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苦難輝煌讀後感

苦難輝煌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苦難輝煌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苦難輝煌讀後感

  做民族脊樑,樹民族棟樑

  ——《苦難輝煌》讀後感

  讀《苦難輝煌》,就是在讀中國的苦難史,讀中國的輝煌歷史。我們觸摸的是厚重的中國歷史,思考的是中國的未來。

  苦難之後是輝煌,不經歷苦難,哪裡來輝煌?金一南先生的這部《苦難輝煌》是一本用戰略思維、戰略意識點評歷史的書,是第一本可以作為大散文欣賞的歷史圖書。它向我們再現了一幅20世紀20至30年代中國革命歷經磨難挫折走向輝煌勝利的歷史全景畫,讀後頗有感觸。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毛主席對長征的一番評價:“講到長征,請問有什麼意義呢?我們說,長征是歷史記錄上的第一次,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自從盤古開天地,三皇五帝到於今,歷史上有過我們這樣的長征嗎?……。總而言之,長征是以我們的勝利敵人失敗的結果而告終。”毛主席的大無畏精神,偉人已逝去,迴音壁上的轟隆聲,仍然如雷貫耳。

  金一南說:“先有真人,後有真理。一種強烈的責任感,使我一定要寫出這批真人。他們不愛財,不為官,不怕死,就為這個事業,為心中的主義。今天一些人可能覺得事業和主義已經沒有躲閃吸引力了,但當年的共產黨人為了心中的主義,始終抱有不變的信仰,所以我特別想寫這批真人。他們之中,很多人沒有看到勝利這一天,沒有機會評功評獎,授銜授勛,也沒有機會返回家鄉光宗耀祖。但這批人是我們這個軍隊、這個黨、這個國家真正的脊樑。”

  站在歷史的制高點上,昔日的戰場已硝煙散盡,一個偉大時代的宏偉畫卷正在我們面前徐徐展開。歷史是相對的,辨證的。過去相對現在是歷史,現在相對未來是歷史。我們作為後來人,正在續寫着歷史,必須接過先輩們的接力棒,跑好屬於自己的一程,做好歷史的傳承者、創造者。努力成為新時期的民族脊樑。

  作為新時代的黨員教師,我深深知道:很多工作有他的功利性,唯獨教師這個行業沒有。

  很多行業、事業可以失敗,教育不行。我們的學生就是社會的未來,我們作為教育者是為未來工作着,與未來同行——每個孩子的未來,眾多家庭的未來,我們國家的未來,一個民族的未來,一個民族的輝煌的藍圖要靠這些學生來繪製。

  作為新時代的黨員教師,我們首先要成為民族的脊樑,然後在工作中要努力培養民族棟樑之才。

  然而成長在電腦時代“九零后”,他們對於中國共產黨走過的苦難輝煌,可謂知之甚少。對於書中提及的堅定的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艱苦奮鬥的革命作風的理解,更多的是流於表面。如何讓學生真正理解這些,如何教育他們,肩負起歷史使命,把中國帶向另一個輝煌,是作為當代教師最重要的職責。我想,作為一名黨員教師,最重要的是擁有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和積極飽滿的工作熱情,這樣可以從正面感染、教育和激勵學生。

  《苦難輝煌》一書中引了周恩來總理年輕時的一段話,讓我感受頗深:欲籌一生之計劃,舍求學其無從。然學而不勤,則又何貴乎學。是故求學貴勤,勤則一生之計定矣。人人能勤,則一國之事定矣。”我們每一個老師都用自身的“勤”去帶動身邊的學生,何愁我們的祖國不輝煌呢?

  有人把精神力量的來源歸之於苦難和勝利。苦難砥礪意志,勝利催人奮進。中國共產黨人作為中華民族的脊樑,在革命戰爭年代用一個個感天地、泣鬼神的故事所凝結成的井岡山精神和長征精神,不正是激勵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勇往直前的精神動力嗎?在教育發展的今天,我們更加需要重溫黨的革命歷史,培養民族棟樑,積蓄讓黨的事業永葆輝煌的精神力量!

