菜及水果,兒子邊吃着邊說:好吃,好吃!但還是肉丸胡辣湯最好吃!我接過話說:現在半夜三更的,到哪兒去買胡辣湯?今晚兒就湊合了,明兒一大早我去給你們買胡辣湯!聽完我的話,兒子、兒媳異口同聲:好,謝謝媽咪!我們在家等着。

  兒子對胡辣湯情有獨鍾,要追溯到十幾年前,那是兒子還在上小學,偶爾一次給他吃了肉丸胡辣湯,他便一下子喜歡上了,天天嚷嚷着要吃,從此,便一發不可收拾。在他十三歲那年,我去青島出差時,正好趕上暑假,就順便帶上了他。誰知,剛到青島的第三天,他突然對我說:媽媽,我想回家!我感到好奇,還沒有玩就回家?就問他為什麼?他回答說:因為沒有胡辣湯吃!我有點哭笑不得,這孩子,沒有胡辣湯就不吃飯了?我就勸他說:各地有各地的小吃,你看這兒的海鮮多好,既新鮮又品種繁多,我們都可以品嘗一下,回家后,再吃胡辣湯也不晚,兒子懂事地點點頭。

  第二天,我們坐車去海軍博物館。在車上我突然聽到有人講陝西話,在外地聽見有人撇“秦腔”,感到十分親切。我尋着聲音望過去,是一位中年婦女,正對着一個十二三歲的男孩說:你不轉咧,奏回去!男孩說:不是額不轉,是莫有胡辣湯吃,額吃不慣這裡的飯莫!我聽着感到好笑,家鄉的胡辣湯就那麼大的吸引力?這時,站在身邊的兒子無不得意地小聲對我說:媽,看不是我一個人這樣說吧?我白了兒子一眼,湊上前去問:鄉黨,咋咧?女人一聽是老鄉,便打開了話匣子:這娃怪得很,說莫有胡辣湯奏要回去,額們是來旅遊的,剛到兩天,你說說,氣人不?我點點頭,心想,是挺讓人鬧心的。我笑着對男孩說:娃聽話,出來一趟不容易,看把你媽急的,多玩幾天再回去吧!那男孩勉強點點頭。

  那件事,對我的觸動很大,我無不擔心,被胡辣湯灌大的孩子們,長大后,怎麼捨得離開家鄉去外地闖蕩?不久,大面積爆發了口蹄疫,所有肉類不敢吃了,胡辣湯也不能吃。沒有了胡辣湯吃,兒子整天悶悶不樂,無精打采,我看在眼裡,急在心上,我拿出了冰箱里儲存的自家灌的香腸,對兒子說:媽給你做胡辣湯吃,兒子高興得直拍手。我把香腸當作肉丸,買來許多蔬菜做原料,為兒子做了一鍋胡辣湯。兒子品嘗后,搖搖頭:沒有那種味道!我心裡好笑,沒有牛肉丸子,沒有牛肉湯,即使我手藝再精湛,也不做出那種味道。本想改變一下他的口味,沒想到,他根本不認賬。

  八百里秦川富饒美麗,關中平原的小吃琳琅滿目,酒足飯飽的食客們,哪還有心思出去打工?這就是陝西人不好出門的原因。兒子十八歲那年,要去東北讀大學了。我最擔心他不習慣當地的飲食,臨出發前,每天早飯都是肉丸胡辣湯。要走的前一天,他躺在床上滾來滾去的,嘴裡嘟囔着:不願走,不願意去,那兒沒有胡辣湯吃!果不其然,剛到大學不久,幾天一個電話,每次都要說:媽媽,我想喝胡辣湯了,如果能郵寄就好了!我每次接到電話心裡都酸楚不已,都非常難過,都要勸他:堅持到放假,你就可以回來吃胡辣湯了!四個月後,兒子放寒假回到家,放下背包,迫不及待地跑去吃了碗胡辣湯。

  大學四年,每個假期,兒子的早飯註定是胡辣湯。轉眼,兒子去外地已經十多年了,特別是工作后,兒子經常天南海北地跑,也吃過各種地方小吃和各種山珍海味,然而,他對胡辣湯的鐘愛卻絲毫未減。每次回到家,還是非常喜歡吃胡辣湯。兒子結婚後,受兒子影響,兒媳也喜歡上了胡辣湯,節假日回來,兩人經常一起去吃胡辣湯。如果兒媳回娘家了,兒子每次吃完,還不忘用保溫桶給拎過去一碗。

  胡辣湯這麼誘人,它到底是什麼東西呢?胡辣湯有兩種,一種是素的,一種是肉的。素胡辣湯是由花生,海帶,豆腐絲,黃豆作原料,做好后勾芡。它是一種漢族小吃。吃法有原湯就小油條;還可湯里加入豆腐腦,叫兩攪。肉丸胡辣湯源自西安,是回族小吃。可以說是素菜牛肉丸子湯,也可說是牛肉丸子燴菜,只不過是湯里要勾芡。它是由牛肉丸子,牛肉湯,土豆,蓮花白,菜花,西葫蘆,豆角等多種蔬菜作原料,在配以多種佐料,做好后勾芡的。當熱氣騰騰,清澈透明的胡辣湯端上來時,你看那,稠乎乎的湯里五彩斑斕,讓人垂涎欲滴。紅色的牛肉丸子,綠色的西葫蘆塊和豆角段、白色的菜花、黃色的土豆、還有蓮花白葉兒,再澆上一勺紅紅的油潑辣子。拿起一角軟餅掰成塊泡進湯里,再拿小勺子一攪,然後,就可以吃了。舀起一勺放進嘴裡,頓時,一股牛肉的醇香瀰漫齒間,下咽后,牛肉的香味更是沁入心脾。吃罷,微微冒汗,渾身舒服。肉丸糊辣湯是兒子的最愛,也深受廣大民眾的喜歡。

  中午的飯菜已準備就緒,兒子、兒媳也起床了,我把胡辣湯放到了餐桌上。兩人洗漱完畢,就迫不及待地坐到了餐桌上,把餅掰成塊泡進胡辣湯里,然後,大口,大口地吃了起來,邊吃還邊說:好吃,好吃,想這一口已經快一年了。我笑着說:哪有那麼嚴重?兒子瞪着眼珠子,非常嚴肅地說:“真的,胡辣湯的味道,就是一種家鄉的味道。”

  在過節的那幾天,兒子、兒媳早飯依然都是胡辣湯。十月六日,是兒子、兒媳返京的日子,大清早,我去“邢家”買回了胡辣湯,兒子吃完后說:“胡辣湯,再吃就到春節了!”

  兒子、兒媳已經回京好幾天了,他們遠離家鄉,遠離父母,去為自己的事業打拚,卻時刻不忘家鄉,不忘父母。他們對胡辣湯的情有獨鍾,誰能說不是一種對家鄉的眷戀?不是一種思鄉的情結?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味道
網友評論
家鄉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