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做一個快樂的學習者演講稿

做一個快樂的學習者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做一個快樂的學習者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我是八(4)班的陳辰,非常感謝學校給我這次機會,讓我和大家交流學習的心得。我今天講話的題目是"做一個快樂的學習者".

  今天是星期一,新的一周又開始了。許多人都打心底里希望今天還是周末,早上可以睡個懶覺,中午可以玩會兒遊戲,晚上還能看會兒《爸爸去哪兒了》。可事實是,今天就是星期一,千真萬確。於是,有的人可能在早晨醒來時就開始抱怨:天哪,痛苦的一個星期又開始了,我又得坐在教室里聽課,又得面對作業,又得面對學習上的挫折,說不定還有老師的批評和父母的嗦在等着我。哎,做學生真是苦海無邊啊!可是,也有的人會這樣想:啊,新的一周又開始了!今天我又可以見到同學、老師,周末遇到的學習上的問題、思想上的困惑,我可以與同學、老師一起探討,新的一周有許多未知在等待着我。能夠重新投入新的學習,真不錯!

  有句詩這樣寫到:"當我冷眼旁觀時,生命是一隻藍色的蛹;當我熱情相擁時,生命是一隻金色的蝶。"可見心態不同,結果便也不同。如果你把學習當作是一件痛苦的事情,那麼就會影響你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反之,如果你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到緊張的學習中去,就有了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那麼,我們如何才能做一個快樂的學習者呢?

  我認為,首先要有夢想。

  夢想是積極學習的動力,當你把學習當成是成長的需要時,就會朝着目標持之以恆地、樂此不疲地努力,就能體驗到學習的快樂。因為,現實是此岸,夢想是彼岸,中間隔着湍急的河流,學習是架在河流上的橋樑。當然,快樂的學習,並不是所謂的一路平坦,不是所有的課程你都感興趣,不是所有的老師教學方法、方式你都適應,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在第一次嘗試時獲得成功,但沒關係。邁克爾喬丹在高中時被學校籃球隊刷了下來,在他的職業生涯中,他輸過幾百場比賽,但他說:"我一生不停地失敗、失敗、再失敗,這就是我成功的經驗。"學習必然是一個苦苦追索、反覆研究、不斷經歷失敗的痛苦過程,關鍵是要從失敗中汲取經驗。假如你考了低分,那並不表明你比別人笨,而是說明你需要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學習,你或許需要反覆計算才能解出一條數學題,你或許需要反覆讀一段文字才能理解它的意思,你也許需要反覆修改才能寫好作文,沒關係,那就多反覆幾遍。要知道:知識的根是苦的,但知識的果是甜的。

  其次,要會學習。

  幸福的學習狀態一定是專註的、科學的,要想讓學習變得快樂而幸福,必須講究學習的策略。

  1.有計劃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要安排好自己的學習時間,不用時間的消耗戰來提高自己的成績;按照計劃去學習,你的一切就是有條不紊的;努力完成計劃,你就是一個高效的學習者。

  2.能合作

  合作才能獲得更大的效益。通過合作,實現共贏,要求同學們主動幫助別人,也要尋求別人的幫助,共同成長。求助不是軟弱的表現,而是力量的標誌,因為它表明你有勇氣承認自己的不足,這樣做會使你學到新的東西。

  3.提能力

  學習的核心追求是形成能力,培養好的學習能力是學習的最高境界,對終身學習受益無窮。同學們要充分利用課前預習、課堂探究、課後訓練,養成自學、合作、判斷、表達、思維、規範、認真細心等能力,通過提能力提升自己的學習品質,發展自己、快樂自己。

  4.贏在課堂

  我們要自覺成為課堂的主人,認真聽講,記好筆記,合作探究,積極展示,勇於質疑,通過積極主動的學習,把自己變成一個快樂的學習追求者。

  最後我想說的是學習要融入生活。

  機械的學習,"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我們當然會覺得學習很累、很苦。如果我們把學習融入生活,我們會有愉悅的心情。我們可以幫父母做做家務,利用周末看望長輩,增進親情。我們可以去感受自然,放鬆身心,了解家鄉。我們可以走進圖書館,開闊視野,豐富知識。我們可以參觀訪問,可以開展社會調研,了解社會萬象。我們可以關注時事新聞,感受世界的發展、進步。理科學習也與生活息息相關。當看到美麗的大千世界,我們要想到這裡有光發生了反射、進入人眼的過程;在捕魚的時候,我們了解了由於光的折射、看到的魚比實際位置要高這個物理知識,才能更好地捕魚。我們要唱歌、畫畫、運動,全面提高自己的素養。

  同學們,我們不能左右天氣,卻可以改變心情。讓我們主動學習,學會學習,做一個快樂的學習者吧。

  我的講話結束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快樂的學習者演講稿
網友評論
做一個快樂的學習者演講稿 暫無評論