  我以前當老師的時候,經常叫學生寫這樣的題目,這種文體謂之讀後感,是高考前必須訓練的。二十年裡不知道寫了多少遍,學生是不是不厭其煩就很難說了。

  苦難輝煌讀後感

  記得上周星期五下午,我把金一南將軍的大作《苦難輝煌》終於看完了,禁不住長長的出了一口氣,心情說不出是輕鬆了還是更加沉重。這兩個月的時間,我有空就看,手不釋卷,好幾天下班后我卻沒有回家去,也沒有去參加朋友的喝酒打牌這種應酬,而是一個人留在辦公室靜靜地看書,一般要到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我才回家吃飯。我很享受這種獨處的時光,沒有人打擾,活在自己的心靈世界里,自由自在的。朋友聽說都笑話我,老婆也說我何必這樣對待自己,單位的衛生員不知道我在辦公室,常常打開門后想來搞衛生,卻看見我一個人在認認真真的看書,一臉的錯愕,她當然更不懂這些了。

  《苦難輝煌》是我這麼多年來關於黨史國史看得最認真的一本書。我很喜歡它內容的豐富和作者思想的深度,也喜歡它對歷史人物作的一分為二的分析評價,具體環境中的具體的人,不帶多數史傳文學那樣的政治成見,實事求是,善惡並存,功過分明,客觀公正。我們國家這百年的近現代史,用苦難輝煌這麼一個題目是再恰當不過了,在金將軍看來,這段歷史是悲壯殘酷的,是血腥窒息的,同時,也是豪邁壯觀的,是鳳凰涅槃的。燦若星河的偉人巨子,文臣武將,在這麼一段千載難逢的特殊歷史時期齊刷刷的登台亮相,上至帝王將相,下至販夫走卒,不管是精忠報國的,還是賣國求榮的,不管是戰場上的鮮血淋漓,還是政治上的明爭暗鬥,歷史在這一時刻彷彿特別垂青,給了他們一個天高地遠般廣闊的舞台,給出了一個個需要智慧甚至生命才可以作答的命題,安排了無數個性迥異但皆可以獨當一面的主角和配角,這齣戲的場面之巨人物之眾故事之大,不僅僅是大江南北長城內外,也不僅僅幾萬萬的我們國人,這是一出發生在那個時間段的世界大戲,真真是天旋地轉,波濤洶湧,沉渣泛起,英雄輩出。

  記得一個月前,我在一樓大廳值班,當值班長,一個重要部門的主要領導來他們的窗口指導工作,按要求要到值班長這裡來登記備查,他見我在看《苦難輝煌》,非常高興,說他也相當喜歡這本書,的確寫得很好,他已經推薦給了本單位的好多人看。這是一位我一直很敬重的領導,對我還曾經有提拔之恩,聽他這麼一說,我以後要更加謙卑的學習了,人家大領導這麼忙都還要認真看書學習,細心品讀,我等閑人小民豈能混天度日,懶懶散散,得過且過的?

  在書即將結尾的時候,將軍一字一頓充滿激情的寫到:那是一個年紀輕輕就干大事情、年紀輕輕就丟性命的時代。無一人老態龍鍾,無一人德高望重。無一人切磋長壽、研究保養。需要熱血的時代,便只能是年輕人的時代。幾天而下,尚覺振聾發聵,穿透肺腑,感慨萬千!我很苦惱,很困惑,很痛心,今天這社會這人都怎麼了?好多的人沒有了理想,在他們眼裡的理想,最多不過就是實現一個個赤裸裸的慾望,僅僅為了一個我和一個我的家;好多的人沒有了激情,最多不過就是一場場名和利情和欲的瘋狂追逐,實際上僅僅是為了虛榮心和享樂主義得到滿足;最可怕的還是,人以及人與人之間那種相互幫助、友善、平和、信任等良好的品行正在喪失,正在被踐踏,我等國人萬萬不可小視啊!

  俱往矣,但鮮活真實的歷史是永遠不會塵封的;

  一代天驕,雖已化為浩緲星空,化為明月清風,但天空已經留下他們的足跡,他們曾經飛過!

您正在瀏覽: 苦難輝煌讀後感
網友評論
苦難輝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